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融入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22:24:04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11月19日,是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的生日。今年,她26岁。

二十六年的相伴成长,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54家分支机构,近2000名员工,资产、存款总额均超千亿元的“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健康发展的优秀商业银行。目前,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服务个人客户近350万户,服务企业客户近6万户。

FZ1004675638_A279634.jpg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

今年,世界风云变幻。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仍在蔓延。面对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央提出要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将有利于布局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与挑战,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将坚持“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深化“轻型银行,一体两翼”战略转型,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努力唱好“双城记”,开启新的征程,为四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招行力量。

“抢、跟、推” 为四川实体经济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参与了电建渝蓉高速、德简高速、成乐高速、成都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并对四川省属重点企业合作伙伴加大信贷支持。前三季度,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均高于成都市银行业机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单列信贷额度,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并抽调精兵强将在各经营网点组建小企业专营团队。截至9月末,分行普惠金融口径贷款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下一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将从“抢、跟、推”三个方面着力,全力支持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发展契机,加大对新老基建类业务的信贷投放。重点加大对城市轨道交通、周边高速公路配套项目支持,已先后参与了地铁6号线、18号线融资项目;继续跟进成乐、德简高速投入,积极参与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积极参与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城市生活环境改善项目;结合招商银行总行在大湾区发展中取得的经验优势,跟进区域5G、大数据等项目建设。

密切跟踪国企混改动向,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加强上市公司合作,主动梳理全省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企业名单,逐户跟进;围绕区域特点和发展规划,加大对区域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民营企业的配套服务;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批量拓展小企业,实现信贷资源进一步对小微企业倾斜。

加大场景平台搭建,提升客户体验,推动各项信贷服务更精准地触达客户。配合政府采购,推进“政采贷”;配合科技创新发展,推进“科创贷”;配合税务大数据建设,推进“流量贷”。

FZ1004675638_A279635.jpg

招行大厦

挥出金融“组合拳” 全面落实“六稳”“六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保障民生就业、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率先发力,创新推出一揽子举措,将疫情防控与支持企业复工稳产一体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项目受理、审查、评审全流程,通过视频等方式采用非现场尽调,实行线上即时审批机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落实“稳企业、保就业”,该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坚持“一户一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不能按时开工、暂时无法形成现金流的企业,灵活采取贷款展期、借新还旧、贷款重组、免收罚息等措施,在信贷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通过适当调整还款计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避免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违约形成贷款逾期和不良;对于授信额度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客户,该行提前沟通联系,根据实际情况批量自动延长授信有效期限1至2个月。此外,对疫情支持保障类企业给予信贷额度支持,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优惠。

在“保市场稳定”“保基本民生”方面,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减少对上下游企业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在普惠金融方面,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推出“科创贷”“政采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等多款信用贷款产品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唱好“双城记” 增强成渝地区金融供给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成都是西南地区桥头堡,四川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极核。作为招商银行在西南的一颗重要棋子,成都分行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依靠总行强大的金融科技优势和金融创新理念,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小微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端科技产业,加强生活用水、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支持,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交易银行业务等。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既要着眼于“供给侧”,更要结合“需求侧”。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将借助总行“全牌照”综合金融平台,多渠道组织长期、稳定、价优的资金,加快建成成渝两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深度参与到天府新区、东部新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等平台的数字化建设中;优化产品简化流程,强化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普惠金融中的运用,大力推广票据贴现、付款代理、订单贷、高新贷等适用于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产品。

彰显社会大爱 金融扶贫主打“扶智”牌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近年来以对口帮扶的甘孜州新龙县为落脚点,持续精准帮扶贫困群众,充分彰显了一家金融机构的社会大爱。

2012年以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全面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部署,分行党委书记、分管行领导、党委委员等先后多次前往新龙县开展定点帮扶和调研慰问,全行100人次员工陆续开展一对一帮扶,选派17名扶贫干部和业务骨干深入当地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捐建输变电网和垃圾收集站项目,捐赠棉衣棉被200套,为205人次的优秀学生、教师发放了奖励金;捐赠党员活动室与留守儿童之家全套家具,为皮察小学捐赠书籍500册;联合省司法厅,组织当地优秀学生和教师代表来蓉参加“格桑花·招商银行夏令营”;为帮助新龙县整合皮察乡自然景观打造全域旅游,该行携手相关单位共同投资120余万元,历时9个月,建成了皮察乡“高山花海”美丽乡村旅游项目,该乡新增就业12人,仅在开业后2个月的旅游淡季里,景区就实现创收8.5万元,游客人数达0.4万人次。

扶贫先扶智,再穷不能穷孩子。针对新龙县教育资金严重缺乏的现状,2018年至2020年,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先后共投入35.16万元,为新龙县达二完小学等援建教室区域、修缮阶梯教室、购买教育器材。经过八年发展,达二完小学办班规模已达到25个班,在校学生超过千名。

不仅如此,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还积极发动客户为新龙县学生捐赠书籍1500册,组织多家大中型代发企业客户的1000多名跑步爱好者,开展“‘运动有招,呼朋唤友’彩虹公益跑”活动,现场为新龙县皮擦乡募捐1万元爱心公益基金。(来源:成都商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