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长江学》: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学理支撑

2020-11-20 22:32: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欲行其之道,必先明其理。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上升成国家战略,正当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得如火如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等撰写的《长江学》学术专著,于2020年9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理支撑。

注重内质分析,揭示客观规律。著作开篇便提出“长江黄河构成中华民族文化基因(DNA)双股螺旋结构,具有遗传、变异、修复、重组、连锁等特征”的核心观点,从而揭示了5000年中华文明从未断代、历久弥新、光耀时代的密码底本;找到了中华文化自信自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内在原因;增强了认识长江、研究长江、保护长江、开发长江的历史责任。“察脉”部分更是借用中医理念,体察脉象要素,分析脉动律韵,分辨病脉渊薮,把握长江特点,探索长江规律。从“水脉畅通”“江流接续”“生态平衡”“一干多支”“土壤硬实”“经济逆高”“能源梯递”“水育人性”“江水造福”“绿色屏障”等不同角度探源究理,从而对长江的本质、机能、形态、生态进行立体地透视,对长江的资源、能源、文化、经济进行全面地把握,对长江的流域特点、演变规律、未来发展形成了科学地认识。

注重对策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字里行间,作者既满怀深情地介绍长江、赞美长江、研究长江,也站在为国家计、为民族计、为发展计的高度,毫不掩饰、痛切肌肤地指出长江面临生物种类锐减、泥沙淤积渐增、人口集聚加快、工业集中过度、水体污染严重等各种问题,并本着防患于未然、治水御害、兴利除弊的原则,创新提出“构建共同发力的推进机制”“优化科学合法的治理思路”“采取综合协调的治理措施”等对策建议,以全面恢复长江“自净扩散功能”“生态服务功能”“防洪排水功能”,使长江真正成为人水和谐、滋润万物、恩泽华夏的母亲河。同时,作者还着眼未来,研究长江“长治”方案,展望长江发展宏图:“构建世界最美河流”“构建世界一流黄金水道”“构建国际综合运输大通道”“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构建全面开放新高地”,为把长江经济带真正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提供了有益有效的智库思路。

注重学理构建,形成理论体系。作者采用文献法、考古法、数字法、模型法、实地观察法、地理测绘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从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对长江流域的地质地貌、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奇山异水、特色资源、民族民生、历史文化、经济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形成横向轴的“地-地”长江学自然系统、纵向轴的“地-人”长江学人文系统、结构轴的“人-人”长江学发展系统,凸显出长江学的综合性、层次性、整体性、应用性、导向性等主要特征。

(锁利铭: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