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生态筑底 农旅开花

2020-11-30 11:05:3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处秦岭南麓的广元,森林覆盖率达5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50天,是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昭化区作为广元市“东部新城”,生态底子良好,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让产业带动百姓富起来工作上,该区作出了积极探索。

昭化区虎跳镇雷鸣村,背靠嘉陵江,环拥元宝山,依托当地纯天然的生态环境,让这里种植的农作物达到生食蔬菜标准,明年1月迎来成熟采摘后,将作为原材料出口到日本。

FZ1004716425_A293732.jpg

雷鸣村蔬菜基地

当下正值雷鸣村种植的露地蔬菜进入冬季管护的关键时期,放眼望去,500亩绿油油的宽梆青菜正在生长,老乡们在田间地头忙着灌溉、深耕。

“一年种两季蔬菜,实行订单生产,不愁销路,也不用找市场。全村老百姓只需要按照有机标准搞好生产,保证蔬菜质量,其他不用操心。”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雷鸣村党支部书记谢祥军介绍。

这片让老乡们富了腰包的蔬菜基地,主要采取“农户+企业”合作的模式。在距村里不远的加工厂里,一批批蔬菜经过一系列制作工序后,还将面临1500余项指标的严格检验,通过检验后方可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

“我们每年生产的盐渍蔬菜,其中有4200吨供出口,产值在410万美元左右,每年可以消化近万吨生态蔬菜,这就倒逼我们必须要把好原材料的品质关。”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并让远在深山的优质农产品连接国际市场,对此,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英信心十足。

优良生态加持,龙头企业助力。如今,虎跳镇15个行政村全部种上了露地蔬菜,全年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在家老百姓基本都纳入到订单农业的生产体系,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镇上也提出了发展新思路。

“下一步,我们准备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和商品化农业。把农田变成旅游商品的生产供应基地,把特色农产品变成精美的旅游纪念品,通过农旅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镇长范涛如是说。

( 朱映江 梁辉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