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专题 >新闻详情

遂宁经开区:奋楫争先高质量

2020-06-08 09:52:42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5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遂宁经开区:奋楫争先高质量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仔细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六稳”“六保”无疑是热词。

何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何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在经济复苏的前进步伐上,“六稳”“六保”为全国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既标注了底线也明确了目标。


景城一体的遂宁经开区(刘昌松    摄)_看图王.jpg

景城一体的遂宁经开区(刘昌松  摄)


将镜头转向中国西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轴中心节点上,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遂宁经开区)正稳就业夯实民生之基、促发展提振赶超信心、抓项目做实底部基础、抢先机助推高质量发展,奋力守住“保”的底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日之遂宁经开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饮料为特色的优势产业基础,构建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搭建了功能配套相对完善的产业承接平台,是遂宁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对外开放“桥头堡”。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历史机遇,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连用几个“不”,道出了遂宁经开区战疫情、促发展,奋楫争先高质量的决心和信心——不辱使命、不失时机、不畏艰难、不甘平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不”的背后是“要”,向莉强调,遂宁经开区要“解放思想、二次创业,努力扛起遂宁产业发展大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开发区。


复工后的立讯电子,生产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产品以确保订单需要。(张小星 摄).jpg

复工后的立讯电子,生产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产品以确保订单需要(张小星 摄)


稳就业  发展惠民强根基

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遭遇了难以避免的挫折与挑战,稳就业保民生成为优先发展目标。

5月下旬,在遂宁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大楼的最高处,悬挂着一副极为显眼的招工海报。“今年,我们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招工。”遂宁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勇说,截至目前已累计招工800人,扩招还在继续。

同样在招工的,还有四川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比往年多招了200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该公司总经理郑渠江说。

同一时间,遂宁摩天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因接踵而至的口罩订单和逐渐恢复的手机订单,招聘工人的广告也在持续发布。

……

细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万多字的报告,39次提到就业,凸显特殊时期经济工作重心。


立讯电子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张小星 摄).jpg

立讯电子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张小星 摄)


在遂宁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度高,产业工人就近就业凸显园区发展现实需求。招工忙,说明园区就业形势良好,更说明经济发展韧性十足,潜力巨大。

立讯,虽面临数据线订单下降30%的危机,但也抓住了笔记本内部线订单上涨50%的机遇,抓紧布局44AWG极细同轴线生产线,扩大招工数量;

摩天时代,作为一家以生产手机为主的外贸型科技企业,手机订单骤降时,“跨界”开辟口罩生产线,灵活用工,企业工人转岗不失业。


明泰电子现代化生产线一角(张小星 摄).jpg

明泰电子现代化生产线一角(张小星 摄)


“降”与“涨”之间,蕴含着发展的辩证关系。对于遂宁经开区成长型企业而言,面对史无前例的全球疫情严峻形势,“危”中寻“机”, 顺势而为,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是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和抗风险能力的一次大考,付出的是巨大牺牲,收获的是企业历经磨砺、浴火重生后凤凰涅    般的发展与壮大。

“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就业。记者从遂宁经开区劳保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区新增就业1700人左右,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从稳就业,到保就业,再到增就业,离不开遂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扭住“六稳” “六保”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抓落实的务实之举。据遂宁经开区劳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遂宁经开区通过“招工信息遍地开花”“村支书进企业当‘红娘'”、“企业老总抖音作主播、岗位送到家门口”等相关招工活动,已为园区企业招工1264人,推动企业于1月31日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保障就业稳中有增。


蓝彩电子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保供产品。(蓝彩电子公司  供图).jpg

蓝彩电子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保供产品(蓝彩电子公司供图)


育新机  创新赋能开新局

稳预期,是稳信心、稳经济、稳发展的先决条件。

“虽然今年经济发展开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坚持目标不减、任务不变,通过后三个季度的努力追赶,实现年度既定发展目标。”在4月9日召开的2020年遂宁经开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遂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上级党组织和全区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

目标不减、任务不变,保市场主体、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关键。而创新,犹如基因和血脉,贯穿于遂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抓服务理念提升和企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今年,我们创新建立了机关干部联系服务企业‘3+1’工作机制,即落实一名委领导、一名科级干部、一名后备干部服务一家规上企业工作机制,实现联系服务规上企业全覆盖,推动了服务企业由‘企业上访’为‘干部下访’的根本转变。”据遂宁经开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遂宁经开区还建立了“企业直通车”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及服务企业中的痛点、堵点全程跟踪督办,直到办结。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创新赋能企业华丽转身,是记者走访遂宁经开区多个企业后得到的直观感受。


英创力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保供产品(英创力公司  供图)_看图王.jpg

英创力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保供产品(英创力公司供图)


作为电子电路龙头企业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擎创新创造大旗,迎战疫情积极作为,主动承担了遂宁经开区打造双创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发展平台”,以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电子电路产业链上17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六保’中占据重要位置,事关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艾克华告诉记者,英创力先后构建了产业链数据信息共享和供应链协同融通线上线下平台,从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和集中采购等各个方面,将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有机融合,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同样,明泰电子紧跟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发挥自主研发的科技优势冲刺芯片高端市场。

创新引领,科技助力,助推企业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这样的企业,在遂宁经开区还有很多。

截至目前,遂宁经开区已建成“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遂宁分室等国家级研发机构6个,省级研发机构26个、综合型创新平台3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6家。

“今年,遂宁经开区将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发展平台’特色载体打造,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新申请专利数量增长5%以上。”遂宁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涪江六桥建设现场(张小星 摄).jpg

涪江六桥建设现场(张小星 摄)


强项目   做实底部增动能

“受疫情和汛期影响,工程进度较规划有所延迟。”在总投资约19亿元的涪江六桥项目建设现场,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向珂良对项目如期完工仍表现出十足的信心。“我们已对驻地建设、临建场地建设等倒排目标工期,桥梁左岸、右岸同步实施,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这只是遂宁经开区项目攻坚的一个缩影。通过航拍遂宁经开区,俯瞰这片开放开发的热土,再熟悉的场景都变了模样:凤台片区、西片区等城市未来发展空间高点谋篇布局,相关建设加快推进;唐家渡生态防洪堤项目、轮式装载机项目、志超科技二期、康佳电路产业园以及喜之郎、高金、美宁等食品龙头企业技改项目……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正协同奏响遂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遂宁经开区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挖掘增长潜能、培育发展动能,全力保持持续稳定的良好投资增势。”在遂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拥军看来,稳投资首先要强化项目攻坚。记者从6月1日召开的遂宁市“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工作会上了解到,1-4月,遂宁经开区完成工业投资22.43亿元、增速49.94%,技改投资13.91亿元、增速28.9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与此同时,成功签约引进深圳伙伴行“电子配套”、重庆大秦智能“FPC柔性线路板”等重大产业项目11个,协议投资总额35.5亿元。

“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今年,遂宁经开区要力争全年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35个以上,总投资880亿元以上,年内完成投资180亿元。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20亿元以上。”李拥军表示。


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貌(张琳琪  摄).jpg

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貌(张琳琪  摄)


赢先机   奋楫争先高质量

放眼中国版图,有一股力量正在西部地区迅速汇聚、浪潮奔涌。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可谓是西部大开发2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

更早之前,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地区发展迎来新时代。

“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品由国产替代进口等机遇,在推动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向莉表示,当前的遂宁经开区已经处在茁壮成长、厚积薄发的重要节点,定当抢占风口蓄势腾飞。


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刘昌松   摄)_.jpg

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刘昌松  摄)


基于时代发展要求和园区发展目标定位,遂宁经开区提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按照“既促进集群发展、又培育单项冠军”的发展思路,构建“1+2”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推动电子电路产业集群由“西南第一”向“西部第一”迈进;机械装备产业方面,加快打造成渝重要装备制造基地;食品饮料产业方面,加快建设“中国肉制品罐头之都”,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为此,遂宁经开区要全力实施好“六大提升行动”,全力冲刺总体奋斗目标和今年确定的预期经济指标,即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投资动能提升行动、改革创新提升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和民生保障提升行动。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园区经济总量进入全国经开区百强,综评考核排入全国经开区前50位,电子电路产业集群成为西部第一”的“151”发展目标,奋力绘就遂宁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美新画卷。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小星 唐千惠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