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房产 >新闻详情

第十二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在成都召开

2020-11-23 14:37:50 信息来源:互联网 编辑:吴运红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所提倡的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保障、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五大战略方向,践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近日,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主办、方太集团承办的“第十二届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在成都召开。

FZ1004682497_A281468.jpg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 健康住宅迭代”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房地产开发与设计单位、建筑部品生产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各方近四百名代表,共同探讨面向主动健康的健康住宅发展方向、技术和标准,深化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研究;分享“健康小镇”的前瞻研究、“健康住宅”创新实践项目的成功案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健康住宅及相关产业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拓展我国健康住宅的服务产业链,推动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 

提高住宅健康品质需要三结合——结合规划与设计、 结合不同年龄段的需求、结合结构功能与装饰装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开幕式致辞道,在疫情的条件下,召开研讨会,研讨健康住宅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健康住宅在我国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史,理论来源于实践,应该认真的总结健康住宅发展历程。

住宅在当下,特别是疫情期间遇到了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疫情期间,我们应进家以后尽快脱下在室外穿的外衣并换鞋、洗手,勤通风;这样看似简单的需求,现在很多住宅平面设计都无法解决。因此健康住宅的研究,无论是总结经验还是上升到理论,还是通过标准把理论的观点体现出来,都显得非常重要。

FZ1004682497_A281469.jpg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致辞

当前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转型发展期,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要求。“十四五”的规划提了三个变革: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动力的变革。那么动力的变革就更多强调科学技术进步。在这个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转型我把它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遵纪守法,第二、更多的依靠科技进步,第三,更好的项目品质。住宅品质包括质量和功能,没有质量的功能是不能长久的,只有质量没有功能也不能满足需要。住宅建设应与时俱进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做好健康住宅,我觉得应该有三个结合:

第一,把小区的规划和住宅的设计结合起来。人们不仅在室内活动,还需要到室外活动、交流。室内的设施如何满足一部分健康的需要,室外小区的环境如何满足另一部分的需要,社区如何满足人们更多的健康需要。如果社区有了与健康相关的配套,小区可以做一些简单次级的配套,如果小区配套了,家里设施也相应作调整,所以把社区、住区、住宅三者很好的结合起来设计。

第二,是把不同年龄段的需求结合起来。儿童的,少年的,中老年的,甚至年龄再大一些的人都需要健康。中国的人均寿命现在提高很快,刚建国平均年龄35,现在平均年龄70多岁。各个年龄段的人需要在室内、住区、社区满足他们的健康要求。比如我们现在住区的交流设施、交往的空间很有限,通常是一个长条椅,两人相邻而坐,这是人与人交流效果较差的一种方式。所以住宅也好、小区也好,看似一个简单的设施,体现了我们的理念,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的做法。所以健康住宅要从需要研究。

第三,是把建筑结构的功能和装饰装修很好的结合。能在结构上解决的,能在建筑上想办法的,就在这个环节想办法。办法都想完了仍然满足不了需要,可以配一些产品。

十四五期间,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努力,把健康住宅的水平再提高一步,我们的健康住宅理论和实践就更向前发展了。

住宅用户的健康需求  是住宅更新迭代的原动力

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仲继寿在开幕式致辞道,健康住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届主题都围绕居住健康,住宅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已经成为捍卫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开发住宅产品,只要把用户的需求装在心中,它就不是噱头。但有些住宅产品就经不住推敲,比如有人说我们得有五室一厅,因为疫情可能一直与我们相伴,要居家办公,要在家上课等等,这些都不是常态,常态是人民真实的健康需求。

FZ1004682497_A281470.jpg

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仲继寿致辞

举个例子,大家的卫生间有味吗?多数人的答案是返味。如果把住宅卫生间返味和厨房串味鉴定为不合格品, 90%以上的高层住宅都不合格。再比如有多少人被卫生间水龙头撞过?有多少人在等待冷水中丧失了淋浴的快感?卫生间的门到底是外开还是内开?门外开,对于救护在卫生间发生意外的人是多么重要,但却没有写入住宅强制规范。我倡议,我们共同努力,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住宅问题解决好。

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张代强出席论坛并致辞道,房地产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乡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四川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573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七位,其中住宅投资4665亿元,占比71%。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30亿平方米,总量居全国第四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5亿平方米,占比是80.5%。

房地产业是一个关联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的产业,住宅不仅是房地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帮助群众解决居住问题,提升生活品质的根本产品。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全社会对健康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进住宅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除了要坚持房地产定位,围绕上述目标,更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深刻领悟绿色、健康、舒适、宜居等高质量内涵,不断推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保持房地产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会长尹严全在论坛上讲到,我们要把建设健康住宅作为提升居住环境的一个重要内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人从有房住,到住好房向健康住宅转变,让人、健康、环境三方面有机融合。

为实现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重庆市现正推进“健康重庆”的建设,房地产建设不仅要提出健康住宅,绿色住宅的口号,还要切实落实到房地产项目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加快健康住宅建设  促进健康中国发展

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星做主题报告。他从新冠病毒病突发疫情面临的建筑问题、新时代开启健康中国新征程、加快以人的健康为核心的住宅建设思考与建议这三方面阐述了在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全球战略大背景下,在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下,整个建筑行业应明确的大方向。

FZ1004682497_A281471.jpg

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星做主题报告

构建适应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发展的新型住宅体系,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新发展理念;依法科学规划设计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型住宅,发展智慧健康住宅,创建健康住宅的规则、标准、认证、品牌和质控体系,包括设计、规划、建筑、装饰装修、服务、管理、室内和住区环境质量等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依法科学规范监管。

发展健康住宅,除了强调绿色、生态、交通、无障碍,还应有利于防控疾病和残疾康复,有利于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精神道德与社会公德处于完好状态,完善智慧健康住宅服务管理系统。

健康小镇——三生融合的诗意栖居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做主题演讲,她谈到,健康住宅更多是指城市内的住宅。城市之外怎么办?以三生融合为特点的健康小镇将成为城市之外,人们健康生活的载体。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有关单位推出最新的研究成果——《健康小镇评价标准》。

FZ1004682497_A281472.jpg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磊做主题演讲

人出生时由于遗传的作用每个人有差异,生长过程中由于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使得生命曲线不同。我们希望优生,然后成长是健康的,生活愉快,得病要晚,衰老要迟,最后离开人世时是安详的,这样一条曲线可能是我们追求健康的曲线。规划和建筑设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形成了一套生活方式,并无形中规范居民的健康行为。正是基于这一观点,我们希望通过健康住宅、健康社区、健康城市、还有健康小镇、健康乡村不同层级的、以主动健康为核心的人居环境建设,可以切实的减少居住环境中健康风险,减少健康隐患,培养健康行为,实现治未病,少生病,晚生病,更健康的目标。2020年这次疫情后,大家突然感觉到追求城市以外的诗意栖居,觉得城市不安全。真到城市外去,时间长了,服务跟得上吗?有医疗保障吗?设施是否能配套?所以诗意栖居不仅仅只是一个居住环境,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融合到支撑产业怎么发展,生态怎么修复,才能建成具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小镇。

我们编制推出《健康小镇评价标准》,那么什么是健康小镇?它是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具有一定人口规模、建设面积及相关产业,能提供健康的环境、文化、服务的生产和生活空间。非“传统建制镇”,有一定人口规模的生产生活单元统称;非“健康产业特色小镇”,必须有本地产业支撑,且产业形态不影响健康。健康环境是基础:注重全生命周期管控,自然生态本底、规划设计营造、运营服务管理;分为空间规划、环境质量、生态建设、生活空间、绿色交通、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七个章节。健康文化是灵魂:充分体现健康文化对全民健康的引领作用;分为组织建设与规划、设施建设与措施、文化传承与措施、文化创意与措施、文化传播与活动五个章节。健康服务是手段:充分体现健康服务在共建共享、培养健康生活行为的支撑作用,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分为公共服务设施、健康运动、健康管理、个性化健康服务、健康食育、健康金融、本地产业七个章节。健康居民是目标:明确健康居民的建设目标,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宗旨;分为健康体质、健康素养两个章节。

《健康小镇评价标准》于2020年10月1日实施,让我们大家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新服务和新文化来创建健康小镇,助力健康中国。

方太集团产品线总经理李健做主题演讲,他讲道,企业引入中国传统文化,方太的产品不单单是有科技内涵的产品,同时也是有文化内涵的产品。虽然我们只是做了厨房部品,但是如果每个企业能够把自己的产品做精做透、做到极致,那么就会汇集成支撑整个中国健康家居生活的系列产品。方太这么多年也提炼了一些理论,从“幸福厨房”到“幸福家庭”到“人居环境幸福”,在古代也有类似说法,非常喜欢唐朝孟浩然这首诗,“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我们看到有好吃的具鸡黍,然后环境很好,青山绿水,空间无界。完整的阐述了方太幸福家居的三部曲。方太目前已经打造了两大中心,其一叫集成控制中心,提供美好厨房饮食环境,把大家留在家里,跟家人一起吃顿可口的饭菜。这个集成烹饪中心产品上市之后,已经走向到10万多个家庭。其二叫清洗中心,依托于水槽洗碗机做的跨界三合一产品,饭前可以洗果蔬。饭后洗碗。节省出大量时间,让家人相聚更多时光。

方太有三大目标。第一,助力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我们现在正在落地。第二,助力十万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除了政府、行业协会引领外,还需要每个企业家共同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精。第三,助力建设一万个幸福社区,让大家出门在外,也能够感受到整个邻里之间的温暖。方太全力构建幸福健康的家居生活新模式。

论坛上,相关行业专家围绕“健康住区韧性规划;后疫情时代下的室内环境健康应对;住宅智慧健康管理的创新”的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通过一起发生在高层住宅的聚集性疫情,介绍了病例粪尿排毒,病毒气溶胶、病原微生物气溶胶通过排水管道传播的证据,对高层建筑设计及物业管理中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提出建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史丽秀设计师介绍了,把打动心灵的文化、接近自然的低成本养护、全龄化生活需求等要素融入景观设计实践,实现安全、舒适、愉悦、归属的理念,建设“怡然、乐享的家园”。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燕翔教授分享了居室噪声对睡眠危害及隔声做法;住建部建筑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峰分享了建筑水系统卫生安全对住宅健康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分享了室内空气质量表观指数及控制策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远程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鲍玉荣分享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现状和下一步的发展趋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授陈倩远程作主题报告,介绍了美国健康住宅与绿色、节能住宅结合在一起推动的标准与经验。

FZ1004682497_A281473.jpg

“HIH健康家、筑安居”联合倡议公益行动启动

具有“健康住宅”创新实践经验的房地产行业专家,也纷纷介绍了他们的实践经验。绿地控股集团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戎武杰详细介绍绿地集团“绿健百科”产品体系,并分享了对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引领思考与实践。宁夏中房集团副总工程师左龙,通过玺悦湾项目健康住宅的实践,介绍了宁夏中房集团将科技、教育、养老、智慧、生态元素植入社区和家庭,做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新绎控股设计研究院院长田俊平,介绍了通过标准化模块化方式固化硬件体系,以智能互联为基础结合运营方式构建软件体系,打造具有独特、完整的生活配套体系和其他服务功能的来康郡健康体系标准化产品。蓝光发展总建筑师郭震结合蓝光地产的发展,谈从“建筑”到“健住”的实践。

此次论坛同期参观了蓝光集团的健康住宅实践项目——成都·蓝光未来(示范区),并举行了“HIH健康家、筑安居”联合倡议公益行动发布会。该倡议行动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出,联合绿地集团、方太集团、中建院、蓝光集团、阳光城集、台达集团、东易日盛、高登铝业等有关行业知名机构共同发起。组织100家健康科技型先进企业,以“健康优先、共筑安居”为主题,呼吁全房地产与绿色健康产业链相关机构积极行动起来,传播健康居住的建设理念,开发居家健康的保障技术和产品,创建居家智慧健康住房服务新模式,引导中国健康人居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创新发展。(易娜 王若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