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征光:四川区块链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2020-11-19 19:32:56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FZ1004675051_A279486.png

李征光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近期,四川省在区块链领域的相关动作频频。先是印发《四川出台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抢先布局区块链,后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举办了2020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这一系列动作,是否是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信号?对于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为此,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链博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征光。

有基础便有底气  四川区块链发展稳步推进 

据了解,自从去年的“1024讲话”将区块链技术上升至国家战略之后,各地纷纷响应中央政策,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不过,各地的区块链政策各有特色。例如重庆、海南等地,在“1024讲话”之前就有高规格的区块链政策出台,“1024讲话”之后,地方相关的产业政策跟进速度进一步加快。

“四川的区块链政策很有节奏,采取的是步步为营的稳健策略。”李征光谈到,在中西部地区,四川省和成都市有着较为深厚的产业、人才、科技、金融方面的优势,区块链虽然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也需要依靠产业应用生态基础的支撑。可以说,四川和成都的产业基础优势,让四川省有底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打牢区块链产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基础。

同时,从各方面信息来看,四川省和重庆市在区块链产业方面将深度协同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已经全方位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及其产业应用也不例外。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区块链发展所基于的产业各有特点、各有侧重,能够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形成更为规模化的协同发展态势。 

重落地和人才培养  四川区块链发展将“两步走”

四川区块链产业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李征光认为,这次的《方案》和首届链博会的举办都在传递信号,四川省在区块链政策方面即将开始逐步跟进、甚至引领,为区块链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引导、生态培育以及产业应用场景的支持。在这个前提下,四川省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会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落地和区块链核心人才的培养。

加速应用速落地,尤其是在金融、溯源和文化版权行业。在金融方面,“区块链+金融”必定会是区块链结合行业所发展的重点,当然也是监管和审慎创新的重点;在溯源方面,“区块链+溯源”将有利于对应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助力数字农业的建设,同时,也能够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在文化版权方面,四川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创基因,文化产业全国领先,诞生了诸如王者荣耀、哪吒这样的超级IP。文化将是四川省“区块链+产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面且可能形成领先优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策支持将助力发展加速 

四川区块链的发展离不开区块链企业的助力。据李征光介绍,总体上来讲,四川省区块链企业的技术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尽管过去存在着矿机算力企业占比过高的问题,但是目前在各个方向上,也都有一批高水平代表性企业。如,算力方面的毛球科技;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溯源、版权、数字政务领域应用的链博科技;为区块链系统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的链安科技等。

作为链博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李征光告诉记者,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实际应用,包括金融、溯源、版权、政务等20多个领域。目前,已逐步探索出一套应用逻辑与系列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的应用。

四川区块链企业发展向好,但从四川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来看,也存在着一些挑战。“四川区块链产业在技术和人才上还存在明显的短板。”李征光认为,四川目前非常需要加快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探索与创新速度,尽快培育出在各领域广泛落地的优势应用。同时,尽快设计、铺设属于自己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以更好地支撑其上的区块链应用,而政策的大力引导和支持,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起到非常关键而高效的作用。(图片由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