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成工重工的小黑板 描绘着挥师遂宁的奔放姿态

2021-01-08 15:47:51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100多年前,重型装备企业卡特彼勒公司从美国大都会春田市搬迁到一个只有几千名居民的小村庄皮奥里亚,建立起了享誉全球的重型装备制造业之都——卡特小镇。

100多年后的今天,成工重工董事长朱文彪用一张小黑板指挥300多辆满载各类设备的卡车,带着成工重工的二次创业梦想,搬离大都会成都市,翻越龙泉山脉,向遂宁经开区腹地欧美产业园进发,谋划建立中国重型装备之都——成工重工小镇。

两个国家,两个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型装备公司的搬家路径何其相似,他们奔向的目的地何其相仿,但时代和背景又何其迥异!

卡特彼勒公司的搬迁是小镇附近丰厚的煤炭、铁矿资源,以及享有“内陆帝国”“草原之州”的便利交通优势吸引了她;而成工重工深情拥抱遂宁,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圈心强大引力,遂宁对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深情呼唤,以及遂宁经开区那山那水那种执着的诚信……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成工重工需要一方清净优美、值得终生托付产业的宝地;需要一个诚信至善、胸怀宽广的婆家;更需要一个相向而行,共育产业,理念一致的政府。

满眼绿色,产业链强大,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视诚信为生命的成渝双城之心——遂宁经开区,被成工重工慧眼识中。

成工重工董事长朱文彪,浙江绍兴上虞人。从西南交大一毕业,他就进入成工重工工作,并担任日资企业神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20多年。

精明的日本人,挑选一位并不是世界名校出生的中国人担任董事长这么长时间,朱文彪是第一位。

能在制造重型装备的外资企业独当一面,除了他的出色管理天赋之外,朱文彪依靠的是这六个字:诚信、勤奋、实干。

FZ1004804973_A321584.jpg

朱文彪正在给企业高层讲解管理方法

朱文彪常常在办公室的小黑板上,向自己的员工讲解这六个字的真正内涵,讨论这三种品格对成就成工重工的特殊意义。

绍兴上虞,民风古朴,当地人崇尚的第一品德,就是诚信。“不诚信,连老婆都讨不到!”这句当地的口头禅给当年的追风少年朱文彪留下深刻的印象。     

允诺即践诺,诚信为第一品德。神钢集团首先看中的就是他的这个良好品质。20多年里,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神钢集团,朱文彪没有做一件失信的事情。

当初在搬家选址的时候,德阳、乐山、合肥等七八个地方都伸出橄榄枝。

一些企业干部不看好没有任何重工业基础,只能生产打谷机的遂宁天星坝。朱文彪力排众议,选址遂宁经开区,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遂宁市委市政府,遂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诚信,干部的勤奋、实干。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深谙诚信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的道理:没有诚信将一事无成,何谈招商引资?厂区外事情园区负责,厂区内事务园区不插手,服务企业诚信当头,服务企业讲求实效。

“有这么好的干事创业的园区干部,遂宁制造业从打谷机到装载机,从装载机再到机械装备制造小镇,从中国西南走向全球,指日可待。”朱文彪满怀信心。

政府和企业家的同一气质仿佛磁力棒,产生强大吸引力。一种创业品格、一种无价诚信、一张宏伟蓝图,双方意气风发,一拍即合。

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遂宁工业经济的短板就是缺乏重工业,故对重工业企业十分渴求。当得知成工重工要搬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书记邵革军数次上门访问、邀请,朱文彪被遂宁的真情相邀所打动,他不停地用小黑板向邵革军板书企业发展蓝图、治企理念,不停地规划着自己梦想的成工重工小镇。

邵革军看中的不仅是重型装备机械制造对整个遂宁工业发展的深远影响,更看重传承世界500强企业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的成工重工对遂宁工业企业的引领。

既引来高端制造业,又引来先进的管理模式、治企理念和发展方式,这为遂宁整个企业的发展带来无尽的活力。

一举多赢,一招全活,一点升华,足见遂宁市委市政府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工业板块上的深谋远虑。

随后经开区组织多个部门负责人前往成工重工,再次在朱文彪的小黑板上看到搬迁、发展的脉络,再次领略到朱文彪对诚信的价值判断。

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彤对这块长2.4米,高1.2米的黑板印象深刻。

这块黑板不是一般的黑板,它来自日本,书写在上面的文字可以即时打印出来。

在小黑板上记录营销点子、开会要点、推演企划是一些国外大企业的特点,在外资企业浸淫多年的朱文彪非常熟悉其中的“套路”——

说好的事,决定的事,都写在黑板上,打印出来,比照着干。

回到自己的企业时,朱文彪以为大家不适应这种议事方式,结果第一次,大家就认同了。

“书写出来的东西是经过了大脑思考的,比较慎重。就是有错误的地方,也可以擦拭之后重新书写。”朱文彪说。

朱文彪在黑板上一条一条地写着,经开区的干部有的用手机拍下,有的记录在笔记本上。小黑板,是一个工作平台。在朱文彪的心中,更是一种智者的对话,是一种庄严的承诺。

FZ1004804973_A321586.jpg

朱文彪向记者讲解设备精度决定产品质量的话题

几天后,他到经开区暗访,场地按照新的要求进行了场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已经办好了,重车进场标牌弄好了,政府部门有领导挂帅,有工作专班,有工作微信群,只要提问题,马上有人干……

这是诚信的力量,这是经开区干部群众的战斗风貌,这是经开区时不我待的二次创业,扛起遂宁产业发展大旗的生动实践。

2020年5月1日,朱文彪在小黑板上写下这样一行字:成工重工将于12月28日在遂宁经开区正式投产。

为兑现投产时间的承诺,朱文彪邀请来自浙江绍兴上虞的五虎干将朱文源、叶建江、沈培忠、潘南尧、严伟生带领工人们建设厂房,入场1年来没有休息一天,除了理发出工地之外,其他时间都在工地上紧张忙碌。

“每天的事都在小黑板上排得满满的,晴天做什么,下雨天抢抓什么,每一刻都有详细安排。建设者来自‘中国重型装备之乡’的绍兴上虞,他们也想在遂宁经开区搞一个具有金字招牌的装备厂房,为自己的人生留下闪光的一笔。”现场施工负责人朱文源说。

满负荷工作,不出现丝毫偏差,出了问题就下课,这是国外大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朱文彪将其原汁原味移植到自己的企业当中。

“我们的现场管理就是做好SQCD四个方面的工作,S是安全,Q是质量,C是成本,D是进度。要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就需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另外加上公德心。”现场总指挥唐勇也喜欢用小黑板板书工作进程。

据了解,成工重工每一个办公室都有一块这样的高科技小黑板,朱文彪已经离不开这块给他带来企业发展,带来无穷灵感,带来实干力量的小黑板了。

2020年12月28日,成工重工在遂宁的第一台下线的装载机,被老客户遂宁祥城公司董事长曾义购买。“成工重工装载机产品在改制后的精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跻身国内一流,可与国际大品牌媲美。”

20年前,海英电子进驻经开区,开启了经开区电子电路产业的辉煌历程。董事长陶应国当初就预感到,经开区必将是中国电子电路生产基地。电路板行业现在全球看中国,中国看西南,西南看遂宁经开区。         

一路凯歌的背后,是无数产业链条的快速聚集,科研院所的助力,发明创造的支撑。

20年后的今天,遂宁经开区又迎来机械装备制造的发轫。“前几天遂宁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我没时间参加,我正在会见一个能够增加产业链的重要客人……”朱文彪离开黑板,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在他面前,仿佛呈现出一个制造业小镇的靓丽风景。

我们完全可以预见,站在时代风口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在经开区的土地上,必将和当初的电子电路产业一样,一路风华,一路凯歌,一路枝繁叶茂。

2020年3月28日,成工重工在经开区欧美产业园打下第一根水泥桩;12月28日,第一台机器下线,成工重工只用了9个月!

9个月,朱文彪在这块黑板上做了无数次部署,遂宁经开区付出了大量艰辛细致的努力,遂宁市委市政府也展现出了最大的诚意和决心。

这块小小的黑板,见证着这个比当年的深圳速度还厉害的遂宁经开区速度,见证着遂宁工业的快速发展,见证着这方热土迸发的青春活力。“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在经开区的天星坝建成像美国卡特小镇那样的重型装备制造小镇,即中国的重型装备制造之都——成工小镇!”朱文彪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图片由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