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基层治理加力度 便民服务添温度

——西充县仁和镇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后半篇文章”

2020-11-19 15:13:01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衡欢 记者 李国富)“同志,社保、残疾人业务是在哪里办啊?”11月16日,南充市西充县仁和镇丹桂垭村村民冯兴能来到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来到仁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发现社保服务、残疾人服务等10个窗口都集中到了便民大厅,不到5分钟,老冯便成功办理了自己所需的全部业务。“以前办个事,这里跑那里跑,腿都跑酸了,现在很多窗口集中在一起,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冯兴能高兴地说。

据仁和镇党委书记张杰介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针对乡镇面积扩大、服务半径变长的现状,该镇以基层治理工作为抓手,积极创新便民服务模式,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精简流程、设点到村、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全面覆盖基层群众,将“便民”落到实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乡镇改革的实效。

“一站式”办理  便民服务更高效

11月17日上午,仁和镇百福大道的便民服务中心里,10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群众正在各个窗口前有序地咨询和办理各种业务。

“现在的办事大厅不仅环境更好了,而且进门就有人带,冷了热了有空调,口渴了有水喝,我们办事享受一条龙服务。”村民洪成凯一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办理业务,一边向记者感叹新便民服务中心的变化。

据该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贾坤玲介绍,该镇以前的便民服务点较分散,空间小,办事窗口少,部分业务办公室经常人满为患。“新的办事大厅‘打通’了以前各个办公室之间的墙壁,有效将各类民生业务搬到了窗口上来,真正做到了‘敞开式办公、一站式服务’。”

贾坤玲告诉记者,如今的办事大厅面积达80平方米,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业办公设施,采取开放式办公,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即办、代办、协办、联办等多项服务,实行“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模式。

2.png

仁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政策

“为了更好的方便群众,我们还在很多细节上下了功夫,比如大门两旁都设置有残疾人通道及扶手,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卫生间等。为了让群众少爬楼,我们把来访群众较多的办公室都设置在1楼,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贾坤玲说,该便民服务中心自11月2日正式运行以来,接待群众近1100人次,办理业务400余件。

据了解,接下来,该便民服务中心将陆续配备爱心雨伞、充电宝、血压计、药箱等便民物品,新增残疾人专用器材展示点、图书阅览室等方便群众文化生活。

业务代办  农村有了“跑腿员”

“一站式”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将“一次办好”做细做实,而“代办”服务则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成功办理业务。在仁和镇,有一支“代办员”队伍,他们穿梭于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和村民家中,为村民跑腿代交资料或上门办理业务,成为了该镇老百姓和便民服务中心之间的重要桥梁。

“你放心,审核通过后,补贴的钱就直接打到卡上了。”

“没想到啊,门都没出就能享受国家实实在在的帮助,真是多亏你帮我跑腿了。”

近日,在仁和镇敬老院,五保户杨德容握着万年山村代办员王林的手感激不尽。

原来,仁和镇近期正在进行“特困对象照料护理补助申请”的填报工作,今年57岁的五保户杨德容由于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无法提交申请资料。万年山村代办员王林在了解到杨德容的情况后,立即带上申请表来到该养老院,仔细询问杨德容的个人信息,并帮助他逐项填写申请资料,将他的身份证、残疾证等相关证件整理复印后代交到仁和镇便民服务中心。在王林的帮助下,杨德容足不出户就能领到补助。

据张杰介绍,在该镇,像王林这样的村级代办员共有30余人,他们大多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和村干部,帮助群众代办低保申请、社保缴纳、孤儿助学申请等业务。此外,该镇18个村(社区)均设有便民服务点,代办员负责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到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反馈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日的逢场天,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便民中心接待信访群众,为群众解答和处理问题。

“一站式服务、代办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既方便了群众,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村民们的矛盾少了,笑容多了,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为乡村基层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张杰告诉笔者,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完善和创新便民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

据悉,为方便群众,西充县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共设有23个便民服务中心、22个便民服务站、295个便民服务点,切实便民惠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