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王宗友:40年行走12万公里 大山深处铺就光明路

2020-12-18 14:20:35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FZ1004759184_A307418.jpg

王宗友(左)行走在乡间小道

“电通了,我就放心了。”12月15日,在毗邻重庆开县的四川宣汉塔河镇石坝坝台区,王宗友与同事刚刚恢复了最后5户的供电。

当日凌晨5时接到村民的停电消息,王宗友二人从南坝镇上翻山越岭赶到他管辖最远的这个台区已经是早上8点了。徒步沿低压线路仔细排查了4公里,才查到故障点。原来在线路末端,村民建房松动了一根电杆的斜拉线,加上前一晚的大雪,导致线路交叉短路停电。

“一早忙到现在,赶紧进屋,我给你们做面吃。”石坝村二社社长罗天海从外面赶回来迎面遇见了王宗友,这时王宗友才想起包里妻子准备的馒头还没来得及吃。像这样的复电忘食,在他40年一心只为送“光明”的基层供电服务过程中,已记不清次数了。

王宗友是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公司南坝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59岁,在1981年参工之前是名退伍军人,掐指一算,还有不到20天就要退休了。

彰显军人本色  用心电亮千家万户

今年7月16日,塔河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山洪暴发,道路冲毁,石坝坝台区附近发生山体塌方,两根10千伏线路支线电杆受牵连出现倒杆。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宗友冒雨带着抢修队伍徒步两个多小时赶赴现场,在做好周围村民应急用电保电的同时,协助确定了抢修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抢修工作。

11月21日,塔河镇鸳鸯村下着淅淅沥沥的雨,鸳鸯池04号台区变压器本体发生故障,涉及停电用户155户。王宗友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勘,变压器需更换。

“我来抬第一杠。”雨如针如丝落在安全帽上形成雨珠往下滴,变压器运抵就近的公路边,还有一段500米左右的泥泞小路,规划了行走路线的王宗友身先士卒,带领10余名施工人员使用“龙门大杠”抬着千斤重的变压器往前冲。

“王宗友的力气很大,走在最前面引路,还会喊号子。”南坝供电所所长涂向阳作为停送电联系人参加了这次变压器人工运输,他抬第二杠。几声号子下去,抬的抬,扶的扶,拉的拉,村民也自发上来帮忙,汗水夹杂着雨水打湿了衣裳,变压器安装到位,及时恢复了台区的光明。

10月初,作为台区经理,王宗友管辖的台区从63个缩减成了27个,服务户数从7089户变成了2841户。这27个台区是王宗友始终坚持保留的最偏远山区台区。他说,“我了解那些村的每一条路,每一户的电表安装处,村民也想我留下来。”

FZ1004759184_A307420.jpg

王宗友按装变压器

做村民知心人  四十年服务零投诉

“从下午两点到三点要停电一小时,记得提前做好准备。”12月12日,10千伏昆新线16号杆有个巨型马蜂窝,供电所配合消防部门清理需要该线路全停。停电区域正是王宗友之前管辖的台区。王宗友逐一电话通知了用户,得到了所有用户的理解与支持,全程无一例投诉事件发生。

“王宗友的电话比短信更管用。”面对分管此次应急停电的涂向阳的评价,王宗友则说:“我担心他们忽略了短信,打电话更直接可靠。”

“我的电话从来不关机,村民安全可靠用电比什么都重要。”在王宗友的通话记录里,只要出现了未接来电,他都一个不漏回拨过去,村民用电出了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王宗友。

“不能让用户多花一分钱。”12月13日一早,王宗友通过采集系统发现用户付昌财的电表出现采集异常情况。由于前往付昌财家的南塔公路因修路车辆无法通行,山里信号又不好,联系不上付昌财,王宗友选择了徒步4个小时前往付昌财家对电表进行检查,发现是电表采集功能出现故障需换表,并随即进行了更换。回到所里重新置卡已是晚上八点。但即便如此,王宗友还是连夜把新卡交到了付昌财本人手里。

同事不解,为什么一定要连夜送卡。王宗友说:“他们用不上电那种心情肯定很着急。”

FZ1004759184_A307419.jpg

王宗友了解村民用电情况

脚步丈量大山  十二万公里零距离

对于王宗友来说往返徒步七八个小时不算啥,他回忆20年前在大山里巡线、抢修处理故障,带着干粮一走就是一天,大雾时还会迷路,一天走个20、30公里那是常有的事儿,累积起来走了十一、二万公里是有的,黄胶鞋不到两个月就要换一双。

“走路有时候比坐车要安全。”如今,还是有很多台区在雨雪天需要步行,王宗友笑言徒步“接地气”,走起来更踏实,更熟悉输电线路通道还能及时处理树线隐患,还更容易与村民融为一片。王宗友管辖的台区内因树木导致的停电事件鲜有发生。

“有些山区手机信号越不好,我们越要把自己的信号做好。”临近春节,返乡的村民越来越多。从10月中旬开始,王宗友就提前走乡串户开始智能电表4G模块的升级,包括年久失修垮塌的房子,他也把用户的表完成升级,并归整好线路待主人归。

“返乡的村民一回来就能用上电。”这是王宗友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将一户不落完成模块升级直到退休那一天。

“王宗友不是党员,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搭建与用户‘心连心’的桥梁。”南坝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向可勇说。

“通信发达的今天,王宗友管辖那么大的区域,这么多年没有一次投诉,这是很少见的。他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熟练操作电脑,服务质量始终如一,他真正做到了‘你用电,我用心’,铺就了一条通向用户心坎儿的光明路。”涂向阳如此评价道。

(侯晓东 唐益文 周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