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博闻 >新闻详情

小平故里行

2018-10-26 10:32:3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43

小平故里行

□ 闻钊强/文 郑继明/图


初秋时节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小平故里行”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发展中的广安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规模宏大的小平故里景区,故居、陈列馆、缅怀馆,让我们不仅对小平同志的家庭出身、革命经历和人生境界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对所有的参观者来说,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是一次对中国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认识境界的提升。

武胜县的飞龙-白坪乡村旅游度假区覆盖了飞龙镇、白坪及三溪连片的29个行政村,五十多平方公里的度假区村村相连,在传统农耕、民俗文化和田园风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乡村旅游上则有下坝记忆、甜橙新村、柑桔博览园、竹丝画帘文化村、剪纸艺术文化村、荷塘月色、高家大院等,作为四川省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它集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及观光体验于一体,近年来在川东一带颇负盛名。每到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

华蓥山除了著名的红色旅游外,高登山、宝鼎及石林尤为游人所爱。华蓥石林地处华蓥山深腹地区,植被繁茂,石生树、树生石,风华绰约,千姿百态。春夏秋冬四时之景不同。随着广安绕城高速的规划兴建,将有更多的来自重庆、成都等地的游客来此旅游、度假及康养。华蓥山丰富而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故居、陈列馆和缅怀馆

9月3日中午从成都东站坐动车前往广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广安南”站。翌日,天气晴好,我们一行人前往邓小平故里,这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小平故里行”便正式开启了。2004年我曾到过广安,那时小平故里的主要参观景点只有故居,即人们所说的邓家老院子。

今日重来,感觉已完全不同,让人耳目一新。不仅是广安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让人更赏心悦目的是现在的小平故里:进入景区大门后,青绿满眼,道路两旁是花草掩映的绿色长廊,同行的阿于是本地人,她介绍说,绿色长廊从广安城区开始一直通往景区的佛手山,全长十多公里,是这里最靓丽的景色之一。

停步观赏,绿色长廊层次分明:前面是花草灌木,其后则为高大的乔木绿化带,黄桷树、杨树、银杏、水杉、香樟等,在初秋的蓝天下青翠欲滴,花草灌木则有杜鹃、迎春、蔷薇、夹竹桃、美人蕉等。远处山坡林地上翠鸟争鸣,更映衬出绿色长廊的青幽。

在邓小平铜像广场举行了庄重的献花仪式后,便是到故居参观。邓小平故居院子呈马蹄形,坐北朝南,房屋为穿斗悬山式木结构青瓦房,白墙灰瓦,四周幽篁环抱,是一座古朴典雅、具有浓郁川东风情的农家三合院。故居院子共有17间房屋,邓小平祖上三代曾同居于此。1904年8月22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即诞生于此,父亲为他按辈分取名为邓先贤,后在私塾读书时老师为他改名为邓希贤。


5bcc971da2d24.jpg

 邓小平故里景区规模宏大,为国家级5A景区


现在建成的邓小平故里景区规模宏大,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古镇文化与乡村休闲度假游于一体,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便有6处;作为伟人故里,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景观设置让人不由得让人从内心崇敬赞赏。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现在的小平故里三十来平方多公里的景区包含了20多个景点:蚕房院子、翰林院子、邓家老井、放牛坪、清水塘、洗砚池、德政坊、神道碑及佛手山的邓氏祖茔及先孺墓地等,我们不能都一一前往。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往往是一出景点就坐上车赶往下一景点,但即使如此参观也只能是选择重点。

陈列馆是一座中西融合的现代建筑,坐西向东,背靠山脊,面向田野,门前碧塘泛波;陈列馆三个斜坡屋面错落有致,三宕三叠,据介绍说是寓意小平同志“三落三起”不平凡的革命历程。建筑中间一堵高墙直耸云天,像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形象地向人们昭示小平同志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贡献。

走进陈列馆就走进了历史,走近了小平同志。文物、影像、照片、图文说明及解说员的讲解,把我们带进了小平同志辉煌雄阔的一生。那些陈列除了充分展示了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活动足迹,如在协兴北山小学堂、广安县立高等小学堂、县立中学的学生生活外,同时还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一些手迹、信函及照片等,众多的实物展览,交融着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性变化的深刻内涵,体现出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

缅怀馆距陈列馆不到百米,位于陈列馆与邓家老院子之间,建筑风格上采用的是传统民居风格,设计上暗含着叶落归根的理念,与陈列馆相比显得更加亲切自然。同陈列馆一样,这里陈列有后来收集到的小平同志的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等,并复原了小平同志生前的一些工作生活场景,它是陈列馆的延续和补充,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伟人的生活、情感和精神世界。如果说陈列馆主要以小平同志的生平经历为主的话,那么缅怀馆则更加注重展现小平同志的精神世界,它呈现了小平同志的晚年生活,增加了对小平同志建设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同时对他的精神世界高度也会有一些新的了解和认知。


武胜乡村旅游

下午两点在宾馆乘车前往武胜的飞龙——白坪乡村旅游度假区。度假区覆盖飞龙镇、白坪及三溪连片的29个行政村,五十多平方公里的度假区在传统农耕、民俗文化和田园风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乡村旅游上则有下坝记忆、甜橙新村、柑桔博览园、竹丝画帘文化村、剪纸艺术文化村、荷塘月色、李家老院等,作为四川省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它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文化创意于一体,近年来在川东一带颇负盛名。

第一站是到高家院子,高洞村的高家院子作为川东农耕文化院落的典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的高氏族人耕读传家,崇尚忠、义、礼、廉、孝,在生养、成年、婚嫁、孝道等礼俗文化方面均有特色。川东地区的院子一般一姓一地,一姓一院子,这种院子与北方庭院有区别,聚居之地房屋分散相连。

一条田间小路把我们引向大院。川东农村待客与北方有所区别,但随和之中也是一样的恭敬有加,让人盛情难却:主家来客,主人必出门迎接,抱拳作揖,引客落座,所谓“喝开水”,端上一碗荷包鸡蛋和醪糟汤圆,出迎三步,相送七步,是迎来送往的传统仪制。


5bcc9724be8d0.jpg

武胜县乡村旅游的采摘体验   (张启富 摄)


小道边、院落旁可见体现乡村文化的雕塑,这些现代雕塑,都是对大院礼仪文化的体现和注解。一组雕像表现的是“打三朝”礼俗:娘家用担子挑来老母鸡、鸡蛋、米面及服饰等前来道贺,并为小孩取乳名,这些习俗在川东农村地区至今仍不同程度保存。此外还有众所周知的抓周习俗,即在小孩满周岁置办酒席,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庆贺并举行“抓周”仪式,大笸箩中装有文房四宝、首饰、针线、玩具等,任凭孩子抓握。雕塑做得活灵活现,生动有神。

生养礼俗区则见一小男孩捧着大南瓜,南瓜武胜方言为男娃,意为破瓜得子,为祈子习俗;另有一拜师雕塑体现的是高家院子尊师重教。过去高家族人学石匠、木匠、裁缝、剃头匠等手艺都得举行拜师仪式,拜师入行,尊师笃学,所以这里能人辈出。现辟有一房屋专为拜师堂,内墙上画有孩子拜师的仪程及业师们的画像。

大院挺深,最里面是一个大坝子,今天为我们表演的是川东婚俗。穿着花衣花裤的媒婆摇头晃脑地首先出场,说的是川东话,大意不过是受男女方所托撮合了一桩婚事,于是一场“婚嫁礼俗”自此开始: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等仪程一一上演。迎亲时乃是四抬大轿,轿夫穿着红黄相间的对襟子,喜庆气氛浓郁;新娘上轿后,前有唢呐开路,媒婆引路,转了几圈后,新郎接轿迎亲,入门;一对披红挂彩的新人上场,上拜高堂,夫妻对拜,于是“开闺房”、“坐歌堂”(没有“闹洞房”)。据说高家院子还保存有婚俗的一种奇葩礼仪,当地叫作“抬烧火佬”:把公公打扮成小丑,画上“三花脸”,头戴高尖帽,胸挂“正宗烧火佬”的纸牌,腰间挂一个吹火筒,众人将其装进箩筐抬着游村串街,这种喜闹场面今天没有见到。不过一场热闹的川东婚俗从头到尾表演得很尽兴,特别是媒婆的打头和表演,生动活泼,有着浓郁的乡风民俗味道,叫人难忘。

一个小时后从高家大院出来,上车到白坪村的红梅新村。这天地面温度在三十八度以上,暑气蒸腾,大家冒着酷暑走过阡陌纵横的田间小道,进入《红岩》作者杨益言的旧居。为了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当地将杨益言及其祖居所在地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老宅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为四进环形院落。院落紧凑有致,有碉楼及左右护墙屋,目前仅剩碉楼及上厅保存完整,顺着这些碉楼可以窥见当年院落的全貌。院墙外的红梅早已经开过,仍见枝丫纵横,寂寂地伴随着这一片灰黑色的老宅。

出故居又坐车到三溪镇的观音桥村,著名的朝门院子就在此地。朝门兴建于明朝崇祯年间,在清朝嘉庆时期一把大火几乎将这里全部烧毁,民国期间重建,独特的传统川东建筑风格基本得以完整保留。2011年朝门院子通过保护性修复,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打造成为典型的民国风情体验园。几十户民居依山势田陌散落铺开,当地人介绍说,院子是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墙壁瓦檐等进行保护性维修的,同时新建有前庭后院,融入了更多乡味本色和民俗元素,保留了上世纪20—30年代的风格。民居以传统的三合院、四合院布局为主,房前屋后的那些古井石磨,陆离斑驳,增添了一份旧时光的味道。

马路边一条竹篱小道把人们带进朝门院子。跨入牌门,门头石磴,青砖灰瓦,似乎让人回到了民国。朝门设有五坊:酒坊、豆腐坊、刀坊、油坊及面坊,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为游客展示这些传统民间工艺,人们可在此作一次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体验之旅。


5bcc972bd644a.jpg

 武胜县飞龙镇的川东传统婚俗表演   (张启富 摄)


一行人先到的是酒坊,三溪镇的小灶酿酒工艺历史悠久,过去就有不少民间作坊。今天,桌子上排起的土碗上已盛满了“花酒”,招呼我们的师傅说,“花酒”就是中节酒,去了头子和尾子,中节酒是好酒,用来待客。

酒坊旁边就是豆腐坊,这时一锅新鲜豆花已经摆上桌子,还有凉粉,当地村民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并端上醮碟,女士们对此特别有兴趣,纷纷开吃,都说味道好。除了可以品尝豆花,这里还可以自己动手,推石磨子现磨豆浆。再往前走则是榨油坊。几位村民正喊着号子,踩着木跷,木跷带动撞杆,撞杆将木楔打入榨仓挤压油饼,黄亮醇香的菜籽油就从油饼中缓慢溢出。这是一项重体力活,虽说是带有表演成分,可工人们的劳作看起来并不轻松。类似的参与性民俗旅游在让人感到新鲜的同时,更增加了人们对川东乡村文化的认识。

从朝门出来又赶往附近的非遗传习所。四川是竹丝帘画的发源地,飞龙是四川省的特色文化小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这里的竹丝绣画帘早已是名声在外。传习所内宽敞明亮,有绣工正在竹帘上绣花。飞龙镇的竹丝绣画帘绣画结合,竹帘画相对虽较容易些,但要一针一针地绣上各种色线,却相当费工夫,这也正是竹丝帘画绣的难得之处。

另一房间的一位老人正在剥削慈竹。慈竹本来很细了,但要做成竹帘还得更细才行。老人六十来岁,房间里就他一个人。他说,“这是个细活,年轻人都干不了多久。”只见老人右手拿着竹刀,左手持一尺多长的慈竹节,用上了剥、削、拍、抖等工夫,不一会儿就把它分成更细的竹丝;“这还不行,还得更细。”老人又用上同样的功夫,再把竹丝分成了更细的如细面那样的小竹丝。如他所说,削竹是要将就慈竹本来的纹路,用小柴刀顺着纹路理下去,熟了就容易!老人说。这样一天下来,他可以挣一百元钱。他还说,年轻人呆不了多久,不单只是钱少,而是这里毕竟冷清些。

天近黄昏,翠绿掩映的山坡下,嘉陵江泛着青波静静地流淌。“嘉陵江在武胜百转千回,称得上是武胜的母亲河。”同行的老王说道。他还随口作了一首诗:四面都是嘉陵江,绕山绕水恋故乡,千曲百折回头望,还是那条嘉陵江。


华蓥山之旅

5日晨离开市区到华蓥山,当天是这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天。沿广邻高速二十来公里的路程,过天池镇后开始上坡,山路蜿蜒曲折,汽车向上爬升,车窗外不时闪现出的山林农家,依山就势。绿荫之中的崖上人家别有一番川东特色风情。

在山路上迂回行驶半个小时后汽车方进入景区:高登山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在郭沫若题写的“天下第一雄山”的立柱旁站定稍息,此处视野开阔,远近山峰看起来似乎并不特别陡峭,有些迂慢平缓,但上山之路却漫长曲折,这似乎正是华蓥山的雄壮之处。第一雄山的称谓确实不是虚言。

“双枪老太婆”巨大的红色塑像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我们从她脚下走过,进入高登山西南麓的石林景区。体会了广安市区的酷热,进入石林便首先感受到的是习习凉风。到了华蓥山,不能不看“华蓥滑杆抬幺妹”,现在,作为非遗节目表演的“抬幺妹”都是本地的俊男靓女,两个精壮男子抬着川东特有的那种山轿(两根竹杆穿在马架子上),抬走起来轻便快捷,坐在上面的幺妹却须要把握好平衡,表演时还得要坐直身子。乐声响起,歌也唱了起来:“华蓥幺妹天下靓,俊男壮汉争睹芳,滑杆抬她上山来,伴君共度好时光。”华蓥山每年三月的幺妹节民俗活动,现在已经成为当地一大盛会。据说节日期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5bcc97333be26.jpg

风姿绰约的华蓥石林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导游一边提示我们一边带路前行。他介绍说,华蓥山石林是中国少有的山岳型石林,这里的海拔在1500米左右,地处深山腹地凹下地区,所以凉爽而不潮湿,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进入景区沿山路右行,层岩断崖,别有洞天,与川西的山林风景又不一样。石林景区已开发多年,沿着山中的石梯上下行走,没有特别险峻的高峰,却有从容不迫的游览乐趣。

华蓥石林植被繁茂,石生树、树生石,风华绰约,千姿百态。八百罗汉阵的景点奇绝壮观。传说古时僧人经此西天取经,到此后见有如此美景,众僧迷恋山色留住于此,佛祖知晓后乃拂袖作法,八百罗汉化为一片石林,喜怒哀乐,情态各异。道路左边那银灰色巨石高约五丈,首扬尾抑,形如奔马;北边山口一巨石上面点缀着一棵小树,微风轻拂中左右摇晃,如一秀才即景吟诗;旁边的一块大石上圆下方,酷似一猿猴攀树摘桃,人称“石猴摘桃”。

“山下左边就是邻水县。”导游说。山风拂面,我们顺路前行,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赏路两旁的石林。导游指着石林说,“这个像是‘婆孙拜佛’。”其它还有“犀牛望月”“全家朝山”“妙笔生花”“鹦哥绝唱”“神象耕地”“雄狮护道”及“千年一吻”等,我们都来不及细细领会。

翻过一道岩石相拥而立的狭窄山梁,下行的路多了起来。导游说山上红色遗迹有过去游击队战斗生活的岩洞和遗物,只是今天我们的行程所限是看不成了。下了石梯是一个小湖,水波不兴,湖上屹立的两块石林如同夫妻,“夫”石魁梧健壮,“妻”石温柔美丽,两块石头情意绵绵,相倚相对。他(她)们就这样在时间风雨的侵蚀下,“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地老天荒。人们在此纷纷拍照留影,留下这让人难忘的瞬间……时近中午,太阳这时也露出了它有些朦胧的面庞,亲切自然。我们与石林渐行渐远,心里却充满了愉悦,如同这山中初秋的阳光,温煦平和,照亮并温暖了我们的前程。


(本版图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和广安日报社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