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党建“三联动” 质效大提升

2020-11-30 14:35:2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这项工程作为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工期紧、任务重,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主动作为,通力协作、争分夺秒完成各项任务好的,确保项目早日建成。”11月3日,在南充市高坪区空港大道、将军大桥延长线项目施工现场,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督导电力线路迁改工作时向参建电力员工这样强调。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建+”工作部署,南充供电公司党委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创新“党建+”赋能模式。在此过程中,该公司不断创新党建与具体业务融合方式,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 “党建+”工程在农网攻坚、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作用明显,并成为电网建设提质增效的“发展密码”。

党建引领 释放农网攻坚新动能

“电力为民服务做得好,免费为我们进行了农网改造。如今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来吧,我们加个微信!”11月5日,国网四川电力(南充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走访农网改造村了解用电情况时,为民服务“朋友圈”再一次得到扩容。

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打好脱贫攻坚战,南充供电公司在2020年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投入,涉及农网改造共374个项目,涉及南充三区六县9个场镇及街道、365个行政村。

南充市嘉陵区是国家贫困县。这个农网改造主战场的项目投资规模大,工程点多面广,共涉及143个贫困村、65350人贫困人口。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南充供电公司党委要求发挥党建在“急、难、险、重”中的引领作用,深度实施“党建+农网改造”示范引领工程。以嘉陵区农网改造为攻坚任务标底,在“党委派单、支部抢单”党建赋能农网改造机制中,创新式地开展“一心两力三联动”工作方式。其中,“一心”指党委在攻坚任务推进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两力”指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力和组织力,“三联动”指“微型党课搬现场”“亮比积分勇争先”“党员‘1+N’领头跑”行动。5月8日,南充供电公司正式启动“党建+农网改造”脱贫攻坚工程,8个临时党支部、数百名党员奋战在农网改造现场。经过54天的持续攻坚,该公司圆满完成农网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居民的用电体验。农网改造中,南充供电公司在攻坚组织、党建赋能、工程推进等三个方面创新方法,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战斗在全省电力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中提供电力保障、全面履行央企责任。

支部履责 构建安全生产共同体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作业安全管控,助推长青输变电工程顺利完工,为阆中电网提供坚强支撑。”11月9日,在阆中长青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该临时党支部书记郑伟这样说道。

2019年以来,南充供电公司针对电网建设作业风险居高不下、现场管理“两张皮”等问题,组织电网建设及党建专家深入解析原因,提出了“构建电网建设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西充观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阆中长青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立了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在县公司全域组建9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实践探究,大力挖掘“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价值。通过提升工程现场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真正解决好电网建设安全管控要求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文化在工程一线’形成后,公司电网建设参建人员的安全思想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西充观音及阆中长青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的红线违章隐患、严重违章数量和一般违章数量明显降低。”南充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文嘉说。

6月29日,通过临时党支部的切实履责,南充西充观音11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入运行。该工程项目的按期完成,有效改善了西充35千伏及以上电网运行可靠性,有力缓解夏季高峰用电瓶颈、设备重载等问题,为西充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电力供应,同时该项目对满足西充北部新城拓展、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用电需求,完善区域电网结构也起到极大支撑作用,有效助推了西充地区疫情过后全面复工复产。

党员带头 强化电网建设提质效

“施工项目部及监理项目部加强基础偏心、保护层厚度不足、基础埋深不足等典型质量问题的防治,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提升施工技术水平,发挥电网建设工匠精神。”10月26日,南充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党员专家组对南部至仪陇220千伏线路工程的N55首基浇筑进行质量监督检查。这是该公司通过“党员带头”工作方式,努力实现电网建设提质效的一个片断。

在电网建设中,南充供电公司深度开展“微型党课搬现场”“亮比积分勇争先”“党员‘1+N’领头跑”等活动载体联动,全面激发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活力。

在“亮比积分”载体中,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临时积分账户,认真制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工作成效进行打分,形成积分看板,以激发党员和临时党支部奋勇争先的活力。该公司还以“组织生活、作风引领、安全管理、工作业绩”四个方面的工作表现对党员分值量化,同时把党员积分制与农改工程“党员之星”评定有机结合,使定量和定性相互支持。活动中15名党员获得“农网改造专项行动”明星党员称号。

在“党员1+N 带头跑”行动中,该公司发挥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中领办“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排头兵作用,由1名党员对多名群众,结对帮扶,发挥出“1+1>2”的工作效应。针对个别施工进度滞后问题,设置“党员自愿岗”,党员主动请缨参与施工进度滞后工程的督促管控,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

据统计,南充供电公司自“党建+”行动开展以来,先后涌现先进典型50余名,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电网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支撑。

下一步,南充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党建+”赋能模式,在电网建设等领域中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一心两力三联动”专项行动,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提升。通过探索创新方式方法,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建+”工程提供南充经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电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