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成都学习伦敦南岸 将开始“锦江艺术复兴”?

2020-10-15 11:55:11 信息来源:互联网 编辑:

英国著名文学家塞缪尔·约翰逊说过,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也就厌倦了生活。尽管这句话在三百年前就已诞生,但到今天它仍被世人所赞同。

伦敦这座城市似乎包罗了世间一切美好,尤其是当我们沿泰晤士河畔游走,那些在时光下沉淀的艺术星芒,横穿岁月,反倒愈发明亮。


GetAttachment (6).jpg

泰晤士河


9000公里之外,成都以伦敦为蓝本,正讲述着自己的“艺术”故事。

今年6月,成都通过一年的研究学习,正式发布了《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年度报告(2019)》与《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主要经验及其对成都的借鉴与启示》。

其中成都明确提出:

对标纽约,学习“硅巷”的城市更新思路;对标东京,学习轨道引领的城市群发展;对标上海,学习打造“滨江CBD”;

对标伦敦——就像曾经泰晤士河畔的“南岸复兴”,一场沿锦江两岸的“艺术复兴”拉开大幕。


GetAttachment (7).jpg

宣传图


有人形容伦敦,一个沿泰晤士河建起的艺术之都。细数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大多分布在泰晤士河两岸。

相较动辄百年的沉淀,泰晤士河南岸——这一当今全球顶级艺术中心,仅酝酿几十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南岸复兴”。

上世纪中期,南岸远非目之所及的繁华,它原本是以发电厂为主的旧工业——萨瑟克区,彼时有的仅是废旧码头与仓库。

尽管当时南岸已滋生出不少艺术气息,但经历长时间发展停滞,人们始终难以想象它的未来会如何。

1951年,政府正式发布南岸“艺术区”的全新定位,“南岸复兴”启动。彼时,全新的南岸刚一登场,便迎来城市重大艺术节点——皇家节日音乐厅的落地,名噪一时。

有城市规划学者评价这次节点,“没有它,就没有如今的南岸,它打开了南岸顶级艺术区的想象。”

以此为爆破,英国国家剧院、泰特当代艺术馆、英国艺术节中心、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等相继在南岸聚集。

同时,随之而来的苹果总部、美国大使馆,数以千计的办公楼、购物中心、高端住宅,令南岸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彻底形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文化中心。

这一切巨变的背后,正是“艺术”为核心的城市深层纹理的变革。

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从纽约苏荷到东京立川公共艺术区,通过“艺术”加持,毫无意外都深刻改变着一座城市、一个区域。

看回成都,以泰晤士河南岸为蓝本,成都这场“锦江艺术复兴”又将怎么做?


GetAttachment (8).jpg

宣传图


据《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年度报告(2019)》与《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主要经验及其对成都的借鉴与启示》显示:

对标伦敦泰晤士河的世界级滨水区,成都将在滨水空间的艺术人文内涵性、系统网络化程度、公共开放性、多样活力性等方面进行大幅提升。

并且,明确成都城市临水街区的开放空间比率、楼房高度和楼房退缩距离等城市设计管控指标,构建联通滨水地区及其腹地公共空间、文化景观节点等的视线廊道,塑造城水相融、清新明亮的大美形态。

这一信息的释放,随即便有人将目光瞄准金融城:以艺术文化为核,对照泰晤士河“南岸复兴”,它就是开启成都“锦江艺术复兴”的金钥匙。

当我们展开对金融城的细致研究,会发现这里已做好“艺术复兴”的准备。

其中,尤以三期建设为核心,从比肩纽约中央公园的交子公园,到营造了艺术文化生活的金融城文化中心,再到造型如“圆版卢浮宫”的交子金融博物馆,愈发浓厚的艺术气息在金融城弥漫、沉淀。

更重要的是——

如同当初“南岸复兴”以重大城市艺术节点为爆破,彻底激发区域艺术变革的强大势能,在这场金融城的“锦江艺术复兴”中,这里正好“藏着”一个重大城市艺术节点,蓄势待发。

它便是坐落于金融城、锦江畔的艺尚锦江文创中心。


GetAttachment (9).jpg

宣传图


金融城、锦江畔,仅凭这两处标签,其城市价值便不言而喻。

艺尚锦江总占地约50亩,总建面约23万方。其以“艺术”为核,规划业态包括城市美术馆、艺SHU街区、文创孵化写字楼、揽江平层等。

与传统“艺术”地标不同,通过构建艺术全生态,艺尚锦江定位现代化、复合多功能的超级艺术地标。

在这里,艺术绝不只有一种解读,多维艺术场景与业态覆盖,艺尚锦江将赋予这座城市与艺术更多的可能。

具体看向每种业态的艺术场景搭建,它向我们解答了——为什么艺尚锦江能成为“锦江艺术复兴”的爆破点。

首先,项目极为重要的一处“艺术之魂”——城市美术馆,建筑面积近1万㎡,是目前成都一众知名美术馆中体量极大的美术馆,不仅如此,美术馆设计也极具艺术匠心。

艺尚锦江美术馆外立面以高级灰为主色调,同时在外立面内侧进行了光彩工程打造,每当夜幕降临灯光开启,光线透过立面缝隙将在锦江畔勾勒出“芙蓉盛开”的大美景象。这样的景象,如四季变化能变幻出四种不同主题色,即:春之绿、夏之红、秋之黄与冬之蓝。

每一次色彩与光影的变幻,通过科技硬核控制,在缓慢的变换过程中,美术馆如在呼吸一般充满生命力。

颜值、科技与艺术的三重加持,使艺尚锦江能在区域内一众建筑中脱颖而出,成为金融城当之无愧的艺术地标。

但不止如此,对于城市美术馆,艺尚锦江有着更多思考与超一流的前沿目光。

一方面,艺尚锦江不仅将完全自持城市美术馆,以保证后期运营品质。另一方面,通过后期美术展览、特色展会、时尚发布、文化交流、商业文创等多种文化休闲业态引入,它旨在搭建城市与艺术持续链接的平台。

当城市发展的进程达到一定程度,推动它向前发展的动力就不仅是钢筋水泥的建筑,更是充斥其间,可以随时间流逝而愈发明亮的精神文化内涵。

不局限于办展看画,在艺术全产业链条的引入、构建中,艺尚锦江将艺术触角蔓延至各处,更率先成为“艺术引擎”带动区域的变革崛起。


GetAttachment (10).jpg

艺尚锦江城市美术馆效果图


这一点在国外,也是屡试不爽的做法。

以日本松本市美术馆为例,它除在特定时间内有艺术家作品展览外,以城市美术馆为媒,与艺术相关的欣赏、表达、学习与互动,以及文创、手作工艺等产业,均在此汇聚。

它毫无意外成为日本极受喜爱的一处人气美术馆,游客络绎不绝,以此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快速蜕变。

与此同时,目前艺尚锦江曝出将携手国际顶尖艺术机构,强艺术IP的引入也已箭在弦上,多番深入合作正在洽谈中。可以预判的是:艺尚锦江城市美术馆,将成为成都一处殿堂级艺术中心,理念与水准皆为世界一流。


GetAttachment (11).jpg

艺尚锦江艺SHU商业街区效果图


其次,项目硬核打造的另一处艺术场景,为艺尚锦江艺SHU商业街区。以艺术为核,艺尚锦江创新将院落、生态、品味、文化有机结合,以文创商业街+新型街区邻里中心的形式,打造出院落式商业步行街。

同时,在空间打造上,以开放式的空间布局,它增加了滨水空间的公共开放性,更与锦江绿道、滨河生态带等城市节点完美融合,共同构建出了城、水、人、艺术相融的城市形态。


GetAttachment (12).jpg

艺尚锦江效果图


文创孵化写字楼的规划,则为城市艺术搭建起一个原创工厂。从这一点看,艺尚锦江不单要做艺术传递,更要做艺术的深度原创。

它以自身为载体,对国际一线的文创企业而言,精工匠造、绝版地段下是不容错过的优质选择;对还在刚起步的工作室来说,它意味着更大舞台与更多机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沿锦江一字排布的三栋地标建筑。

这三栋沿江建筑,通过瞰江小户与揽江大平层规划,形成了一个无缝、无时差连接艺术的生活空间。

于此,我们可远眺金融城繁华,近观锦江流淌,从四时变化中感悟艺术,在碧空万里下体味人生。这将是专属城市、人文与艺术的缱绻,这会是目前成都最让人羡慕的生活。

当然,一切远没有结束,艺尚锦江只是一个起点,一个极为重要的开始。

它的呈现,于大是一次城市与艺术关系的全新探讨,于小树立了一个城市艺术地标的样本。

站在时代的风眼,艺尚锦江文创中心旨在以一己之能彻底刮起“锦江艺术复兴”,如同曾经的泰晤士河南岸,加速更多艺术文化产业与建筑在此聚集!

可以预见的未来是:当金融城、锦江畔越来越多的建筑拔地而起,以西无疑将是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以东以艺尚锦江为开端、代表更多艺术文化建筑的涌出、艺术大咖的诞生,相伴相生的总部企业、购物中心、住宅的出现,它将生长出城市艺术、文化生活的全新活力形成“外有伦敦南岸,内有锦江两岸”的新名片。(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