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什邡市禾丰镇:村道修复改造夯实群众小康之路

2021-01-15 11:19:17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 (姜姝君 记者 钟正有)“走,我们去看下新路。”“好漂亮哦!这下下雨再也不怕了……”镇江村村民王大培一边走着一边开心地和邻居黄瑞烈说着。1月6日,什邡市禾丰镇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热闹非凡,历经多年使用出现严重裂缝和垮塌等亟待修复的问题,在镇党委政府与村镇企业的支持下修复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

曾经那段“烂路”是镇党委政府最牵挂的平安路

禾丰镇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修建于2003年,历经多年使用,两条道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垮塌等亟待修复的情况。随着村集体经济和村镇企业的发展壮大,也给村道的运力增加了负担。宽4.5米,总长3公里的小小村道承载了周围2600余名村民和300名企业员工的日常出行和上下班路途的巨大运输量,是连接镇江村1426个家庭与外界的重要通道。这条道路的损毁给附近村民和企业员工带来不便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GetAttachment (26).jpg

原来的村道

2020年初,禾丰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报告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镇长王辉带领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损毁村道现场勘察情况,并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镇主要领导。为了尽快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镇党委书记杜甫华、镇长杨媛媛当即召集镇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研究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的修复改造问题,经讨论决定整合原本分散的道路维护资金,以集中使用的方式,将这一项目纳入镇一级民生项目,交由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主抓主办,成立专项小组,安排专人督促项目实施,动态掌握道路修复实时情况。并通过人大票决,划拨交通道路维护资金10万元作为该项目的专项资金。

为让企业“走出去”,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造致富路

镇长杨媛媛在亲自审核村道修复方案的同时,还先后前往10余家村内企业进一步落实道路修复改造资金,争取到企业捐助资金共计24万余元。镇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办工作人员也多次到镇江村村民会议现场,向群众宣讲此次道路修复改造的重要性,呼吁村民加入到村道修复工程中。镇江村村民反响强烈,积极为村道的修复捐款出力,村一级筹得资金10万余元。村企联动、干部群众积极出力共计筹措资金44万余元,2020年12月,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修复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GetAttachment (27).jpg

修路现场

该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改变了以往的水泥路面,采用既牢固又美观的草油、混泥土材质,根据村道的实际地形地貌,打造了1.5公里草油路面与1.5公里混泥土路面。现在的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扬尘少了,路面更加整洁了,群众的出行路“好走了”,村镇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也通畅了。

为让人民“走得好”,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铸就幸福路

要致富,先修路。镇江村村道(松林路段和渔江路段)不是一条普通 的道路,它凝结了禾丰全镇干部和镇江全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和希冀。现在,曾经的颠簸破旧的乡路变坦途,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不管天晴下雨,汽车都可以自由进出镇江村,群众再也不会为出行问题发愁了。未来,镇江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将更加通畅,种植大户的蔬菜瓜果运输也将更加便捷,镇江村村民更能搭上乡村振兴的致富快车,全村上下男女老少更能融入如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潮流。一路系两头,这一头是发展、是速度、是效率,那一头是故土、是情怀、是乡愁,融会贯通,水乳交融。这是生活路、发展路,也是禾丰镇镇江村走向全新生活的幸福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