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0-12-15 18:52:51 信息来源: 编辑:李占庄

“大国工匠”数字博物馆.png

“大国工匠”数字博物馆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王会杰  记者  侯东  文/图)为适应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提高育人实效,近年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了集VR教学、大数据管理于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新体系——“数字马院”。

“数字马院”现已建成“学呗课堂”云管理平台1个,在线开放课程2门,广元地方文化VR体验游戏和“大国工匠”数字博物馆,实现了“VR+思政”、数字化资源、信息化考评一体化运行和“教”“学”“练”“考”“管”“评”六大交互功能。

VR体验式RPG游戏区.png

VR体验式RPG游戏区

在“学呗课堂”学习平台上,学生可以在课前通过教师上传的资料和发布的学习地图,提前进行学习内容的准备,教师与学生运用抢答、随机提问、讨论答疑等多种方式实现互动,且通过教师实时发布随堂测试检验学习效果。课后,进行实践拓展任务发布与反馈,巩固和提升学习效果。“学呗课堂”平台既加强了对学生的管学考评,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又通过对教学过程的痕迹化管理,为课程的自我诊断和改进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数字马院”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元地方文化VR体验式RPG游戏是结合广元红色文化,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设计的一款通关游戏,学生通过登录学号进行游戏通关体验,在通关过程中能够身临其境体验当年红四方面军攻克川北军事要塞剑门关的战斗状况,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真正将思政课的内容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大国工匠”数字博物馆基于学院行业办学特点和高职特色打造,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既可以了解中国工业发展史,又可以通过虚拟仿真进行角色扮演著名劳模或工匠,了解人物角色生平,并以模具虚拟工厂为场景,进行机床操作工、钳工、焊接工的VR操作体验,在虚拟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认知。

“数字马院”的建成,丰富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