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广元利州:搬进新家园,开启新生活

2021-01-09 11:48:06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李霞 记者 侯东 文/图)屋内,窗明几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屋外,干净整洁,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1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桃园村集中安置点的脱贫户何兴荣家里,瞬间感受到一阵温暖舒适。“这条件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四年前,何兴荣一家6口从两公里外的穷山沟搬迁至现在的集中安置点,他和老伴贯金秀在院内种满各类蔬菜,扳着手指等待着在外的儿孙早日归来团聚。

GetAttachment.jpg

何兴荣和老伴在新家园的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在山上住土坯房的时候,房子破旧、路也不通,天晴下雨都是灰尘和泥土。”80多岁的何兴荣细数着对老房子的回忆,语调沉重了起来。

易地搬迁,让村民们看到了出路和希望。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自2017年以来,龙潭乡将全乡36户搬迁安置,其中,6户27人分散安置, 30户共103人集中安置到了桃园村集中安置点。

拆掉土坯房,搬至新家园,何兴荣心里乐开了花。“现在新房有了,交通也便利了,逢年过节儿子儿媳回来看下我们老俩口,我们就很心满意足了。”何兴荣欣慰地说。

搬得出,但如何稳得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外出务工仍然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徐清智告诉记者,为保证安置在家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桃园村“两委”积极探索,最终决定引进企业,建立起300亩五味子中药材产业园,预计5年的盛产期收益将达到250万元,带动全村47户贫困户就近务工,促进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

“以前和家人独自住在山上,现在搬下来后,邻里更和谐了,大家住在一堆更热闹了。”同样享受搬迁政策的李芝贵,是第一个搬进桃园村集中安置点的脱贫户,从穷窝挪进新居,李芝贵瘦削的脸庞上有了更多的笑容。

搬迁后,精干利落、吃苦耐劳的李芝贵“有想法有闯劲”,去年,在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下,他种植了1万椴椴木木耳,养了100多只鸡,自己和妻子平日还在产业园里务工收入,加上儿子在外务工收入,家庭年收入达到了12万元。

截至目前,利州区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1398户4827人,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利州区积极强化产业配套投入,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大力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