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乐山举行2020年四川省食品安全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11-23 19:34:12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jpg

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记者  蒋培路  文/图)为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意识,熟悉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切实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1月23日,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乐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演练暨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进行。

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周华荣致辞.jpg

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周华荣致辞

此次演练,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到会指导,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周伦斌,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刘波出席。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周伦斌担任总指挥长。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周华荣致辞。 

演练活动中召开新闻发布会.jpg

演练活动中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华荣在活动演练前致辞中表示,省食安办将此次演练活动安排在乐山市市中区,既是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全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决策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市中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两位学生食物中毒后的诊断治疗.jpg

两位学生食物中毒后的诊断治疗

本次演练参演方队有食品监管方队、公安方队、教育方队、卫生方队、城管执法方队、食品检测方队、餐饮行业方队、网络供餐方队。

现场演练模拟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乐山市某学校有106名学生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11人发烧,出现了食物中毒并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事件。事件发生后,乐山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分别演练了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与舆情控制、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六大主要环节。通过视频短片+现场演练的形式,展示了指挥得力、响应快速、处置合理的应急流程。

与会者认真观摩演练活动.jpg

与会者认真观摩演练活动

演练结束后,周传军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有四个特点:一是重视度高,部署周密。此次演练时间紧、任务重,在省食安办指导下,乐山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克服困难,确保演练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二是选题精准,内容丰富。本次演练聚焦学校食品安全这个高风险点,同时将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对冷链食品的排查相结合,涉及多环节、多领域、多部门,演练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全流程。三是流程规范,处置得当。本次演练全面模拟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所有应急流程,整个演练指挥有力、处置得当、丰富饱满、程序流畅,展示了一套可操作、务实、高效、贴近实际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流程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演练指导作用。四是演练逼真,贴近实际。本次演练各级政府和部门都亲自参演,演练逼真顺畅,贴近实际,既锻炼了队伍,又检验了预案,为应对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此次演练,通过网络直播,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