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赵亮:扶贫路上的“通信兵”

2020-11-20 13:12:0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电话来了,快出去接!”富乐村村民听着电话铃声,第一反应是跑向屋外,接听电话。富乐村位于射洪县潼射镇西北部,距潼射镇政府约8公里;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有耕地867亩,是典型的丘陵地区传统农业村,由于通信信号太差,给全村人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在家里接打电话,声音模糊、经常断线,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截止2019年12月,射洪市80个贫困村宽带网络全部开通,通信扶贫绝不仅仅是解决贫困村通信问题,同样要做到不落下一个村、不能丢下一户人。

怎么给富乐村增强网络信号,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如何为村民打通通往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是通信扶贫工作中,摆在“通信兵”——射洪市经济科技局信息化股股长赵亮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积极组织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射洪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沟通协调,将富乐村基站建设列入物联网第六期工程项目,立项过后,又多次协调施工方,特事特办、急事先办,优先对富乐村基站施工建设,及早解决掉这多年的“顽疾”。

由于富乐村住户分散,通信基站的建设选址比较困难,赵亮与通信公司技术负责人多次实地考察,只有将基站建设在富乐村的最高点,才能保证通信信号覆盖全村。山高路陡,道路狭窄,这是摆在通信设施建设的另一个难题。工程车辆无法到达基站建设的规划位置,通信设备和材料重达几十斤甚至上百斤,靠人工根本无法搬运到规划地点,为了加快基站的建设进度,解决设备、材料搬运的问题,赵亮组织移动公司联系上“马帮”,依靠马,分批将设备及材料驮运至规划位置,最终在2020年7月完成了富乐村的通信设施建设,实现了全村通信网络全覆盖。

2020年8月,连续几天的暴雨,广兴镇合江村周围的通信杆路、通信基站、电缆等因山体滑坡被掩埋,过江线缆被扯断,赵亮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联系射洪电信公司的应急部门,赶赴现场,实施通信抢险。雨太大、水太急,数十米宽的梓江河,施工队如果人工将过江线缆放到对面,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沿河绕桥到达对面,需要放线数公里,事倍功半且后续隐患较多,但眼前所见之处,通信已经中断了整整3天了,恢复通信迫在眉睫。一边要保证人员安全,一边要及时恢复通信,“我马上联系无人机”,赵亮的一句话,打破了这两难局面。他立即对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农机站,联系了8家专合社,终于找到承载合适的无人机,当天下午顺利送线过江,恢复整个合江村通信信号。

路通、电通、信息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信息通又是基础的关键。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乡村振兴,信息先行,已成为政府、通信企业和农民的共识。为让农户和乡村企业快速走上“信息高速路”,射洪持续开展普通电信服务,今年6月,已完成普服五期20个行政村4G信号深度优化建设任务,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普服六期37个行政村4G信号深度优化建设任务,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建设。

“信息高速路”为农村增添新的活力,助力乡镇企业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更多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走出农村,通信扶贫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