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好山好水出好猪 黑水县谱写产业扶贫致富梦

2020-11-22 17:23:59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我们这儿的藏香猪都是放养,喝山泉、拱食青岗果和野草,最多撒点玉米和白菜帮子给它们啃,肉质品质高。”近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的黑水县瓦钵乡曲瓦村,村民兴保说起村里的藏香猪,自信而自豪。

海拔约2900米的曲瓦村,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群山叠嶂,山泉潺潺,光照充足,牧草丰茂,林地资源丰富,一览无余的大山上,建着一排排整齐的圈舍。

近年来,黑水县色湾藏香猪的订单量已超2.8万头,在上海、重庆、成都等大中城市设立营销体验店10个,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其产品以高质量、好口碑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等一线城市并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藏香猪产业,也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强大助力。

FZ1004680510_A280689.jpg

兴保和他养的藏香猪(贾秦海 摄)

好山好水养好猪

色湾藏香猪,体形小,灵活好动,多为黑色,胆小怯生,善奔走,喜拱食,喜放牧,野生习性较为突出,藏香猪肉肌肉色泽鲜红、有光泽,脂肪颗粒小、呈结晶透明珍珠样,肉质纤维清晰紧密。具有抗病能力强、耐高寒、耐粗饲的特性。是黑水县重点畜牧产业,也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保护产品。

黑水县,平均海拔2350米,群山屹立,河流众多。植被茂密,有美丽壮观的达古冰川,有八十里画廊之称的奶子沟,有气势雄壮的三奥雪山,优越的自然条件,广阔的山地面积,充足的牧草资源,为藏香猪的野外生活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在黑水县沙石多乡甲足村阿理稳畜禽养殖基地里,200余头野性十足的藏香猪正在撒欢觅食。村里的养殖大户南卡头指着远处茂密的树林和陡峭的岩石说:“藏香猪很灵活,很陡峭的山也能轻松爬上去。”黄昏时分,随着他的呼唤声,藏香猪迅速地跑回他身旁。

FZ1004680510_A280688.jpg

南卡头在给藏香猪撒玉米(贾海秦 摄)

在黑水县兴鑫农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一群群藏香猪欢快跳脱,一排排猪舍整齐漂亮,饲养员正忙着用机器打磨玉米面给藏香猪准备“早饭”。圈舍外三三两两的黑色“小精灵”若隐若现,它们或撒着欢儿地到处跑,或吃着香喷喷的碎玉米“拌饭”。

据了解,色湾藏香猪是以本地藏猪为母本,导入内江猪血液,经过30多年不断提纯复壮而形成独具特色的地方种群,体型外貌近似藏猪,属于牧养高原型猪。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拒绝使用抗生素,其肉质细腻、皮薄肉香、无膻味,口感好、富含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经四川省农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色湾藏香猪的猪肉,各类氨基酸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其他品系。

2017年色湾藏香猪取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地理标志认证”保护产品和申请注册“色湾藏香猪商标”。

返乡创业有奔头

“我从2017年家里面父母开始养殖色湾藏香猪开始接触,18年后,返乡开始从事藏香猪的养殖工作,风风雨雨几年以来,从一个藏香猪养殖小白到藏香猪行业的技术能手,经历了太多的风雨坎坷。”兴保长期在成都等地销售藏香猪,因发现养猪更有“赚头”,他便返乡从事养殖。

18年返乡后,兴保在黑水县瓦钵乡曲瓦村曲瓦组发起成立黑水县兴保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藏香猪养殖和销售。

“我自己是贫困户出身,小的时候乡里乡亲帮助我很多,我自己在外地打工多年,赚了一点钱,希望通过回乡发展产业这种方式来回馈父老乡亲。”兴保说,合作社成员最初只有5人,除兴保外均是当地贫困户。自成立以来,合作社就采用“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据兴保介绍,2019年,合作社总营业收入合计65万元,其中,藏香猪商品猪100头和猪仔100头,营收45万元;凤尾鸡代销1000只,营收14.5万元;林下菌类、贝母等特产营收5 万元。合作社5户社员每户年收入增加15000元。

为扩大产能与规模,今年4月,兴保成立了黑水县兴鑫农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建设黑水县瓦钵乡曲瓦村色湾藏香猪定点牧养基地,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随着生态养殖基地的不断扩大,再加上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瓦钵乡曲瓦村色湾藏香猪定点牧养基地走上了一条标准化养殖道路,也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搭建了平台,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工厂”。

兴保本人也在2019年被瓦钵乡评为“致富能手”,2020 年建设运营的黑水色湾藏香猪定点牧养基地被阿坝州共青团定为阿坝州州级青年创业专项扶持项目点,并获得2020年阿坝州“最佳种植养殖基地”评选活动冠军、授权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等多项荣誉。

产业机构更优化

两山连绵,泉涧流下,在山腰处汇聚成塘,上百头“黑精灵”在1000多亩山林里或觅食洗澡、或在树荫下休憩。

“养藏香猪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还可以照顾身体不好的妻子。”南卡头告诉记者,养猪一直是他的心愿。

经过不断地失败与挫折,在养猪事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南卡头有了自己的一套“养猪致富经”。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才有意义。于是,南卡头带动村里16户贫困户养殖藏香猪,为他们提供猪仔并联系销路。

如今,南卡头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黑水县的藏香猪养殖圈也小有名气。

“用勤劳脱贫,靠创业致富”,这便是南卡头一家的脱贫密码。“做藏香猪深加工,增加其附加值。”谈到基地的未来,南卡头充满了希望。

黑水县科农牧水局副局长王维东表示,色湾藏香猪产业化发展在调整黑水县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积极探索特色养殖和畜禽产业链发展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重大的意义。

目前,黑水县建有色湾藏香猪祖代猪场 1个、种猪繁育 场 2个、扩繁场 4个,中等适度规模养殖场 56个,标准化养殖户 85 户,散养户涉及 17个乡镇大多数村寨。通过产业扶贫,发放色湾藏香猪 9862 头,覆盖贫困村集体13 个,贫困户2862 户通过发展色湾藏香猪养殖增收。

2016年至今共出栏色湾藏香猪25.5 万头,实现产值4.59 亿元,目前全县色湾藏香猪存栏91236头,出栏42256头,每年人均增收 1500 元。(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霁玥 庄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