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一个“不称职”父亲的凉山扶贫故事

——记凉山州喜德县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陈渊

2020-11-30 11:04:42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他头戴草帽手提水杯从贫困户家中走出来,摘下草帽时,让人大吃一惊,他整个人变得又黑又瘦。

他笑嘻嘻地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贫困户脱贫我们掉肉理所当然。”他眼中的自己,是不孝顺的儿子、不负责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干部群众眼中的他,是对党忠诚的好党员、善思善为的好队员、困难群众的好朋友。

他,就是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下派干部陈渊。

FZ1004716332_A293723.jpg

陈渊周末带队送科技下乡 

心怀对家人的愧疚 踏上扶贫路

“参加脱贫攻坚,见证全国进入小康,这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的梦想实现了,家人的团圆梦却破灭了,我对不起他们!”陈渊含泪道。

2018年6月14日晚上,正躺在医院陪护床上的他被一阵急促手机铃声吵醒,手机里传来熟悉的声音:“陈渊同志,局党组决定派你到凉山挂职,参加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为期三年。”他当时一听就愣住了:三年?患脑溢血瘫痪在床的母亲怎么办?已怀孕29周正躺在病床上保胎的妻子怎么办?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怎么办?可参加挂职锻炼、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成为全国帮扶脱贫奔康洪流的一员,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更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该怎么办……

将帮扶工作的事情告诉妻子后,当晚,夫妻二人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妻子含着眼泪说:“你去吧,我们需要你,但老凉山的老百姓更需要你,眼前的困难我们想办法一起扛吧。”经过两周的紧急筹备,6月28日清晨,妻子牵着8岁多的儿子,挺着怀孕31周的肚皮,眼含泪珠面带微笑,亲自送陈渊坐上开往机场的大巴。大巴缓缓开动时,陈渊远看着迈着蹒跚步子、扛着全家重担的妻子,顿时热泪盈眶……

2018年7月24日是他最难忘最愧疚的日子。那天他正在喜德县鲁基乡入户调研,成都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打来电话:“你爱人黄疸指数超出正常指数10倍,必须马上手术,否者胎儿有生命危险。”等他赶到医院时,小孩因肺未发育全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他看着瘦弱的小孩口鼻插满管道时泪流满面。5天后妻子顺利出院了,还没来得及等小孩痊愈出院,他又马不停蹄赶往喜德。后来,小孩未满周岁就送到南充与外婆一起生活,因缺乏安全感每天深夜吵闹要找爸爸妈妈,每次视频时都会伸出稚嫩的双手要爸爸妈妈抱,他说这是他最高兴也是最难受的时候。

思路决定出路 启动技术帮扶

他擦干湿润的眼眶说:“当年来喜德扶贫我非常害怕,如何与彝族同胞相处,如何带领林草帮扶队员开展扶贫工作,我心里真没有底!”

FZ1004716332_A293724.jpg

现场培训贫困户修剪花椒发展产业 

为贯彻落实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用三个月熟悉情况,用三年抓落实”的战前指示精神,到达喜德当天陈渊召集林草帮扶工作队15名队员开会,安排队员在熟悉当地情况的同时每人撰写1篇调研报告,经过队员们的艰辛努力,10月底将16篇报告汇编成6万余字的内部资料,从12个方面提出200余条建议意见,绝大部分建议意见已被当地党委政府采用并实施。目前,该汇编资料已被拟建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历史博物馆收藏,省扶贫办也将作为脱贫攻坚优秀实物展览。

陈渊常说:“思路决定出路。”但思路提出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有人认为这是花架子。因此,陈渊深入基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队员远赴重庆、宜宾、广元考察学习,带着问题走进科研院校及时补课,在县林草局党委大胆地提出了“示范带动、科技推动、利益联动、合作行动”的林业产业发展思路。

同时,陈渊还组织林草帮扶队员与村委会、专合组织和贫困户合作,建起了“共商共建产业示范基地”,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村委会出资建设、专合组织负责种植、林草帮扶队员技术指导,产出后村委会、专合组织和贫困户按股分红,建成了“示范带动、科技推动、利益联动、合作行动”林业产业发展的亮点,引起了县级各部门和老百姓的广泛关注。庚即,县政府通过招引有经验、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驻喜德,与村委会、专合组织和老百姓合作,折资入股、按股分红,建起了花椒产业示范园1.8万亩、漆树产业示范项目2.2万亩,米市水库上游生态产业示范项目6万亩、水果产业示范园1万亩等。目前,喜德林业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强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不善种、不会管”的尴尬局面和“科技推动”林业产业发展理念,陈渊率先组织成立“特色经济栽培管理技术能手志愿服务队”,吸纳了农业和林草综合帮扶队员31名,获得了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赞扬。与此同时,陈渊利用周末带领队员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修剪花椒200余亩,培养技术人员300余人,为喜德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曾被帮助修剪过花椒的马海拉铁说:“帮扶队员们真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现在我们都会自己修剪花椒了,卡沙沙(谢谢)!”

FZ1004716332_A293722.jpg

向村里的孤儿捐款 

扶贫有温度 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陈渊说:“融入彝族同胞是件难事也是件易事,只要倾情相助、倾力相扶,也会有很多意外之喜。”

为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的指导意见和帮助贫困户快速脱贫,他和帮扶队员提着酒水、带着糖果入户宣传政策,为快速融入到彝族同胞中去,他真诚与彝族同胞认亲,将汉姓改为彝姓—吉克渊,此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快就吸纳了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入社,成功组建了喜德县安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同时,帮助专合社建设了花椒示范苗圃,仅此2项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元以上。陈渊说:“这是我干得最漂亮的事,贫困户获得了收入,我获得了亲情。”

入户走访、为民解困是他最乐意干得事。他第一次入户时,在巴久乡见到1户贫困户,家中4个脑瘫儿一字坐在屋檐下,他蹲下身子试着与小朋友们交流,一双双无助的小眼睛看着他一句话也没说,他的眼睛开始模糊了,于是掏出他身上仅有的400元钱发给孩子们买糖果,随同下乡的干部说:“这种特殊困难群体太多了,靠你个人力量是帮助不了的,别给了。”“能帮多少算多少!”他情绪激动地说。后来,陈渊采取各种方式联系爱心组织、亲朋好友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努力,香港仁人家园基金会援助30万元补贴巴久乡20户贫困建起了安全住房、四川省绿化基金会援助15万元和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援助2万元帮助2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了林下养殖,与同学、同事捐款12000多元帮助8个孤儿难关,得到干部群众一致称赞。

后来知道,扶贫期间他母亲住院5次他未在榻前尽孝一天,儿子蹒跚学步、呀呀学语时他未帮助一次,他自己生病住院在病床上办公时被医生训斥......

陈渊同志凉山扶贫故事让人感慨万千,希望小康路上,大家不要忘记这批可爱的帮扶队员。

(逯云龙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