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内江这位“嬢嬢妈”,用爱为失依女孩筑起一个家

2021-01-12 16:22:3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1月9日,寒潮侵袭。在内江市东兴区双桥镇阳河村,夹杂着雨滴的冷风,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公路边一户居民家中,11岁的小凤正坐在桌前,认真翻阅着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要考试了,好好复习哦。”39岁的蒋艳为小凤送上一杯温开水,轻声嘱咐道。

谈起小凤的身世,了解的人都说可怜。小凤刚来人世不久,母亲离家出走,10余年杳无音讯。5岁时,父亲因刑事犯罪入狱服刑,年幼的小凤只能和爷爷相依为命。小凤9岁时,爷爷也因病去世。此后,小凤成为了一名事实孤儿.所幸,蒋艳的收留,让她拥有了一个家。

FZ1004813198_A324721.JPG

蒋艳为小凤整理书包

不顾家人反对 

收留孤苦的她

“这个孩子特别懂事,学习也很刻苦,这么小没人照料太可怜了。”小凤的爷爷弥留之际,镇、村干部不禁为小凤以后的生活发了愁。此时,同村居民蒋艳主动找到村干部,表示愿意代为抚养这个孤苦伶仃的小姑娘。

蒋艳说,如果没人照料,小凤小小年纪只能去孤儿院。按照农村辈分,小凤该叫自己嬢嬢,虽然不是亲人,但也不忍心让她一个人生活。

自此,蒋艳就将小凤带回家中,主动承担起照顾小凤生活起居的责任。

蒋艳坦言,因为大女儿正在安徽上大学,儿子在城区上高中,自己身体不好也干不了重活,家里唯一的收入就靠丈夫跑摩的,当时丈夫和两个孩子并不乐意收留小凤。但想到小凤已没有其他依靠,在蒋艳的坚持和说服下,家里人最终接纳了小凤。

小凤在附近小学上五年级,学校离家很近,每天可以自己步行去上学。刚开始蒋艳不放心,也曾悄悄跟在孩子后面护送。

“现在小凤回家经常给我们讲学校发生的新鲜事儿。”蒋艳表示,她每天都要早起为小凤准备早饭,像以前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FZ1004813198_A324722.JPG

蒋艳目送小凤上学

“家庭式”陪伴 

将暖暖的爱给她

在邻居杨忠英眼里,蒋艳是一位热心肠的“嬢嬢妈”。

“蒋艳对待小凤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每天早上都给娃儿梳头、洗脸、做饭,常常站在路口张望着等娃儿放学。”杨忠英说,小凤刚来蒋艳家时性格孤僻,不爱说话,见到邻居从不会主动打招呼。

随着一家人的慢慢相处,蒋艳的丈夫和儿女也逐渐接纳了小凤。偶尔蒋艳的丈夫还会骑车接送孩子,大女儿和儿子假期回家也会为小凤辅导功课,用零花钱给妹妹买学习资料。“来到嬢嬢家后,才知道有妈妈真好。”小凤说。

如今,小凤性格也开朗了许多,还经常到附近邻居家里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小杨是小凤的同班同学,二人时常一起上下学,放学后经常一起学习和玩耍。“小凤十分爱学习,放学后遇到不懂的题,大家也喜欢问她。”小杨说。

小凤即将升入初中学习,蒋艳告诉记者,只要孩子愿意,哪怕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坚决支持她上学,只要自己有饭吃,就不会让小凤挨饿受冻,希望她多读书,长大能更有出息。

据阳河村村干部王利兵介绍,小凤的不幸身世,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小凤申请了低保和事实孤儿救助,能够按月领取基本生活费。虽然命运给孩子带来了不幸,但在蒋艳一家和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希望小凤能够健康成长。

(周雪梅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