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国网四川电力完成“水能利用率95%”目标 水电消纳成果显著

2021-01-15 13:58:32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高珩瑞 王穹跃 记者 唐千惠)1月15日,记者从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经过多方校核,2020年四川省全年水能利用率最终定格在95.4%,圆满完成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水能利用率达到95%”目标,水电消纳工作成果显著。

FZ1004821007_A327543.jpg

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泄洪(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据了解,2018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制定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关键指标是2020年全国水能、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四川省是水电消纳的重点省份。

四川作为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水电装机接近80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8成左右,是省内最大用电负荷的1.5倍。且去年四川出现了罕见的连续暴雨天气,丰水期来水较常年偏丰40%。

“面对四川水能利用率这块‘硬骨头’,在汛期来水异常偏丰,负荷骤升骤降,没有新增外送通道的情况下,完成水能利用率95%的目标任务,可谓困难重重。”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FZ1004821007_A327542.jpg

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员工在美姑县巴普村对锦苏线开展巡视工作(廖望 摄)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国网四川电力围绕“建机制、提能力、增外送、强优化、促增长、保安全”,制定18项落实措施,开展了大量水电增发减弃工作,全力做到“度电必争”,实现水能利用最大化。

首先“抓统筹”,建立水电增发减弃会商联动机制,统一优化火电开机方式,进一步挖掘火电调峰能力,细化跨省跨区高峰电力支援、外送挖点等措施,压缩火电开机规模,尽可能为水电腾让更多消纳空间。

其次“强测算”,逐日跟踪水电弃电量和利用率情况,高频滚动开展水能利用率测算,研判四川地区水电消纳形势,确保水能利用率指标“能控、可控”。

同时“优方式”,坚持全网统一调度,滚动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发挥水库调蓄能力,实施跨流域优化调度,实现水电增发减弃。密集开展安全校核,根据环境温度创新开展限额动态控制,充分运用线路动态输送限额,提升输电能力。

最后“重协同”,国网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设备部、营销部等部门协同作战,确保外送交易电量落实到位,三大特高压直流长期满载稳定运行,水电送出增容工程均按期投运提升通道能力,电能替代交易规模超年度计划。

不仅如此,国网四川电力还积极推动社会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取得了“双丰收”。2020年,四川省水电发电量达3541.4亿千瓦时,同比增发354.5亿千瓦时,水电增发折合减少标煤燃烧12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68万吨、二氧化硫80万吨,减排成效明显。

FZ1004821007_A327541.jpg

四川特高压线路±800千伏锦苏线航拍(陈翔 摄)

虽然“十三五”四川水电消纳工作任务圆满收官,“十四五”四川水电消纳仍面临诸多困难。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四川将迎来清洁能源机组集中投产,预计水电装机新投产320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为2020年底风光总装机的3倍。这对四川的水电消纳提出了新的巨大挑战。

对此,国网四川电力将积极应对、统筹兼顾、超前谋划、合理布局,以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做到清洁能源消纳最大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