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连续9个月单月到位内资实现同比正增长

引进到位资金破万亿 四川2020年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1-01-15 14:20:16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周圆韵)1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获悉,2020年,全省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1万亿元,同比增长1%,去年4月份以来,已实现连续9个月单月到位内资同比正增长。外资招引方面,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机构)842家,同比增长24.56%;合同外资1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5%;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2家,累计达到364家,居中西部第一。

2020年,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要求,采取各种“硬”措施,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以重大平台活动筑巢引凤招大引强,以产业专题活动延链补链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突出品牌效应 

重大招商平台更具影响力

2020年,受疫情影响,“西博会”等重大平台活动被迫叫停,招商活动大幅压减,省经济合作局把办好第7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作为年度招商引资重头戏,发挥历届“四川行”活动招商引资“名片”作用,形成以点带面、厚积薄发效应。790余家企业、1390余名客商参加“四川行”主体活动,签约项目879个、签约总额8931.5亿元。搭乘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快车,14个市(州)紧跟举办了18场专题推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川行”招商平台效应更加凸显,带动打造投资热土和投资高地成效显著。

FZ1004821197_A327564.jpg

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此外,在重大展会活动上,省经济合作局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博览会展、招商引资“1+1>2”融合发展,以展会促招商,以招商兴展会。借助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平台,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和客商参与。2020年1-9月,全省举办展会900多场,为招商引资搭建起更多平台、增添新的动力。

在重大项目开工上,牵头组织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指导市(州)经济合作部门配合做好2020年第一、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相关项目服务工作,3场重大活动累计开工项目3252个,总投资额17017亿元,展示出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的信心和决心,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激发和释放出更多投资潜能。

强化对接洽谈 

专题活动更具针对性

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搭建招商平台,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融合。该局牵头举办了“2020第四届中国氟硅产业大会暨四川氟硅材料产业推进会”“四川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交流对接会”等10余场分产业平台活动,以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切入点,向海内外推介四川机遇,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FZ1004821197_A327565.jpg

长三角地区知名外资企业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

同时发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作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地区,致力搭建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推动四川资源优势与先进地区资本、技术优势高效对接,扩大招商引资溢出效应。

云上线下同频共振 

实现引资“不断链”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招商引资“不断链”,省经济合作局积极创新招商模式,搭建线上交流对接平台,开展国内境外联动招商。疫情初期,突破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困局,先后举办了“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网络推介会”“川法智能制造线上对接会”等线上活动10余场,以“线对线”“屏对屏”的方式,有效填补了疫情期间重大活动和专题活动真空,新涵养境外商协会(机构)、企业100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余项。

FZ1004821197_A327566.jpg

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与此同时,线下平台集中签约也紧跟步伐,以高频次、高强度的对接洽谈,促进线下签约、项目落地,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2020年4月16日,成都市率先举行年度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68个、金额4605亿元。内江市5月下旬至9月中旬,在全省率先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累计签约项目274个、金额1068.13亿元。

(图片由省经合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