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4000万奖补资金!^遂宁“真金白银”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11-20 10:29:56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卢修明 蔡志凌 记者 张琳琪)近日,遂宁市政府印发《遂宁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激发“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活力。《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技术创新、推进“遂宁造”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创新融资、推进园区和服务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17条内容,预计年奖补资金可达4000万元,较2018年、2019年实际兑现资金增加约1200万元,增幅可达40%以上。

4000万元“真金白银”

工业企业17个方面可获奖励

按照《政策》,遂宁市工业企业、工业项目在五大类17个方面的任何一方面符合条件都可以拿到政府的补贴或奖励。“单项补贴最高可达200万元,预计全市年奖补资金可达4000万元。”遂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度较2018年、2019年实际兑现资金增加约1200万元,增幅可达40%以上。

《政策》指出:

遂宁市将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用“真金白银”支持新建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和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遂宁市将大力支持技术创新,用“真金白银”支持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

遂宁市将推进“遂宁造”品牌战略,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支持企业创新融资,鼓励企业首发上市、鼓励企业“新三板”融资、鼓励企业创新融资方式;推进园区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平台开展非营利性服务。

奖补“翻倍”执行

鼓励新建项目和技术提升

“该政策最大亮点是,年度奖补总额增长幅度大,特别是对市级新建重大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奖补比例及最高限额,均将‘翻倍’执行。”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奖补比例分别由3‰、1%调整为6‰、2%,最高限额均由100万元调整为200万元。同时,新增了一些奖补奖项。

据了解,《政策》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对新列入四川省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业“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的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对列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企业,奖励30万元。

《政策》鼓励推动深入两化融合。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智能制造单元(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智能制造企业(工厂)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15万元。

《政策》还提出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针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定为优秀企业、示范企业的,当年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针对企业实施安全标准化建设,对当年成功创建安全标准化二级、一级的,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

突出“中心极核区”

重点支持五大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

“对享受奖补政策的企业和项目范围进行了扩大,也是《政策》的亮点。”该负责人介绍说,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不断放大辐射带动效应。按照《政策》,将“市级”范围从市本级企业及遂宁经开区扩展为市本级企业及遂宁经开区、遂宁高新区及非直管区,旨在支持遂宁市“中心极核区”快速发展。

此外,《政策》还将原符合“4+2”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业项目,调整为符合五大优势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业项目,意在加快该市“5+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激发遂宁市“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活力,推动遂宁市工业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