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大英县: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奋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

2020-11-25 10:43: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郑嘉仪

近年来,大英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奋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今年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01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7.1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30亿元。

坚定信心、厚植优势

筑牢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基础

大英是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数十张城市名片,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欣欣向荣,具有得天独厚的创建优势。

卓筒井汲卤制盐技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jpg

卓筒井汲卤制盐技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

大英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大英是古郪国文明的发源地,诗人贾岛、诗圣杜甫、文豪苏轼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卓筒井汲卤制盐技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氏泥彩塑享誉全国,蓬基井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象山花锣鼓、蓬莱大乐等历史民俗文化成功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英有一以贯之的发展路径。1997年建县以来,我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无中生有”创造了中国死海等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以此为起点,我们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坚定把“文旅兴城”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3年始终如一、23年接续奋斗,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大型山水实景亲子奇幻剧《丝路神灯》.jpg

大型山水实景亲子奇幻剧《丝路神灯》

大英有重大项目的强劲支撑。浪漫地中海项目按照1:1原型建造全球唯一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将打造成为爱的圣地。投资50亿元的丝路奇幻城,由山水盛典、景域集团、古兜温泉等顶尖文旅企业强强联手,将由梅帅元老师领衔打造大型山水实景亲子奇幻剧《丝路神灯》。今年1月,我们以12天的极高效率,成功引进投资80亿元的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项目。4A级景区中国死海,正投资4亿元进行提档升级。

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强化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支撑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系统性工程,我们将继续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加快创建步伐。

丝路奇幻城全景规划.png

丝路奇幻城全景规划

攻坚重点文旅项目。深化定人服务、定点纾困、定时督导“三定”项目管理制度,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每周现场调度+县级分管领导每日实地会诊+项目秘书全程蹲点服务”的问题解决机制,采取现场图片对比、红黑旗标识、全媒体公示等方式,激励项目快推进、早投产。截至目前,丝路奇幻城项目已完成70%,《丝路神灯》将于明年5月正式对外公演;10月28日,浪漫地中海项目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子项目“海洋之心”将于2021年1月1日投运;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大英校区项目已完成50%,明年8月下旬正式投用,入驻学生将达1.5万人。

提档文旅配套基础。建立县城至景区、集镇、重点村落的专线换乘系统,加快推进大英东站提档升级,重点打造特色街区、旅游服务(集散)中心,建设城市绿道、休闲步道和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完善全域旅游导视系统,大力实施餐饮、住宿、购物、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努力营造“来了就不想走”的优质旅游环境。

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png

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

加强文旅品牌创建。着力擦亮旅游城市底色、扩大城市知名度,全力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工业遗址、省级农业主题公园、省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等9个文旅品牌。以文旅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创建提升发展水平,丰富服务业态,提升发展层次,拓展服务内容。

乘势而上、着眼长远

丰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内涵

我们将按照市委赋予大英的“率先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定位,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力争早日建成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继续放大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加强与周边城市在资源共享、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合作。抢抓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的机遇,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分步推进总投资354亿元的128个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项目。

4A级景区中国死海.jpg

4A级景区中国死海

优化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实施《大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核心景区,规划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和农旅融合示范村。加快推动文旅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现代工业融合,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旅产业全领域、全行业、全链条融合发展。

全力拓展宣传营销。打造“奇聚世界、幻新千年”主题宣传矩阵,支持引导重点文旅企业参加各类文旅活动,做大做强旅游度假节、乡村旅游节、民俗文化节等特色节会,积极承办声乐、舞蹈、美术、诗歌朗诵等各类艺术赛事活动,持续提升大英文旅知名度。

(中共大英县委书记:胡道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