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绿色先锋”张佳:让绿色成为最美发展底色

2020-11-16 16:56:20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连日来,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科长张佳带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的人员到资中银山镇、威远县高石镇、市中区乐贤街道督查磷石膏消纳、“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等工业领域环境突出问题。

绿色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也关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来,作为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职能科室,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落实内江市委市政府、市经信局党组抓绿色发展的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敢想善为,以用心、用情的态度,创新、开拓的思路,多措并举建设美丽内江。

在2019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中,张佳成为内江市推荐的十名“绿色先锋”之一。

1.png

现场解决问题(右一为张佳)

找准症结 编制园区发展规划

张佳介绍,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中,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最大,同时也是环保人工作起来难度最大的一部分。

一年前,张佳到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工作。该市工业企业中,有300余户有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压力很大、难度很大,这些都是对自己的考验。”张佳说,他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着手处理工业企业环保方面的“老大难”问题。

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张佳发现工业企业环保问题的根源:大多数工业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一方面,企业负责人缺乏环保意识,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做好足够的环保措施;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引进污染物处理设备时需要承担较大的开支,推进环保工作有很大的阻力。

张佳意识到,解决问题必须从源头抓起。于是,他牵头编制了多部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指导各重点园区建立了以产业发展规划、总体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为主要内容的园区规划体系,推动内江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园区规划体系,在规划编制中,将践行绿色发展作为规划的灵魂,将生态环境容量作为规划的前提,并在规划中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专章;牵头编制了《内江市重点产业园区环境容量分析报告》,在全省率先从市级层面对重点产业园区在环境容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从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产业层次等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2.png

张佳(左一)在威远督查高石磷石膏

现场管理 做好企业培训

改善好园区环境后,张佳开始着手推进园区现场管理。

他积极引导企业负责人学习绿色环保相关知识,对企业管理者进行培训。他还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奖励制度,按时参加培训的企业都能获得奖励。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企业管理者明白,全市上下都非常重视环保,他们也应该重视环保,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改变企业管理者观念的同时,引导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也是张佳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是推动工业园区按照生态设计理念、清洁生产要求、产业耦合连接方式,强化规划设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创建绿色园区。

其次是推动工业企业综合考虑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包装、物流、销售、服务、回收和再利用等多个环节的节能环保因素,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履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社会责任,打造绿色供应链;引导工业企业推行生态设计,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开发绿色产品。

张佳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内江市成功新创了第1个国家级绿色园区、第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第1个省级绿色园区。目前,该市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数量处全省前列。

张佳说:“如果严格按照我们制定的管理条例执行,绿色园区会越来越多,环保问题也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专项整治 创新管理模式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张佳和同事们经过多方协调,与上级和相关单位一起,相互协作推动绿色专项整治,解决环保难题。

张佳和同事们会同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等,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县(市、区)、园区和工业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各责任主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快环保问题整改。

为了使环保工作常态化开展,他们坚持每周到基层暗访1次以上、每个问题点位实地调研1次以上,坚持每月向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府专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1次以上。这样的管理有效解决了一部分环保难点问题,推动了该市工业领域环保问题的加快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了协同企业一起处理工业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张佳等人牵头,引入了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的设备和技术,在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建立“环保管家”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及园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张佳介绍,2020年之内,将实现“环保管家”在重点园区全覆盖。

做好平台搭建后,针对各个企业自身的环保问题,张佳想到了引入第三方机构,在该市选取30户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把脉问诊”环保专项行动,用第三方的专业视角,排查环保问题与风险,为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