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一路向南 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

2021-01-12 17:10:39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梁惠 记者 张琳琪 文/图)1月12日12时许,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一列20组集装箱满载机械配件、工业制成品、粮食等产品的货运班列从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缓缓驶出,途经重庆至广西钦州,其中,机械配件将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其他货物将海运到东北。

副省长李刚出席发车仪式并宣布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发车。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发车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主持发车仪式。遂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杜海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京东,副市长雷刚、市政府秘书长蒋喻新出席发车仪式。

1.png

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仪式现场

邵革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发车表示祝贺。他指出,遂宁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成渝发展主轴“轴心”位置,依托“1环9射”442公里高速公路网络、“3向7线”237公里铁路网络,交通物流优势明显。开行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辟遂宁直达北部湾的货运出海新通道,是充分发挥遂宁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作用,加快推进遂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互通互联、形成物流通道集聚效应的有力支撑。未来,遂宁将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全力打造联动成渝的现代物流枢纽,把遂宁建成立足成渝、服务西部、陆海通达的物流集散中心。

据悉,西部铁路物流园是遂宁现代物流发展中的重点工程,铁路货运场站占地约550亩,共有9条线路,其中货物线4条。设计吞吐能力300万吨,最大吞吐能力500万吨。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首列班列,标志着遂宁对外开放向更高层级迈出新步伐,必将为遂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接下来,该班列将实现常态化开行,初期计划每月开行两班,逐步增开至每周一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遂宁造”搭上陆海新通道快车“走出去”。

遂宁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透露,依托遂宁的区位优势,货物通过公铁海多式联运,经重庆至北部湾只需72小时即可出海,连通东南亚乃至全球,可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

“目前,我们打通了向南的出海通道。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陆海新通道物流班列的开行,逐步把遂宁的向东、向北、向西的通道全部拓展出来,让‘遂宁造’产品通过优质、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到达通国际、国内,为中国经济‘双循环’做出应有的贡献。”李杰介绍道。

“不仅要出口,也要打开进口通道。”遂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也将为本地企业对外购买运输原材料提供新通道。

“我们除了在本地购买菜籽原料外,也会对外购买菜籽原料。我们将把这种物流优势转换成贸易优势,把贸易优势转换成经营优势。”遂宁市中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华告诉记者,通过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企业对外购买的菜籽原料可以通过广西防城港、钦州港,途经重庆直达遂宁。“曾经转运需要15天时间,如今只需7天就能运达企业,不仅打通了贸易壁垒和向南出海的物流通道,还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吕长华说,今年3月,企业的首批粮油产品将通过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

2.png

现场签约

启动仪式上,遂宁市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还签署了物流发展框架合作协议;遂宁高新区管委会和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签署了物流园区框架合作协议;遂宁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和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四川广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署了班列运营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加强物流通道建设、物流重点领域、对外贸易等多方位合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