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康定脱贫群众温暖过冬

2021-01-17 17:04:4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元月的贡嘎高原,寒风呼啸,烈日也无法驱散冬日的寒气,农牧民在一年的辛苦劳作后,开始养精蓄锐,期待来年蓄势待发。

漫步在康定市贡嘎山镇玉龙西村,记者一行碰上了刚刚巡山归来的护林员四郎吉,跟着四郎吉来到他家,一进门,温暖扑面而来,屋内炉火正旺,妻子正忙着家务,小女儿益西拉珠在做寒假作业。

FZ1004822952_A327935.jpg

四郎吉家温暖的钢炉

四郎吉告诉我们,以前他家是贫困户,经过帮扶后,顺利脱了贫,村上给他家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增加了收入,家里两个女儿上学的学费、生活费国家都有补贴,他现在很知足。

“村上和乡上给我们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生活补助,一个孩子在成都读书,现在放假回来了,还有一个在雅江读书,明后天就放假了,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热热闹闹准备过年了。如果后面娃娃些能找一个好的工作,我就更开心了” 四郎吉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女儿益西拉珠在大邑县四川文轩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就读,一放寒假,就迫不及待回到家中,让母亲梳梳头、和母亲寒暄学校的趣事,依偎在父母身旁撒撒娇,享受暖暖的幸福,她盼望着有一天能学有所成,回馈父母和家乡。

据了解,脱贫攻坚的春风让很多像四郎吉这样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孩子们上学不用愁,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FZ1004822952_A327936.jpg

四郎吉家的橱柜

离开四郎吉家后,记者来到该村老村支部书记王杰家,在任职的10年间,他是脱贫攻坚的力行者,也是玉龙西村变化的见证者。如今,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收入越来越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我是玉龙西的老支部书记 ,这10年以来我们村上的变化很大,现在水、电、路家家户户都齐全了,还有村幼儿园,脱贫攻坚以后每家每户生活变得很好了。”王杰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的虫草收入还不错,作为老村支部书记国家每月也有生活补贴。目前,家里已经储备了充足的酥油、大米、棉被等物质,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FZ1004822952_A327934.jpg

老支书王杰一家共进午餐

在王杰家中,火炉旁,茶几边,一家四代围坐在一起,吃着牛肉、喝着酥油茶,老阿爷抱着重孙笑的合不拢嘴,享受着天伦之乐。身边有亲人,碗中有粮食,这是属于他们一家人的小幸福。

在“十三五”的征程中,玉龙西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四郎吉和王杰家只是康定市数以万计老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玉龙西村的明天更美好。

(余鹃 何启红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图片由康定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