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视频 > 视频推荐(栏目) >视频详情

【阿布洛哈通车首日】通向崭新未来的路,通了

【阿布洛哈通车首日】通向崭新未来的路,通了

2020-06-30 18:43: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

一条公路,不仅承载了交通运输的功能,还承载了一群人的梦想与希望。

位于凉山州布拖县西溪河峡谷,有一个村庄叫“阿布洛哈”,彝语意为 “人迹罕至的地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崖,进出村子至少需要徒步4个小时,走过悬崖绝壁上的羊肠路。

就读于阿布洛哈村小学五年级的日烈日拉,已在这里生活了14年。由于历史原因,阿布洛哈村一直没有通公路,日烈日拉很少有机会走出这里。截至目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西昌。因为要去拍摄身份证照片,他不得不早早起床,爬悬崖、过溜索,翻山越岭,先到达乌依乡,然后坐车到布拖,最后再转车前往西昌,前后经历了数小时。由于是第一次出村,长途跋涉没有给日烈日拉带来疲惫,反倒让他有种说不出的激动,他说自己太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9年,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正式动工,同年12月31日,通过“硬化路+缆车摆渡”永临结合的方案,打通了阿布洛哈村的对外通道。2020年6月30日,首趟乡村客运小巴开进了阿布洛哈,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车路双通”。

日烈日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大早就等候在了招呼站,两辆金黄色涂装的乡村客运小巴沿着全新的通村公路驶进了阿布洛哈,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场景。昔日不曾抵达的地方,因为梦想小巴变得近在咫尺;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也变得触手可及。 新公路的开通,让原来4小时翻山越岭才能到的乌依乡,缩短至了短短40分钟可达。路通了,日烈日拉说他可以经常出去了,他说最想去北京,去看看那里的风景,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长期闭塞的交通,阻碍的不仅是孩子们的脚步,更是孩子们的梦想。修通一条路,即打开了一扇门。点燃了孩子们的希望,更照亮了孩子们崭新的未来。

撰       稿:万艳玲

视频制作:四川经济日报视频中心

 

相关推荐

  • 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清廉机关

  • 追寻大禹遗迹·探觅大禹故里

  • 海拔3000米的“最甜”草莓村

  • 化解汛情 绵竹党员赤膊下水清淤

  • 你笑起来真好看 | 纯真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