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富顺县:唱响“富顺再生稻”品牌

2020-11-16 14:58:5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1.png

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再生稻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张真德 记者 陈家明 文/图)“趁天气晴好,基地加紧收割再生稻,120亩再生稻今天可全部收完。”11月15日,在富顺县代寺镇的四川省首批、自贡市唯一的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负责人韩明君告诉记者,今年受持续阴雨影响再生稻虽然普遍减产,但市场价格涨到了每公斤17.2元,农户的收益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据介绍,2006年,韩明君返乡创业规模养殖台湾泥鳅,后在川农大和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以化肥、农药零使用为目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农业,注册了“富顺县英明泥鳅养殖家庭农场”。经过10余年科学实践,总结出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中稻+再生稻+渔”绿色综合种养模式,建成示范基地200亩。为追求品质口感,基地选择直链淀粉含量达18.0%的隆平高科种业“晶两优534”作为主栽品种,取得了亩产中稻500公斤、再生稻150公斤、鱼100公斤的高产成绩和亩产值3500元、利润1500元的经济效益。

据史料记载,“富顺再生稻”起源于元末明初,普及于康熙年间的湖广填四川,孝感人在富顺水源条件好的地方蓄留再生稻,大米作为土特产自食或礼品馈赠。1938年,四川省为应对战乱粮食紧缺大力推广再生稻,在富顺、内江等20余个县进行推广示范,杨开渠(四川农业大学第一任校长)主持项目,确定了富顺黄葛、童寺等地为核心示范点,推广面积17799亩,奠定了“富顺再生稻之乡”基础。上世纪末推广杂交中稻,加上“三集中、五统一”措施保障了促芽肥的全面施用,促进了再生稻发展,2001年,全县再生稻总产5.25万吨,“中稻+再生稻”形成固有的稻田耕作制度。1991年,该县《杂交中稻培育再生稻的研究和应用》被评为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该县《再生稻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技术》项目被授予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010年,农业部批准“富顺再生稻”为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该县与隆平高科达成“中稻+再生稻”产业化全面发展合作,袁隆平院士题词“富顺,再生稻之乡”,促进了“富顺再生稻”的品牌建设。

谈到稻渔绿色综合种养模式的发展前景,富顺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场将以优质、健康理念打造生态大米和稻田鱼品牌,全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化建设,有序扩大‘农场+农户’产销合作增加产量,让‘富顺再生稻’尽量满足市场需求,助力富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