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350公里/小时!成渝间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1小时直达

2020-12-24 13:44:55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12月24日上午9点15分,G8607次列车从成都东站缓缓发出,这是经过提质改造的成渝高铁正式运营的首趟车,于上午10点17分到达重庆沙坪坝站。全程运行时间62分钟,跑出了成渝高铁的新速度。这也是成渝之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

据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成渝高铁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和运营实践经验进行了改造,除两头枢纽外,中间线路将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营。这将进一步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互联互通,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

上午9点40分,记者登上成渝高铁成都开往重庆的第二趟列车——G8609次列车,亲身感受“350公里/小时的速度”。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1.jpg

G8609次“复兴号”列车准备出发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5.jpg

“复兴号”银色的眼睛引人注目

最高时速跑进350公里/小时   有速度更有安全

开车不久,记者就盯着列车上的显示屏,期待着速度提升,很快显示屏上显示“当前速度:350km/h”,车厢里的乘客纷纷拿起手机记录。

本次列车司机李朋告诉记者,此前,成渝高铁的最高时速为300公里。从300跑进350,意味着成渝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最短时间仅需62分钟,双城终于实现了1小时圈。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4.jpg

本次列车司机李朋

“别看只提速了50公里,对我们司机的操作要求却更严格了!”李朋说,成渝高铁线上开行的“复兴号”功率更大,提速更快,更加平稳,噪音更小。全程设置了14个变速点,这对司机驾驶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保证准点,又要保证平稳。

据悉,成渝高铁基础设施设备技术实现了创新提升。轨道、信号、接触网、牵引供(变)电、通信、信息等工程进行了补强改造。线路道岔TQI值(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达到国内同等级线路先进水平。

同时,成渝高铁还开展信号软件升级试验,对列控系统数据软件进行优化调整,满足动车组5分钟追踪运行条件;全线更换接触网吊弦近8万根。改造后,技术装备水平完全具备了按最高时速350公里高品质安全运营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成渝高铁提速升级后,投用8组最新型的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短编组),配备最新检测维修设备。对此,动车组运用维修技术也实现了创新提升。主要是:研发投用动车组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PHM),具备故障超前预警和维修决策功能,逐步实现了计划预防维修向数字化精准维修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动车组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成渝高铁提速检测技术已实现创新提升。对轨道状态、路基、桥梁、隧道、牵引供电、电磁环境、通信系统等13个项目进行综合检测,开展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最高试验速度达到时速385公里,检测里程超过4万公里,各项指标优良。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列车长李静介绍,成渝高铁防灾技术实现创新提升。全线建成地震预警监测系统工程,同步将风、雨及异物侵限监测子系统接入中心系统,能够对自然灾害和异物侵限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保障高速列车安全运行。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6.jpg

全程免费WiFi覆盖

对于提速后的高铁,乘客体验怎么样?

“座位更宽,更舒适。全程免费WiFi,很安逸。”学生小吴现场用手机连上列车WiFi,刷起了视频,还打了一盘游戏。“网一点也不卡!”

“太快了!没想到,一个小时就飙拢沙坪坝!成都和重庆的距离又拉近咯!”乘客陈先生家住重庆,在成都上班。他说,这以后算是真正实现了“公交化”上班,“太开心了”。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3.jpg

一个小时后列车到达沙坪坝站,旅客有序下车

试点“静音车厢”   营造“无打扰”出行

变化的不仅是速度。

“您好,本节车厢是静音车厢,请您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在接打电话或互相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使用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24日上午,在G8609次列车上,李静走入3号车厢,轻声向乘客告知乘坐“静音车厢”的需知事项。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0.jpg

静音车厢门口的提示

李静告诉记者,今日起,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为旅客营造“无打扰”出行环境,也给文明出行增加了一个选项。区别不同情况和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是服务升级,更是行为示范。

“每趟列车设置有一节静音车厢,该车厢的票价和二等座的价格一样。”李静说,针对静音车厢,采取了多项服务:专职列车员管理;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一次性耳塞等物品;车厢前后门设有静音提示,座椅处也有静音温馨提示卡;广播音量调整为正常音量的40%;乘务员均经过专业培训,服务工作围绕“静音”进行专业提升。

NEM1_20201224_C004772796_A311062.jpg

列车长展示静音车厢温馨提示卡

“确实安静,在这样的氛围里,根本不好意思发出噪音。乘车的环境更舒服了!”乘客刘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成渝高铁设有“静音车厢”的车次包括G8601、G8606、G8609、G8616、G8619、G8626、G8627、G8632、G8635次。

创新购票服务   推出全国首张高铁月票

高铁变得更快更舒适,票价会有什么变化呢?记者获悉,成渝高铁推出计次车票和定期票两种新票制,更在全国首推月票服务。

李静告诉记者,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在全国推出成渝高铁定期票,主要面向每个工作日均存在通勤需求、通勤区间与时间相对固定的旅客,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成渝高铁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最低可享受6折票价优惠。

此外,成渝高铁的电子客票技术也实现创新提升。据李静介绍,成渝高铁创新购票服务,推出计次车票和定期票两种新票制,按照“预约+直刷”的模式乘车,实现有效期内旅客可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预约席位,未启用可随时退款,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乘车体验。

记者随后查询12306,发现月票订单已上线,定期票60次/30天,一等座价格9636元,二等座6028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