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三治三溯”规范专利代理行业

2020-11-30 14:38:5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王银花 记者 陈家明)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了“三治三溯”规范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市场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手段,打出了一套“治源头溯登记、治违法溯经营、治代理溯合同”的组合拳。据悉,此项经验被写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

治源头溯登记。建立“双告知一承诺”制度,行政审批部门在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专利代理”或“专利服务”经营范围时,立即告知专利监管部门,由专利监管部门约请申请人当面宣讲《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建议申请人在取得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再办理相关经营范围的申请,若申请人执意要先行办理相关经营范围的申请,则让其作出“取得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专利相关业务”的书面承诺后,告知行政审批部门予以办理登记。今年以来共有32家企业做出书面承诺。

治违规溯经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年报抽查,对经营范围涉及“专利代理”和“专利服务”机构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查处有经营范围无经营资质的违法行为。设立“黑代理”投诉举报窗口,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管。今年以来共查处黑代理案件2件,涉案金额15万元。

治代理溯合同。开展企事业单位业务合同倒查,摸排全市专利拥有量在前100名的企事业单位专利代理合同签订情况,对合同受委托方的资质情况进行梳理,掌握全市专利代理机构基本情况,排查“黑代理”线索。今年以来共对43家企业的代理合同进行倒查,发现违法线索2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