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汶马高速控制性节点狮子坪特长隧道今日贯通^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2020-11-16 14:39:53 信息来源: 编辑:


拍摄/剪辑:刘慕秋

11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巨响,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全线爆破贯通。作为汶马高速最后一个控制性重要节点,狮子坪特长隧道的全线贯通为汶马高速实现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1.png

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爆破贯通现场

全国在建涉藏地区高海拔最长高速公路隧道

施工难度极大



2.png

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

从理县古尔沟镇出发,车行20分钟,再穿过一条长长的索道桥,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不断上行,最终到达海拔2600米的狮子坪特长隧道洞口。狮子坪特长隧道为汶马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15公里,是全国在建涉藏地区高海拔最长高速公路隧道 ,由四川交投集团汶马公司投资建设。

“地质复杂、高原人工机械降效30%、地灾频发……狮子坪特长隧道有多项建设难点。”中铁一局汶马高速C16标项目常务副经理王战介绍,狮子坪特长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地下水丰富,岩性主要以千枚岩(软岩)为主,突泥、涌水、大变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通风及反坡排水困难,施工难度大。

不仅如此,施工人员还要面对汛期泥石流影响、地方电力供应不足、材料运输困难等难点。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汶马公司一方面积极配合属地政府严防严控,一方面想法设法组织复工复产,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高效复工复产的目标,为项目推进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修建全国最长施工便道重载索道桥

运用新工艺新材料解决施工难点

为加快狮子坪特长隧道施工进度,隧道进场便桥横跨狮子坪水库,最终选择修建单跨353米索道桥,在狮子坪特长隧道中间部位开辟施工作业面。该桥为全国最长的民用重载索道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极大。仅完成进行便道、索道桥施工就用了一年时间,第二年完成施工横洞施工,第三年才真正到达主洞施工。

3.png

狮子坪特长隧道施工便桥

除此之外,为解决隧道所处的特殊地质造成的施工困难,汶马公司施工人员研发和应用多项新工艺、新材料。汶马公司与施工单位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共同针对软岩硬岩互存开挖爆破研究出不同围岩级别的开挖光面爆破参数,确保开挖轮廓规整,围岩的自稳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有效控制隧道周边的超欠挖,施工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缩短了隧道开挖工序循环时间。

在解决特长隧道通风问题上,施工单位采取巷道式通风方式,提高了通风效率,有效改善了工作环境,确保了通风安全。同时,研发了一种通风风带的安装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具有安装效率高、人工劳动强度低、送风口安全可靠性较好等特点。

狮子坪特长隧道反坡施工段落长度达1320米,为确保反坡施工涌突水能及时安全排出,施工单位设置了梯级集水坑与固定集水箱。采用分段分级接力完成隧道内的排水。累计投入排水管8000余米,各类水泵260余台,从而确保隧道涌突水排水安全。

现场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地下风机房施工难度,施工单位研发了一种用于送风口挑高段二衬台车,增加月牙形模板装置,使混凝土衬砌施工时台车能够更贴合隧道轮廓,同时加强了模板的稳固性,确保了地下风机房的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安全。

打通汶马高速“最后一公里”

全线通车后马尔康跑拢成都只需3.5小时

4.png

汶马高速公路路线示意图

狮子坪特长隧道的全线贯通,为汶马高速实现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汶马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马尔康市,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

汶马高速是向西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藏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对四川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支撑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对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助推阿坝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经济网记者 刘慕秋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