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砥砺奋进五年间——四川工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之四

四川工业“十三五”成就 | 奔“绿”前行 我省迈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1-01-14 09:52:4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奔“绿”前行,自有“春”意盎然。

累计淘汰1207户企业落后产能,推动3.31万余户“散乱污”企业整治,“散乱污”逆袭成“规上”企业 ;

磷石膏等综合利用成绩突出,现已累计创建国、省级绿色工厂296家;

推动绿色制造,多家传统制造业大变样,新兴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

近日,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工业生产方式绿色化迈出实质步伐,工业经济绿色化程度大幅提高,不断积蓄着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质量”和“绿色能量”。

“加强绿色谋划,狠抓绿色治理,提升绿色利用,推动绿色制造。”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先后编制实施《四川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四川省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一系列规划和方案,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为全省生态环境改善和能源资源节约作出了积极贡献。

绿色,正成为四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一幅幅崭新的绿色新图景,正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

绿色治理

“散乱污”企业全数整治 

小作坊逆袭成“规上”

近日,在青神吉盛机械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同步轮,争取在1月15日前按时发货给意大利的客户。

“今年我们一直在忙,到现在已经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了,是前几年的几十倍。”该公司董事长高宗吉介绍说。

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全景.png

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全景(图片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青神吉盛机械有限公司,位于眉山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的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内,是拟入规的企业。

该公司眼下的大发展,得益于全省的“散乱污”企业整治。

“以前在外面租了200平方米的房子当厂房,作坊式生产,车间凌乱,不少客户来看到生产环境不相信我们的生产能力,转头就走了,一年最多卖几十万。”高宗吉说,2019年,公司搬进了整齐划一的标准厂房,产品出口海外,客户和年销售每年递增,“现在一些海外客户愿意把全年的订单给我做,差别不是一般的大。”

据了解,2017年以前,眉山青神县机械产业配套小微企业近100户,大多散乱分布在全县各乡镇和城市规划区,存在严重的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在省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青神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为契机,以专业公司统一建设、运营、管理的模式,建设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让该县“小散”机械企业“拎包入住”。

自2019年投产以来,该园已成功招商近40户企业,其中包括一户规上企业和2户入园后培育的拟入规企业,成为全省“散乱污”治理的典型。

据经济和信息厅环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制定了《四川省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产业政策、无证无照、违法用地、环境污染、违法建设、安全生产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自“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省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33148户,2020年底全部完成在册“散乱污”企业整治。

同时,我省还全面推动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燃煤小锅炉淘汰,除阿坝州等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区域外,基本实现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清零”。

绿色利用

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工业体系走向循环型

在德阳什邡的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经过加固防渗、绿化等措施后,过去数公里长、十几米高的黑灰色“小山”,如今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山景。这巨变源自我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升。

磷石膏综合利用提升后,德阳什邡的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从黑灰的“小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地.jpg

磷石膏综合利用提升后,德阳什邡的宏达洛水磷石膏堆场从黑灰的“小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地(图片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磷石膏,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石膏,对它的有效处理是业内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德阳,是全国五大磷矿基地之一,曾形成了20个磷石膏堆放场,数以千万吨计的磷石膏堆积如山,阻碍了德阳的绿色发展。为此,四川省高度重视,通过政策引领、拓宽利用途径、制定《德阳市磷石膏“产消平衡”限产方案》等措施,开启了德阳磷石膏有效利用的大探索。

历经艰辛,终于在2018年,德阳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106%,首次实现 “产消平衡”。2020年,预计磷石膏利用率达110%,将连续三年实现“产消平衡”,利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和磷石膏类似,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综合利用,也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当新能源汽车快速扩张时,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就成为新难题。我省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地区,2019年,经济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方案》,并推动成立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组织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长虹润天公司等企业实施一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项目。

目前,我省已布局电池生产、汽车制造、汽车拆解、电池回收、电池利用企业100余户,产值约20亿元,基本建立了动力电池利用产业体系。

同时,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我省还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园区)企业创建的通知》,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企业创建。

目前,攀枝花、德阳、凉山已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6家园区、26家企业纳入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企业名单,共对39家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工作。

瞄准重点领域,多点布局,我省工业体系逐步走向微循环。

绿色制造

传统企业大变样

生产方式迈出绿色步伐

一树“绿”风千万枝,工业发展“高”处行。

绿色制造体系是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于四川而言,工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的绿色制造体系既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又积极推进了新兴绿色产业的培育。

绿色改造后的张飞牛肉净化生产车间.png

绿色改造后的张飞牛肉净化生产车间(图片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在南充阆中市,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树起了绿色制造的一面旗帜。

走进绿色中央厨房,操作间全部采用无色无味无污染不锈钢板,空气进行三十万级净化,人流、物流完全分开,生、熟加工两条线,全方位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全过程绿色、智能、透明、可溯。

张飞牛肉,原本是传统食品生产企业,2017年,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支持下,被纳入了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进行了全生产链的绿色改造。

如今,张飞牛肉打造了一套从生态肉牛优良畜种繁育—肉牛屠宰加工—牛肉精细化加工(中央厨房)—高效物联网销售—信息化全程监督的全产业绿色闭环发展模式,实现了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

制造过程绿色化率大幅提升,资源环境影响度大幅下降。生产方式的绿色改造,不仅促进了公司和当地产业的绿色转型,还对我国牛肉食品行业绿色制造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张飞牛肉以其透明的“中央厨房”为基础,发展“绿色制造+工业游”,每年迎来10万人次左右游客“打卡”。

据了解,“十三五”来,我省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体系,总共有四川长虹电器、东方风电、张飞牛肉等16个项目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成为四川绿色制造的示范企业。

我省还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已累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296家、绿色园区35家、绿色供应链6家、绿色设计产品62种。

我省积极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系列活动  鲍安华社.jpg

我省积极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系列活动(鲍安华 摄)

推动绿色制造体系,我省除了对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也加大了对新型绿色产业的培育力度,推动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全省“5+1”现代工业体系16个重点领域之一大力培育,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

2019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85.7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144.6亿元,同比增长21.8%。

此外,在四川的积极组织下,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中标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条腿行走,着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我省工业生产方式逐渐实现从传统向绿色转变,推动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年奋进,奔“绿”前行。从谋划到治理,到利用,到制造,四川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加浓重、质感更加厚重。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四川将继续保持“工业奋进者”的姿态,以“绿”作笔,书写更加辉煌的工业绿色发展新篇章。

(四川经济网记者  黄晓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