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巴中恩阳:“四省五问”整治作风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2021-01-13 17:05:53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巴中讯(李红 记者 何菊)为深入贯彻落实巴中市委、恩阳区委全会精神,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开启恩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近日,恩阳区在全区上下开展在干事创业中深刻“四省”、在履职尽责中扪心“五问”的“四省五问”作风整治活动。

在干事创业中深刻“四省”

反省政治站位高不高。针对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到位等问题,深刻反省是否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针对表态时“拍胸膛”保证,落实时“拍屁股”闪人,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深刻反省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针对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深刻反省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

反省解放思想够不够。针对落后的传统观念、狭隘的盆地意识,思想僵化落后、墨守成规,习惯用老套路、老办法、老框框解决新问题等现象,深刻反省是否存在封闭老化思想,敢不敢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用新思路解决发展新难题;针对陶醉于既有成绩、小成即满,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等问题,深刻反省是否存在自满思想,是否时刻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自抬标杆、加压奋进;针对总想坐等上级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走不出去、引不进来等问题,深刻反省是否存在“等靠要”思想,是否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争政策、争资金、引项目。

反省创新意识强不强。针对工作中安于现状,按部就班,缺乏创新的主动性,没有“下深水”“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等问题,深刻反省在主观意愿上想不想创新,是否勇于打破常规,主动求新求变;针对患得患失有顾虑,瞻前顾后怕出错,缺乏创新魄力,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等问题,深刻反省在推动工作中敢不敢创新,是否勇于探索新路子、拿出新举措,在破除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上先行先试;针对惯于照抄照搬、简单模仿,闭门造车、不切实际,缺乏实践性、实效性等问题,深刻反省在探索实践中会不会创新,是否善于运用创新的手段推进工作、打开局面。

反省责任担当敢不敢。针对该拍板的不拍板、该定调的不定调,凡事级级请示、层层画圈,搞“击鼓传花”等问题,深刻反省敢不敢决策,对职责范围内不需要请示的事情是否准确研判、勇于承担、果断决定,不拖拖拉拉、上推下卸;针对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遇事就“躲”、遇难就“退”,不敢接“烫手山芋”,生怕出事担责等问题,深刻反省敢不敢面对困难,是否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接受挑战、奋力攻坚克难;针对贯彻决策部署、落实交办事项漫不经心,理不出头绪、抓不住要害、想不到办法,工作无起色等问题,深刻反省会不会落实,是否认识到位、立说立行、扭住关键、找准切口、突破重点、善作善成。

在履职尽责中扪心“五问”

一问做了什么工作。围绕岗位职能职责,深刻反思是否按质按量完成本职工作。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深刻反思是否高质高效完成重点工作。围绕上级安排和领导交办事项,深刻反思是否限时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问采取了什么措施。围绕单位本职工作完成情况,深刻反思制度是否健全、措施是否到位,需不需要进一步完善,堵塞漏洞。围绕“营城聚人、建园兴产”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刻反思相应机制是否建立、措施是否有力,还需要拿出哪些创新突破的实招硬招。

三问有什么工作成效。围绕本职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深刻反思所做工作是否达到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情况,深刻反思所做工作是否用心用情、群众满意。围绕工作的创新力度、影响程度,深刻反思所做工作是否得到组织肯定和社会认可。

四问有哪些不足之处。围绕部署工作,深刻反思工作谋划是否存在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不精不细、落不了地的情况。围绕推进工作,深刻反思工作推动是否存在力度不大、行动迟缓、敷衍了事的情况。围绕完成工作,深刻反思抓工作落实是否存在标准不高、效果不好、虎头蛇尾、流于形式的情况。

五问下步有什么打算。围绕查找的工作不足之处,深刻反思是否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补短强弱。围绕岗位职能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深刻反思是否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下月工作计划,落实具体推进举措。围绕已采取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刻反思是否认真总结、归纳提升,固化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