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24%!十三五我省住建领域还有这些成绩值得关注

2021-01-14 12:59:58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十三五”以来,四川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488平方公里,较2015年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1平方米、比全国高1.2平方米。这是1月14日,记者从全省住建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记者注意到,“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其中,四川四大城市群正竞相发展,城市空间布局正在不断优化。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市不断培育壮大,新增宜宾、自贡、达州3个百万人口大城市,初步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由1个特大城市、6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138个小城市和1978个小城镇构成的城镇体系。

在建筑业发展方面,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我省加快了建筑业转型发展步伐,累计完成总产值6.4万亿元,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比“十二五”增长80%,年均增长12.4%。

同时,完成省外产值1.3万亿元、年均增长9.7%;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连续保持在7.5%以上。新增绿色建筑3亿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3亿平方米,水泥散装率达60%。

值得关注的是,住建领域的脱贫攻坚也取得历史性成就。我省完成四类重点人群农村危房改造94.7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万户(含藏区新居、彝家新寨),排查整治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6.9万个。

在住建领域污染防治方面,“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1181万立方米/日、增长52.6%,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建制镇数量增加2.5倍,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提高54个百分点;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4.7万吨/日、增长47.5%,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91.9%的行政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扬尘防治均取得积极成效。

百姓十分关心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也有效改善。实施棚户区改造109.1万套,330万居民实现“出棚入楼”。实施老旧小区改造9300个,惠及群众104万户。筹集公租房63.9万套,在保60.7万户。向37.5万户困难家庭发放了租赁补贴5.7亿元,将30多万农民工等新市民纳入了保障范围。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25.7%的城镇常住人口家庭享受了住房保障。

此外,我省城市功能与品质也大幅提升。具体而言,道路总长度、总面积均增长60%,成都轨道交通建成558公里,地铁运营里程居全国第四。排水管网总长达5.2万公里、增长57.6%。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增长24.6%。建设绿道7500公里,居全国前列。国家、省级园林城市(县城、镇)分别达28个、67个。8座国家级、27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实现保护规划全覆盖,划定历史文化街区101片、数量居全国第一,确定历史建筑1139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