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迎“冬奥”:峨眉武术“冰雪节”上展风采

2020-12-13 20:39:14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苟邦平  文/图)12月12日,在峨眉山麓黄湾游客中心举办的“第22届峨眉山冰雪温泉节开幕式”上,一台名为“全民迎冬奥 中华武术魂”大型武术表演吸引了广大游客的眼球。来自峨眉山市武术协会、武术学校以及戏剧幻城《只有峨眉山》的武术表演者近300人,台上台下互动,大展“峨眉武术”风采,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宣传造势。

“奥运五环”.jpg

奥运五环

据了解,峨眉山市是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一的峨眉武术发祥地,峨眉武术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峨眉武术,既是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国体育运动中的一张名片。在今年10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中心发布的《关于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的通告》和《关于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的通告》中,峨眉山市入选“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峨眉武术”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峨眉猴棍表演.jpg

峨眉猴棍表演

近年来,峨眉山市依托“峨眉武术”的资源优势,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引领下,深入挖掘体育旅游资源,大力推动“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峨眉传奇世界格斗冠军赛、金顶论剑、武术夏令营、“行走自己的江湖”武术文化之旅等武术体育旅游赛事活动,并打破“两个惯例”,获得了第九届、第十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的举办权。2006年峨眉武术融入了一年一度的冰雪温泉节;2015年峨眉山“冰雪神功”横空出世,千名“冰雪勇士”齐聚金顶,再傲江湖。本届冰雪温泉节,峨眉山市再次推出“登峨眉山,行走自己的江湖”冬游项目,成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峨眉剑术展示.jpg

峨眉剑术展示

开幕式上,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武术赛事大奖的峨眉山文武学校的武术运动员与戏剧幻城《只有峨眉山》的武术表演者共40余人在舞台上分别展示了峨眉拳、峨眉刀、峨眉剑、峨眉棍等精彩的武术节目。在舞台和会场的两侧,200名太极拳表演者伴着音乐集体表演太极拳,与台上的武术表演同步进行,场面蔚为壮观。最后,武术表演者与参会人员共同挥舞国旗,融入舞台上“奥运五环”造型的演员大合唱“迎冬奥 爱中华”歌声之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太极拳展示.jpg

太极拳展示

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峨眉山市武术运动中心主任王超表示,通过“全民迎冬奥 中华武术魂”大型武术表演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宣传了峨眉武术这张四川非遗“国”字号的名片,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峨眉武术,迎接将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