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走进上博 一同品味文人画家的诗酒人生

2020-11-29 12:40:0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杨波)11月26日,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探访顶尖博物馆之上博篇正式上线,与观众一起走进上海最大的古代艺术博物馆,细细品味感受一群文人画家和他们豁达超脱的诗酒人生。

纵观中华文脉,酒激发了无数文人的才情,浸润了中国文人骨子里的内敛与坚韧。他们骨子里的豁达超脱可以从上海博物馆珍藏的《西园雅集图》窥见。古松、芭蕉、翠竹、磐石交相辉映,风花雪月之时、琴棋书墨之间,饮酒作对,好友相谈,潇洒、隽逸、焉然欲绝的画中之境成为无数文人的心灵归宿。

FZ1004714239_A292830.jpg

《高逸图》

他们传奇的诗酒人生可以从孙位的《高逸图》寻觅。画中四位文人高士体态神情各异,只见刘伶手捧酒杯,眼神恍惚,正作回顾欲吐状,旁有童子持唾壶跪接。而《高逸图》中所描绘的酒器显示出唐代器具的风貌。一位好酒闻名、醉意人生的诗人形象跃然纸上。

“随物赋形,尽水之变,号称神逸”,以上两件画作不仅道尽了文人画重写意的精髓,更为我们展现出文人豁达超脱的人生,它们既是中华酒文化的灿烂瑰宝,也是中华文脉的沉淀与见证。

FZ1004714239_A292832.jpg

艺术品中的酒文化

那些因酒而作的诗歌亦是如此。唐朝诗圣杜甫品尝川南古戎州(今四川宜宾)当地酒坊的春酒后咏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宋代诗人黄庭坚在品尝宜宾姚氏酒坊用五种粮食酿造的酒后更是赞曰“姚子雪麴,杯色争玉”,诗酒交融,诗酒为证,那些浸润着酒香的诗也成为五粮液深厚文化及精酿品质的见证。

FZ1004714239_A292833.jpg

五粮液

随着上海博物馆里一件件国宝级文物的风姿流溢,五粮液集团携手南方周末所打造的“传统与传奇:顶尖博物馆探访计划”也迎来了收官。五个月以来,从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敦煌莫高窟、辽宁省博物馆,再到上海博物馆,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一路探寻博物馆珍品的秘密及其背后的故事,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感受人们对于时光的迷恋,对于生活的追求,对于美的信仰。

从公元1368年连续使用至今的国宝级明代古窖池群,到传承千年的五粮传统酿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五粮液一直坚持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断从中汲取文化精髓、厚植文化底蕴,展示中国白酒文化魅力。

正如中华瑰宝,虽千年已过,但仍能窥探昔时的盛世荣光;如今,我们仍可与诗圣杜甫隔空品味千年传承不断的醇厚五粮美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