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壤塘吾依村:致富“金豆”迎丰收

2020-11-20 17:16:5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金秋的阿坝州壤塘县,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走进吾依乡吾依村,记者看到,农牧民正在土地里忙碌。原来,该村试点种植的红皮土豆丰收了,20余户农牧民正和该村第一书记忙着挖土豆、打包、装车,这批新鲜的红皮土豆将连夜销售到成都、绵阳等地。

FZ1004677294_A279927.jpeg

牧民们忙着挖土豆

吾依乡吾依村有11个自然村寨,都坐落在高半腰上,因土地贫瘠,又不成块,村民们只能种些青稞、豌豆等传统农作物,加之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群众外出务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的收入。为缓解这一现状,乡党委及帮村部门、第一书记在保留原来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又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将该村二都达寨22户100亩土地作为红皮土豆试点进行种植。

说干就干,驻村第一书记索朗多开始为村民联系企业包销订单,给村民做种植技能培训,“招商引资”为村里寻求产业支撑……就这样,索朗多带领着22户村民启动了他们的别样“春耕”。

“以前村民种青稞等传统作物收入有限,今年我们引导一些试点种植红皮土豆喜获丰收了。壤塘县供销社采购了1600多斤的土豆,3600多斤的大蒜,村民们辛苦种下的土豆得到了采购方的认可,种植信心增强,也进一步推动了产业转型。”该村第一书记索郎多告诉记者,为了让农民心里托底,他最近一直在联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争取实现保底收购。

据悉,吾依乡吾依村今年4月底种植的红皮土豆,产量达到了80余吨,目前已卖出60余吨,累积增加收入达119000余元,剩余土豆也有商家陆续采购。

“因疫情原因,今年没能出去打工挣钱,然后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组织我们种土豆跟大蒜,免费给我们提供种子、技术,收益非常好,销路也不愁,特别感谢他们。”吾依村村民单登开心地说道。

(仁青措 何永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