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辗转两省市 德阳民警为70岁老人找回“丢失”的户口

2020-11-24 18:40:57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NEM1_20201124_C004689877_A283575.jpg

民警上门为老人办理落户手续

四川经济网讯(高小敏 记者 钟正有 文/图)家住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的兰太华老人,今年已是70岁高龄,他已经“黑户”了20余年。如今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没有户口的困境,让他看病、出行等寸步难行。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泉派出所民警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发现这一情况后,跨省取证,核实了老人身份,并在户籍地为其恢复户口后,上门为老人办理了户口迁移,让老人“跑一次”便解决了实际困难。

据介绍,兰太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孝泉镇人,其于1964年到陕西榆林工作后,在当地落户。1996年,他下岗回到孝泉镇后就再未回过榆林,也未办理户口迁移。后陕西警方因其身份证无照片,又无法联系到本人,便将其身份证信息注销。“要帮助老人恢复户口,就需提供相关户籍证明,还需要到原工作单位和各个相关单位开证明跑材料。四川德阳和陕西榆林涉及两省两地,这对于已经70多岁的老人来说,存在太多困难。我们立即将情况向分局汇报,把帮助老人解决户籍的事情作为队伍教育整顿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工作,安排一个民警专门负责办理此事。在为老人完成居住地取证后,赶赴榆林,替老人办齐所需证明材料。”孝泉派出所副所长马俊说。

由于上班时间众多业务需办理,民警便利用休息时间,对老人所在社区和周围邻居进行走访,找证人、取材料,经过几天努力,完成了老人在孝泉生活、居住的调查取证工作。随后,民警马不停蹄赶往陕西榆林。到达榆林后,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与老人原工作单位取得联系,经民警耐心解释和对方查证后为老人拿到了工作证明,几经周折,完成了原户籍地的其他取证工作,办齐了恢复户口所需材料,由陕西公安机关为老人恢复了户籍;获悉老人户籍信息后,孝泉派出所以最快速度办理了户籍迁移许可证,发至榆林公安机关。

NEM1_20201124_C004689877_A283574.jpg

民警为老人送上户口本

11月24日,孝泉派出所接到了榆林公安机关签发的户籍迁移证,迅速为老人办理了落户手续,颁发了户籍登记证。为减少老人往返奔波,派出所民警带上便携式人像采集设备,到老人家中采集了人像和基础信息,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自己身份问题,兰太华老人拉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这些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连医院都去不了,只能在小诊所看病,现在上了年纪,还在想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派出所的民警就帮我恢复了户口,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我要为你们点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