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成都成华区“十四五”蓝图出炉:力争2025年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城区

2021-01-17 14:15:5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闫新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成华区高质量发展? 1月15日-16日,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该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听取和讨论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关于制定成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系统提出成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FZ1004822455_A327798.jpg

成华区夜景

过去五年,成华区经济总量5年连续跨越5个百亿台阶,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100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目标,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整个成华区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此次全会提出,力争到2025年,成华区要跻身成都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核心功能板块,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

会议还提出了成华区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该区产业竞争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迈入全市一流城区水平,基本建成全国绿色发展典范城区,全面打响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先进区品牌;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东部城市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高质量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成为成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有力支撑。

FZ1004822455_A327799.jpg

成华区地标

值得关注的是,成华将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攻坚、公园城区“五化”攻坚、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攻坚、交通畅行攻坚、碧水蓝天净土攻坚“五大攻坚工程”,加快构建“五横五纵九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五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5—10—30”城市有机更新重点任务,精心打造一批“城市阳台”“城市客厅”“城市厨房”,系统构建“15—10—5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便捷服务体系,基本建成15分钟“公交圈”“公园圈”“公服圈”,不断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区。

同时,成华区还将强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功能区升级提能、现代服务业崛起提能、都市工业增效提能、新经济梯度培育提能、新兴金融聚势提能“五大提能工程”,加快构建“3+3”现代服务业体系和“三轴八圈”空间格局,着力打造“3+3”都市工业体系和“1+N”空间布局,积极厚植以新经济为主动能的新优势,大力培育新兴金融增长极,持续提升产业功能区“辨识度”、主导产业“集聚度”、人城产“融合度”、运营“专业度”,不断增强成华转型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全会还提出,成华区将强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天府文化润城营建、文体设施营建、文商旅融合发展营建、文旅特色IP营建、文化品牌营建“五大营建工程”,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最可爱”熊猫文化、“最时尚”工业文明、“最神秘”古蜀文明、“最成都”市井文化等独特IP,建设文创新基地、时尚消费新高地、国际旅游新胜地,打造天府文创强区,持续提升成华显示度、知名度、美誉度,努力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

成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各项部署,坚持“三先三升”工作取向,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紧盯“五大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五大兴区战略”,强力实施城市更新、产业提质、动力转型、文化赋能、治理提升、民生改善“六大行动计划”,全面抓好31项重点工程,确保成华“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