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德阳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难题 保障农民工权益

2021-01-15 17:11:2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 (胡晓龙 记者 钟正有 文/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开启了依法治欠的历史新阶段。2020年以来,德阳市罗江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全力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以《条例》为准则,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等三大难题,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以源头治理为准则,解决“没钱发”难题

一是没有满足施工所需要资金安排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二是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三是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按月拨付人工费用。

会议现场

以实名管理为准则,解决“发给谁”难题

一是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全员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明晰用人单位、劳动报酬、支付时间等信息。二是进行实名登记,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并与部门监管平台连接,每天上下班打卡出入,是劳动者务工的最有力证据。

会议现场

以精准支付为准则,解决“怎么发”难题

一是施工总承包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项目工资支付。二是施工总承包单位受委托代发工资,按月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

以条例要求为准则,推进问题治理

一是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动,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巡查,健全事前摸排、事中巡查、事后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开展根治欠薪检查8次,排查发现问题19个,督促整改问题19个。二是强化问题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发出问题交办提示单,通过分管区领导、部门负责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四个明确”,落实整改责任,推动17个问题得到整改。三是畅通欠薪案件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快立、快审、快结” 仲裁争议调解机制,协调处理欠薪投诉60余件,涉及农民工240余人,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200余万元。四是人社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移送公安调查欠薪案件2件,用人单位均立即支付,农民工工资得到妥善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