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大连市此轮疫情源头初步锁定: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2021-01-11 17:10:27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刘佩佩

1月11日16时,大连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71场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进行通报。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调查工作的深入,大连市对截至到1月11日83例病例进行传播全面分析。目前,大连市疫情源头已初步锁定,传播链条已基本掌握,病例关系清晰明了。

通过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相关环境,货物样本病毒的全基因度测序发现,病毒基因组与此前大连市以往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对比,均不同源,排除本地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且与我国既往已报告的输入性病例以及国内本土病例不存在基因关联性,是一次新的输入。结果支持传染源来自国外,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次疫情中的绝大部分病例为大连港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码头工人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和客户和顾客的感染,并经过感染商户和顾客,引发后续的传播,目前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

一,搬运进口冷冻食品造成码头工人感染,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名大连(浩瀚)劳务公司码头工人,在12月2日至12月9日搬运了俄罗斯机货仓底部冷冻散伙,由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货物外包装导致了感染。其中,病例1至4在12月12日又通过帮人搬家,聚餐活动,分别传染了搬家的户主两人和餐馆老板夫妇两人,码头劳务公司调度员李某,因12月11日至15日期间,多次到大连浩瀚劳务公司与上述码头工人有关接触,继而被感染。

二,感染的码头工人将疫情传入金座商厦,并导致商厦相关人员感染。感染者病例5,在12月11日金座商厦内活动,引起了11日至12日在金座商厦活动的购物者病例14和病例26的感染,进而引发金座商厦内其他商户顾客及后续密切接触者的感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