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专题 >新闻详情

南充:向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冲刺

2020-07-24 10:42:49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53

7月22日晚20点57分,由春秋航空运营的上海浦东机场到南充的9C6497航班平稳降落在南充高坪机场。

“南充是‘将帅故里’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中国绸都’,想利用暑期带孩子来南充看看,既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又可感受印象嘉陵江的生态之美。”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

“2019年南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达到1011625人次,货邮吞吐量2259.6吨,运输架次8758架次。”南充高坪机场市场营销部经理吴卫告诉记者。

机场旅客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

“南充联接东西、沟通南北、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航线网络的空中走廊正加速形成,南充航空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吴卫说。

这仅仅是南充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鸟瞰新南充(张力 摄).jpg

鸟瞰新南充(张力 摄)


7月20日下午,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南充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在南充举行。

“上半年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23.84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470.19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高于全国、快于全省,居全省第五位, 成为南充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的一大亮点。”南充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说。

时间拨回到一个多月前,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对10个市党委政府、4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南充市、顺庆区、南部县、阆中市名列其中,而授予的100户“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南充有4家单位上榜。

肯定源自于能力,也是南充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的实力。

实力——来自于产业“井喷式”发展的量变。“十三五”以来,南充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高出GDP增速1.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及其增速连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接近1000亿元,达到980.4亿元、增长9.3%,总量位居全省第五、增速位居全省第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8.3亿元、增长11.3%,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实力——来自于经济结构优化的质变。2018年南充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9.0:41.1:39.9,去年调整为17.4:40.4:42.2,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华丽转身,标志着南充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实力——来自于质、量结合带来的产业发展跃升。南充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29%提高到42.2%,2020年上半年,占比达到了45.9%。

南充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逼人、成效喜人。而这场产业变革的“暴风眼”又将如何聚焦未来,从而赢得先机,抢占跨越的风口?

“‘4+5’现代服务业体系。”这几个字,是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给出的答案。他说,服务业一业兴百业旺。南充要坚持大商贸、大楼宇、大总部,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4大支柱型服务业,培育壮大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医疗康养、特色餐饮5大成长型服务业,全力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推动南充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


川东北金融中心(张小星 摄).jpg

川东北金融中心(张小星 摄)


看实力    斐然成绩奠定产业基础

南充市高坪区,嘉陵江沿岸,5栋一字排开的大楼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这组大气磅礴的楼宇正是川东北金融中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南充历来是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领跑者,也是川东北金融发展的集聚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强化金融支撑、金融保障。

“南充提出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已经初步形成的金融新高地见证了南充打造全省现代金融副中心光荣与梦想的形成。”南充航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柯阳涛说。

据了解,川东北金融中心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320亩,2017年4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入驻金融及类金融类企业近70家。

“南充有经济基础,金融业态在川东北首屈一指,临江新区的诞生也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柯阳涛说,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是南充发展的必然。而今,这5栋大楼成为了川东北城市群金融集聚、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重大平台。预计到2022年,南充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150亿元、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及类金融机构总数达100家。

金融中心的崛起正在继续,10多公里外,南充现代物流园区的争先跨越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为应对今年的618电商促销活动,打好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购物节的物流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园区几百名工人、几百辆运输车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南充传化公路港副总经理龙渊介绍说,随着物流新技术的投入,大促的物流体验逐渐与平时一样,“当日达”和“次日达”会成为标配。

据了解,作为川东北最大的快递产业园,南充传化公路港电商快递产业园被国家邮政局列为十大重点建设项目,现日均分拨量达300万件,电商交易额达1.5亿元每月。


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南充现代物流园.png

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南充现代物流园


“南充现代物流产业园已经成功创建为国家示范物流园,今年9月份川东北首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在这里建设完成。”站在园区规划图前,园区招商部负责人分外自豪。这座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布局了进出口岸、公路集散、多式联运、城际配送四大物流平台,建设了汽车汽配、粮油、建材、医药及医疗器械、油汽化工、装备制造、防灾应急等八大物流产业区,初步形成了“公、铁、航、水”一体化的交通网。

截至目前,园区已成功招引浙江传化、四川南鑫、深圳友信崧锋、中国物流等22个重大物流项目,共引进京东、顺丰、海尔、中通等商家2200余户。

“它的建立使南充物流运输效率提升了30%,物流成本降低了8-15%。”该负责人说,到2025年全面建成时,南充现代物流产业园将实现年货物吞吐量4000万吨,社会物流总值1000亿元,年创利税50亿元以上,带动8万人入园就业,同时辐射川东北3700万人口,成为川东北物流中心和区域最大进出口基地。

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产业发展收获成绩是一种必然。而区域发展的齐头并进,则再次创造出一个个亮眼的成绩。


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开工仪式(张小星 摄).jpg

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开工仪式(张小星 摄)


顺庆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2019年服务业占比达54.6%;高坪的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会展经济蓄势待发;阆中古城旅游享誉全国,融合创新造就中国旅游“阆中模式”;西充、仪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南部、营山的商贸流通不断做大做强。

有资料显示,2019年,南充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增长11.3%;全年社会物流总产值达532.5亿元、增长16.82%;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3540.73亿元、增长7.5%,贷款余额2268.61亿元、增长15.7%。文化旅游产业持续跃升,阆中古城、朱德故里两个5A景区引领带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业产值972.53亿元、增长24.9%。

这一切,得益于南充人敢想敢干的魄力,更得益于当地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决心。

南充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南充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省商务厅—南充市“厅市合作”机制和建立健全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服务业发展领导机制。高质量制定《南充市服务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建立落实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5.3亿元。


王府井国际广场(周汉兵 摄).jpg

王府井国际广场(周汉兵 摄)


看活力    重大项目引来发展机遇

美宇·1227购物广场位于南充市顺庆区,古为顺庆府署所在地,项目占地117亩,整体为仿古建筑,是南充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项目之一。去年11月,夜间经济品牌“古韵夜集”在该广场开市,该地被打造成具有南宋市井商业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的夜间经济示范主题街区。

“广场年产值5亿元,每年吸引游客1500万人次。”美宇·1227购物广场总经理孙宏凌说,广场实现了进一步完善“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业态丰富、提升商圈人气的要求,而今品牌的优化提升还在继续。

视线转向农旅融合的典范、在碎石荒滩上建起的生态绿洲——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该园是2015年中法合作引入的农业项目,占地面积30000亩,一期建设面积17000亩,投资18亿元,重点打造欧盟标准现代农业园区、湿地园区和特色小镇。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有机农业、湿地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农林文旅融合发展的田园旅游综合体。如今,木屋酒店、中法艺术展、欧式风情度假小镇已经全新亮相,后期相关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即景(张小星 摄).jpg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即景(张小星 摄)


大力推进文旅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南充登高望远,比肩世界。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加快打造“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历史名城·三国文化”“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印象嘉陵·生态文化”“世界古城·春节文化”五张文旅名片,把南充建设成吸引八方宾客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

当前,南充正着力围绕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以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加快形成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在生产性服务业典型企业南充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生产现场,继吉利一期建成投产后,吉利二期工程厂房主体已拔地而起,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冲击和考验,吉利南充基地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较好业绩。公司客车远销杭州、温州、湘潭、张家口等地,订单量不断攀升。与此同时,我们加快推出适应市场的增程式产品,如房车、冰淇淋车等,受到市场普遍欢迎。”吉利汽车南充新能源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充,一个个服务业项目的进驻,加速了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去年,南充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以上、投资占比达到73%以上。南充现代物流园、川东北金融中心和王府井、友豪国际、白马水街、仁和春天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营运,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南充欢乐购物世界、南充高铁商务区、望和啤酒小镇、恒大旅游城、宜华康养城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2019年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期间千人旗袍秀活动_看图王.jpg

2019年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期间千人旗袍秀活动


看潜力    未来方向描绘产业蓝图

南充北站是大部分人来到南充的第一站,这里也是南充市高铁商务区所在地。站前广场对面的建筑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设计为地面层高54层的双子塔工程项目,其建设进度已接近一半。

据悉,南充市高铁商务区以兰渝铁路南充北站站前广场为核心,同时打造周边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其地标性建筑双子塔集酒店、商场、休闲、会议、甲级办公为一体,建成后将带动整个高铁商务区经济快速发展。


“烟火气”重燃南充夜晚经济。(张小星 摄).jpg

“烟火气”重燃南充夜晚经济(张小星 摄)


“整个商务区还将与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互动,未来这里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还是非常重要的产城融合体。”南充市顺庆区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杨应龙这样告诉记者,“这里将成为南充的新地标、城市的新门户、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顺庆区将目光聚焦在高铁商务区,嘉陵区则将目光锁定电子商务。

嘉陵区嘉陵大道旁,中农联—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的商铺内,土鸡蛋、土鸭蛋、蔬菜、桑茶等农业扶贫产品琳琅满目。

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完工,并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营运。二期、三期计划于2022年全面完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年综合交易额超百亿元,实现综合利税2亿元以上,创造就业机会近2万个。

“截至目前,我区成功打造创业小镇,引进鑫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飞侠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高科技、‘互联网+’企业66家;构建了天天买菜网、农夫商场、淘宝特产中国南充馆等电商平台;区内现有活跃电商企业8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近4000人,30余种地方特色品牌和200余种工业产品实现在线销售。”嘉陵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南充,新兴的项目汇成了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带来产业兴旺的发展潜力。

6月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以促进消费挖潜升级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持续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既是立足当下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长远的战略之举。

此前的6月6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新目标。

7月10日,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重要支撑,强化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南翼跨越、北翼振兴,加快实现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其中,“支持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支持达州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加强两市与成渝双核联动,积极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带动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促进川东北和渝东北一体化发展,打造省际交界区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被重点提及。


北湖公园美景一角(张小星 摄).jpg

北湖公园美景一角(张小星 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四川发展的大引擎、南充发展的大机遇。南充提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是推动南充由‘川北重镇’向‘成渝重镇’转变、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为南充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宋朝华说。

今天,这座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的城市,正在全力构建“4+5”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坚定不移做响“南充服务”品牌,让“南充服务”更好更强辐射区域、带动区域。

“未来的南充,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9%左右的年均增长水平,占GDP比重到‘十四五’末达到60%以上。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总体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左右。”南充市商务和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天,这座有实力、有活动、有动力、有潜力的城市,正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信心和恒心,点燃激情,追逐梦想,向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冲刺。

(张小星  刘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