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陈平:真抓实干助增收 农旅融合闯新路

2020-12-23 11:17:36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获悉,眉山市洪雅县农村创业者陈平被授予“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荣誉称号。

陈平,洪雅县中山镇西庙村人,80后。2015年,他回乡卖了一次竹子,那次,长了10多年的4亩竹子只卖了500多元。他感叹,土地利用率和附加值太低。于是,他念头萌发:何不利用自身资源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念头很快付诸行动。2015年,陈平结束了17年的打工生涯,响应当地返乡创业号召,回到中山镇,开启了创业逐梦之旅。次年,好生态加好政策,陈平登记注册了家庭农场,组建了“洪雅县西庙山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赏花经济”,研发、生产以“稀妙谷茶”为代表的各类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农副产品,让大山里的绿色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真抓实干  助农增收致富

“以前,看到乡亲拿农副产品到集市上去卖,除了来回的打车费,所剩无几。我就想结合自身的销售渠道,帮助乡亲销售农副产品。”说到便要做到,随着订单量日益增多,陈平召集本村的几户村民,让村民帮他代养鸡,只要按要求饲养,质量达标,便高于市场价回购。

村民李明福从2017年开始便为陈平代养鸡,价格最高时每斤能比市场价多5元钱,一只鸡可以多赚25元钱左右。

村民郑贤兰喂养了近100只母鸡,每天能产40余个鸡蛋。“以前把蛋背到街上去卖,路不好走,蛋也有损坏。现在,陈老板以高于市场价回购,卖蛋不仅不费事儿,还能赚更多。”现在,只要鸡蛋一出来,郑贤兰就直接卖给陈平,每个能多卖5毛钱。

在西庙村,村民家里只要有成品鸡或鸡蛋,都可以这样卖给陈平。

FZ1004769565_A310338.JPG

陈平(右)向村民采购土鸡蛋

除了销售农副产品带动村民增收外,陈平的家庭农场常年吸纳当地村民务工。

村民黄德秀以前一直在外地务工,2016年10月听说该农场在招人,她就辞了工作来到农场上班。“以前,我在外面打工,很辛苦不说,还不自由,很长时间都不能回家看孩子。现在,在农场务工,离家近方便不说,收入也很稳定。”

短短几年的时间,80后创业者陈平已取得不菲成绩:流转土地600余亩,投资300多万元,新建生产便道3.5公里、蓄水池2个,修建露营地5000平方米,架设引水管道6000米,铺设用水管道近万米,种下桃、李、核桃、枇杷、猕猴桃、板栗共340余亩,并套种油菜220亩、玉米260亩。同时,吸纳周边村民务工11000多人次,创业当年就增加当地村民收入近100万元。

农旅融合  开创发展新路

洪雅是产茶大县,是“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著名的无公害绿茶生产基地县和川西南茶叶片区重要产茶县 。  

陈平组建的公司坐落在洪雅县中山镇西庙村。该公司以“绿色、生态、有机、健康”为核心理念,研发、生产以“稀妙谷茶”为代表的茶叶产品。“稀妙谷茶”沿用传统制茶工艺,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经过反复研发,制作出口感、质量独特的茶品。目前,公司主要品种有稀妙竹尖、稀妙毛茗、稀妙花影。其中,“稀妙竹尖”在2020年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获得金奖。今年7月,该公司完成“稀妙茶叶”的出口资质、出口备案等,目前已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12月,该公司还打造了“抖音小店”,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依托“稀妙谷”优越的生态条件,以及良好的茶产业基础,陈平组建的公司构建了涵盖文旅、茶叶与加工、特色农产品、康养、农资与服务五大板块的多功能复合型生态农旅综合体。

FZ1004769565_A310339.JPG

当地村民在该家庭农场务工

以茶起航,构筑生态游基底。“将‘稀妙谷’自身流量与资源向区域导入,打造片区旅游新生态,带动乡邻共同致富。”陈平介绍,目前,正围绕生态、美食、娱乐、文化等符合旅游消费升级趋势的四大新型体验,涵盖超级折扣店(农产品)、超级康养(山水)、超级文化(非遗)、超级美食(鲜食)、超级游乐(趣味运动 + 萤火虫基地)等众多板块,构建网红打卡地、生态家庭旅游目的地。

FZ1004769565_A310337.jpg

百名游客欢乐“坝坝宴”

“农业+互联网”,带动乡邻共同致富。公司于2019年8月在京东“云孵化中心”注册成立了眉山市稀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农业+互联网”模式改变农产品流通的方式,通过多样化的产需对接,提高社会效率。以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业务渠道,带动和辐射更多的乡邻共同走上富裕道路。

农旅融合,开创惬意生活新路径。通过生态养殖、农事体验、蔬果采摘、特色餐饮、户外垂钓、森林木屋、农林居住、越野休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人们体验生态、健康、惬意的生活。

(余静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