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陈永霞:扶贫的光照亮了我

2020-11-20 15:11:0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她很爱笑,见到我们总是笑嘻嘻的叫我们坐,给我们拿自家树上今年刚挂果的橘子。

她也爱哭,说到自己在而立之年却意外遭遇病魔时,会委屈地掉眼泪;说到帮扶干部对她们一家的帮助时,也会感动得掉眼泪。

……

11月17日,记者和帮扶干部一起走进洪雅县洪川镇桐梓岗村七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永霞家,听她讲她们一家脱贫的故事。

FZ1004676921_A279812.jpg

陈永霞

“如果有人问我,你觉得什么最重要?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她‘健康最重要’,因为我家就是因病致贫的。”陈永霞,家住洪雅县洪川镇桐梓岗村七组,父亲是一个听力只有一级的残疾人,母亲是个大字不识的农妇。父亲虽然残疾但学有手艺,也很勤劳,原本一家人也过得很开心。

然而,疾病让这一家人因病致贫。多年前,陈永霞在体检时,竟查出了肿瘤,县级医院和市级医院都医不了,只能去华西医院做手术。当时,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还背了一身债。

手术后,由于脚不能走路,父母没日没夜地照顾陈永霞,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好在,病情一天比一天好,陈永霞慢慢地能从轮椅上站起来,一点一点开始走路。

“我不甘心。为什么病魔会找上我?但是,我也是幸运的。”陈永霞说,得益于扶贫政策,她们一家人重新过上了幸福日子。

2013年12月,陈永霞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从此,全家有了医疗保障,看病只需付10%的钱;有慢性病的母亲,每次去医院拿药,几百块钱的药也只用付几十元;住院也不会先交钱,都是出院报销后只付很少的一部分。这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让我们看得起病,住得起院。”陈永霞说道。

同时,县里、镇上和村里的扶贫干部经常到陈永霞家,关心她的身体情况,了解她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逢年过节还会送上一些生活物品。

2017年,陈永霞家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

“以往,我们一家人住在半山上的老房子,下雨出门就是一脚泥,要去赶场,得走到山下赶车,特别不方便。现在,不仅住上新房,交通也特别方便。” 陈永霞坦言,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她们家不可能过上像现在这样的好日子。

FZ1004676921_A279813.jpg

陈永霞家种植的果树

如今,帮扶干部又带领陈永霞一家搞种植业,种了很多橘子树,还种了一些茶叶。村上的干部还经常通知陈永霞一家人去听茶叶、果树的管理讲解,还会组织大家去参观种植大户,学习种植经验,这让陈永霞一家很开心。 陈永霞表示,自己只要干得动就要干下去,要自立更生,不拖后腿,让日子越过越好。

(王敏之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