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眉山市彭山区:精细管理 打造品质之城

2020-11-30 17:27:3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城市中,街道干净整洁,商铺规范经营,车辆停放有序;场镇内,道路两旁路灯矗立,群众活动有广场、居住进小区;农村里,门前微田园,屋后有果园,垃圾分好类,污水进管道……

11月30日,傍晚时分,眉山市彭山区城区希望城商业街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尽管人流车流量大,但街道上仍然干净卫生、井然有序。

“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占道经营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印发了《店招店牌设置导则》,城市面貌更整洁了。”彭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该局成立了督查工作组,不定期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并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主动探索执法力量下沉方式,将彭山中心城区划分为凤鸣、观音两个辖区,共四个片区十个网格,不断对“三长三员”(网格督察长、网格中队长、网格组组长、市容巡查员、环卫监督员、卫生管理员)城市管理网格力量进行调整、优化、充实,大力推行“马路办公”模式、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0%的问题通过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通过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通过执法手段解决),并成立小区临时党小组、志愿者服务队、团员青年先锋队等组织,不断完善定人、定岗、定责的常态化监督考核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全面提升彭山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现在我们临时摆摊有专门的市场,大家集中在一起,城市环境更好了,我们的生意也更好了。”每天下午,市民张强都会在彭山区城南农贸市场摆摊卖水果。以前,像张强这样的水果摊常常出现在城市的街巷中,其中孟文路还形成了“以街为市、占道经营”的违规临时摊区,拥堵了交通不说,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极大不便。

FZ1004717601_A294237.jpg

湿地公园

为解决这一问题,彭山区引导临时摆摊的市民到便民市场集中摆摊,正好城南农贸市场固定摊位一般只有上午半天营业,下午半天基本空闲。该区便将城南农贸市场作为临时摊位的便民市场,既充分利用了市场,又让临时摆摊的市民有了一个好去处,还有利于场镇环境改善。

“现在的场镇太漂亮了,以前到处坑坑洼洼,又烂又脏,现在整洁漂亮,生活在这里太舒服了。”彭山区观音街道五湖社区居民刘富元感叹道。随着场镇环境不断改善,前几年,刘富元一家在场镇上买了房子,从农村搬进了城镇,住进了小区。

场镇的变化还表现在公共活动空间的改善上。“以前这里是片烂泥地,现在成了一个漂亮的广场,很巴适,我每天都会来耍。”观音文化广场上,今年63岁的何利群正带着1岁多的孙子在这里玩耍。

据悉,近年来,彭山区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完善城镇功能、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翁光建 林茂春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