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陈兴,生命的唤醒者

2021-01-02 23:08:17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郑嘉仪

【陈兴,男,1976年生,福建省福州永泰人,1994年从事木雕,2004年转型根雕,师从刘小平大师,国家一级技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木雕艺术大师,云南省木雕协会副会长,世界巨型木雕创始人,云南省腾冲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腾越根雕艺术馆馆长。】

缘分,是偶然中的必然。去云南腾冲调研,看艺缘艺术品有限公司,参观木雕博物馆,也是偶然中的必然。那天,从陡坡村青龙山野生古树茶基地返回腾冲,正好有两小时空隙,主人张拥军先生建议去看木雕博物馆,我当场反对,说过去看得太多了,都是一个样。老张说,这个不同,你看看就知道了,卖了一个关子。

真是难料。我们刚踏入博物馆大门,就被镇住了,门前几对巨型木雕,有狮子、大象、老虎、大鼎,高大雄壮,功法自然,让人震撼,触目惊心,不断叫绝。随后,老张带我们进入了大厅和馆内。他遗憾的说,今天老板陈兴不在,见不到真人,只能看展品了。我们早已被馆内各种木雕吸引,不停照相,顾不上老板的事了。看到中途,突然从木雕丛林中冒出一位憨厚之人,个子不高,像个农民工,公司解说员段其丽顿时惊呼,啊,这就是我们公司的老板陈兴!原来,他的外出活动临时取消了!我们随即握手,互报家门。这是意外的惊喜,也是偶然的巧遇。

张拥军先生介绍了我们的来历和想法,陈兴毫不犹豫地把我们带进了几个平时不给人参观的密室,处处都是只看不卖的精品。印象中,除了古代先贤名人、现代生活场景的木雕外,还有褚时健、陈薇、钟南山等时代名人的雕像。他简洁随和地介绍了他的身世、初衷和作品。由于木雕太有个性和神韵,我们每人都买了几个小件,以示纪念,价格随便。陈兴说,他从事木雕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图名,所以不要叫他大师,他就是普通人,雕刻技师,工艺美术师。当时,我还不明白他的真实意思,回家后认真阅读了公司的四本《艺缘》内刊,仔细审视了他的作品照片,终于知道了陈兴的背景和真相。

我发现,所有媒体,包括央视对他的点评,都是平面的肤浅的甚至是非常苍白的。从科学角度讲,相当于2D空间的人看3D和4D空间的人,完全歪曲了陈兴本人,抹杀了他的真相。从陈兴名字可知,他就是古木复活、推陈出新。陈,大姓也,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本意是指安放摆设、叙述说明,意味古木老根,欲言吐语;兴,本意是起来,兴盛,复活。陈兴,就是枯木逢春,老根复活。可见,他的名字就是木雕的隐形表述,寓言新叙,天生就是干这行的料!

品茶时,我仔细观察陈兴,平静、深邃、大气、敏锐,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眼光似如CT,能透视万物,看穿古今,确实非凡人。他随时露出憨厚的微笑,有一种叫人无法抗拒的亲切。陈兴能干出举世无双的雕刻大业,是凡人吗?不是!那是什么人?我研究了,结论清楚但不可奉告,天机不可泄露。然而,有些不关紧要的话还是可讲,他绝不是木雕大师,而是生命的唤醒者。他是大自然之子,是揭示自然神性的人,把死去的树木复活。那些栩栩如生的木雕,难道不是复活了吗?木雕的神态比真人还鲜活、生动、传韵。从本质上讲,他是“还魂师”,给朽木注入灵魂,让古木重获生命,再回人间,来到我们的世界和眼前。给陈兴冠以“木雕大师”称号,有辱其英明。物质具有木性、人性、神性、天性。普通人只能看到木性物性。陈兴通木性、人性、神性、天性,通过看色、看形、看质、看脉,就知该做什么,该去什么,他在物性、人性、神性、天性之间穿越,懂大自然的密语,能与大自然交流、沟通。他能听懂看懂常人所不知的东西。大自然发出的信号,陈兴可以破译,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通古今,洞悉世界历史名流;他通木语,能知古树心声;他通神性,能知佛祖禅意;他通生灵,能知鸟兽虫鱼;他通宇宙,能知天地之需。他不但能懂古木“哑语”密码,还能接受数万年前树木的诉求与波引。这就是陈兴!史无前例!

陈兴在替天行道。森林之木,生长的目的就是要成为人类的一员,最后枯死成神变为永恒。如果没有陈兴,它们就是永远的古木朽材,永远是哑巴保持沉默。但有了陈兴,古木被洗心革面,成为活的生灵!这些古木就像从泥土中挖出的孩子,被陈兴几道清洗、穿衣、化妆成为帅哥美女。看来,陈兴的本质工作,就像“清洁工”,为古木洗去泥土,因此他也是修剪师、美容师。他不是设计者,而是执行者;他不是生产者,而是呼唤者。他的一生,就是默默地执行大自然交给他的任务,替天行道,完成上天赋予他的神圣使命,实现大地的意图,把潜信变为显形、把朽物变为神物,把平凡变为非凡,把紊乱变为有序,为神代言,为木说话。陈兴的刀法就是道法,技法神授,艺术自然。他的创意就是天意,来自遥远,又出自内心。在腾冲,他腾飞了梦想。陈兴就是为木艺而生而活,在黎曼空间演奏交响乐、大合唱,那些精妙绝伦、美轮美奂的雕塑,就是他的作品和映射。黎曼空间的能量变换,不是常人能懂的乐谱,而是天上才有的神曲。陈兴本身就是古木的复活,具有远古的DNA特征,亿年坚守。他绝不是大师,而是“大仙”。陈兴本身就是佛,因为修炼成功的人就是佛,且为活佛,是现实中的智者。陈兴把虚与实、动与静、死与活、巨与细、宽与窄、大与小,有机统一,高度融合。他雕塑的巨大,不是有意夸张,而是本能释放。

若要理解陈兴,需从世界本源出发。物理学告诉我们,物质无限分解下去就是超弦,即波动,是能量。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能量与物质可以转化,空间与时间可以转化,引力与空间可以转化。能量的外在显示就是造型,音乐的起落就是曲线。我们看到的古木实际是能量,是正在演奏的一曲音乐。空间曲线就是音乐,就是引力,就是能量。世界是虚与实的统一,陈兴在虚实中穿越、转换、行走!陈兴是雕刻家,更是指挥家,是音乐的调试者和能量的收放者。世界充满暗物质,能见的物质不到5%,95%的物质看不见。大自然不可言状,只能意会。但陈兴看得懂、懂得起、起得来、来得猛,他就是大自然的演奏师和塑造者,他生活在4D之中!我们隔维相望。

(李后强系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1年元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