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张德兴:用“足迹”记录数据 用心“点名”

2020-11-19 22:19:18 信息来源: 编辑:李昭颖

四川经济网资阳讯(谢义 唐文瑞 记者 汤斌 文/图)“你好,我是福果社区的普查员,请你拿一下户口本,了解一下家庭成员情况……”近日,记者见到张德兴的时候,他正在社区居民家里做人口普查登记。张德兴是资阳市乐至县童家镇福果社区的人口普查员,每天早上8点,他便串街走巷开始一天的工作。 

FZ1004675621_A279625.jpg

在超市开展普查

家里几口人?都在哪里干什么?户口本上有几个人的信息……这些信息张德兴都要一一记录,认真填入摸底登记表,回去后再将信息录入数据库。

张德兴所负责的片区总共有400余户。自10月11日开始,他每天早上8点便入户普查,至11点半结束回家吃午饭。下午2点又接着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以后。“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几次上门居民都不在家,居民不理解等情况,这时,我们只能通过多次上门宣传,多次沟通协调,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直到把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张德兴说。

张德兴除了是社区的普查员外,还是普查指导员,为提高普查效率和质量,他时常要对其他普查员进行入户调查注意事项、技巧、方法等内容的培训。与此同时,他还自学勤练电子采集设备的使用,认真研究普查表,发现问题也及时向其他普查指导员咨询。

FZ1004675621_A279624.jpg

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张德兴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他工作非常认真,在做人口普查工作的时候,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学习,特别肯钻研。”童家镇福果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琴说,张德兴利用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来做这个工作,宣传、入户、登记,他负责的片区自主填报率在全镇名列前茅,这些工作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群众对他的评价和满意度都相当高。

看似只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需要对每一组数据进行核对落实。一旦有登记不清的地方,他都要再次上门核查。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张德兴和社区的普查员们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由于工作,经常不在家,张主任都联系我几次了,最后一次是在晚上九点来到我家的,他工作态度很认真负责,很耐心仔细地给我介绍了普查工作的相关知识,我对他的工作很满意。”童家镇福果社区居民林蓉说。

FZ1004675621_A279626.jpg

在街头开展宣传

“入户登记只是基础工作,接下来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张德兴说,作为一名普查员,岗位平凡,责任重大,每一个普查员都必须把握好普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