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宜宾供电:党建统领 安全激活

2020-11-19 13:21:20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 (陈刚 蒋太平 记者 杨波 文/图)11月19日, 国网宜宾南溪供电公司员工刘晓华在女儿的指导下,终于制作完成了安全生产的H5。刘晓华是该公司的安质工程师,他所属的党支部要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他想用H5形式形象生动讲述自己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

FZ1004673717_A279227.jpg

党建活动

党建是魂,安全是基。2020年,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党建统领全局,积极探索党建与安全融合的切入点,以新的思路、机制和手段谋划推进“党建+安全”,强化党员和群众的安全红线、责任意识,激化安全生产活力,为电网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截至11月19日,公司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411天。2020年,上半年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安全工作专业评价位列省公司第2位。

“夜校”学安全  让安全内化于心 

白天忙现场,晚上进课堂。9月以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有一群人白天戴着安全帽奔波于各大施工现场,晚上则背上书包坐于课堂,听专业人员讲安全课。

为进一步提升电力工程人员安全意识和现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该公司党委借鉴党校夜校模式,认真制定方案,由专业部门组织各基层单位电力工程工作负责人、监理人员分批分次利用晚上集中参加安全培训。公司党委尤其要求具有党员戓入党积极分子身份的电力生产人员全员参与学习,带头学,并学好。

在培训中,安全管理人员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施工作业现场实际情况,通过PPT图文并茂地详细讲解《电力安全工程规程》、工作票填写、施工方案编制、施工文本管理、工程质量管理、违章案例等内容。

同时,为了方便各施工班组人员参加培训,培训还采用“夜校+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开展,便于班组人员利用晚上就近在县公司、供电所参与学习,做到一培多用、一培多学、一培多能。

FZ1004673717_A279228.jpg

培训活动

江安供电公司党委以此为契机,利用团员青年上团夜校的时机,把安全培训搬进了团夜校课堂。年青职工理论知识丰富,但缺少相关经验,授课人员特别结合案例和相关道具,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知识课。

而在翠屏供电公司“夜校”,学安全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翠屏供电公司党委把安全教育视频发在QQ群,晚上点名打卡学习,专业人员用语音点评。

“通过党委倡导的夜校安全学习,促进工程人员对安规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进一步提升作业现场党员的安全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电力工程安全有序实施夯实基础。”公司党建部主任鲁石说。

创新讲安全  让安全外化于行 

“有限空间应当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8月31日,三江供电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杨在中心播放抖音视频警示教育片后点评。

安全教育,效果为先。要让安全文化入耳入脑入心,如何把安规死板文字讲活讲精?让内容浅显易懂,立体呈现,记忆深刻,创新安全教育方式,不再固守着发传单、刷口号、挂横幅的“老三篇”,改变员工不爱听、不爱看,效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一直是宜宾供电公司一班人思考摸索的问题。

对此,该公司党委主动创新,采取“传统课堂+情景课堂+微型课堂+警示课堂”相辅相成的方式,以传统课堂带头,情景课堂力求生动,微型课堂务求精练,警示课堂有震撼力,利用微视频、抖音、微信、歌谣、快板等一些多点立体新颖、生动教育形式,提高培训或教材的直观性,提高群众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在工作中真正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以达到对安全的深层次学习。

三江供电中心党委收集下载了12个抖音视频在投影上播放,涵盖戴好安全帽、有效作业空间作业、起重吊装作业、气瓶运输装卸等内容,组织大家集体收看。远能集团党委在珙县220千伏新建工程临时党支部举行“党员身边无违章承诺”活动,在微信群开展“微党课”“微安课”,党性修养和安全技能一起提升;南溪供电公司党委把安规编进歌谣快板,在道德讲堂唱一唱;翠屏供电公司党委安全知识H5上线,立即红透了朋友圈……

“视频很生动,特别是‘平安是离家最近的路’视频让我触动很深,使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安全第一的重要性。珍爱生命,贯规贯制。”三江供电中心员工郑波说。

电力安全与供电企业相关,也与社会公共安全密切相关。为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公司媒体业务中心精心策划摄制系列短剧《花式电力科普》,员工自编自演,通过一二分钟恢谐的用电故事讲述电力安全知识,线上点击率累计五百万多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传帮带安全  让安全之风蔚然成风

“师傅要尽心教,徒弟要虚心学,养成良好安全工作习惯”,9月18日,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举行新进大学生师徒合同签订仪式,明确师父对徒弟安全工作帮扶的职责和义务。

FZ1004673717_A279229.jpg

传帮带安全

为形成老传新、上帮下、本部带基层、党员扶非党员格局,该公司党委制订了建立四级安全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党建+安全”责任网格化管理,明确公司领导、本部各部门党支部、县公司领导、科室管理人员就安全帮扶班组或人员“一对一”的联系对象、工作内容及方式。

变电运检中心从建设施工、检修操作、例行巡检三个维度,从管理科室和班组两个层面,对照党建+安全活动要求,51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51名班组年轻人员“1+1”结对共进,在日常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分析讨论安全意识、安全技能上的不足和改进措施,形成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切实降低现场违章现象。

同样,进厂几年的青工也是刚入厂新员工的老师。9月,变电运检中心新入厂6名大学生。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变电运检中心党总支启动“党员带团员,青工带新工”模式,邀请青年员工主动与新员工结对子,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对于自愿结成的6对青工新工帮扶对子,党总支统一制定帮扶计划,统一安排,统一落实。

变电运维四班青年员工吕军与新员工陈鑫结对帮扶对子,最近吕军带着陈鑫熟悉变电站精益化管理工作。通过学习,陈鑫感触地说;“变电站运维管理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需要持之以恒学习,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对企业意味责任,对家庭意味担当。为了让95后新工感受安全的重要性,南溪供电公司党委邀请电力老前辈刘作义等给员工传授经验。老人说:“安全比什么都好。每天高高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安全是企业发展之基,安全是家庭镇家之宝。”

电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安全家风、企业之风蔚然成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