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砥砺奋进五年间——四川工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之六

四川工业“十三五”成就 | 紧扣“5+1”现代产业体系 四川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1-18 10:01:39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编辑:郑嘉仪

四川经济根基在工业,载体是产业园区。

“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把产业园区纳入全省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进行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有力带动支持工业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关联、成链、集群发展,我省产业园区的体量逐年加码,园区占产业比重逐年提升,全省园区的产业集中度已达到72%。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四川将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建设对于“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载体作用,对标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推进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发展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四川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成就斐然  近10个园区营收破千亿

走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明亮的办公楼人来人往,忙碌不断,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得热火朝天。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是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代表园区。近年来,该园区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了突出优势和产业集聚效应。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京东方、深天马、戴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在这里聚集,已建立起覆盖设计、制造,封测、配套材料与装备完备产业链条,构建全链条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产业规模和产业水平居中西部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鲍安华摄.jpg

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鲍安华 摄)

“上一年度,园区129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超过三千亿元,其中特色产业产值占园区比重达到93.7%。持续为我省‘5+1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注入‘园区力量’。”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一辆辆刚从生产线下来的汽车排列得井然有序,崭新的车身一同反射出冬日的暖阳。

目前,该园区已形成轿车、SUV、客车、货车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的产品体系。2019年,实现整车产量96.2万辆,占全省整车产量的85%以上,实现整车产值1246亿元。其中,一汽丰田、中嘉沃尔沃、大运汽车产值达到百亿级以上,聚集规上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123家,实现汽车零部件产值280.6亿元。

“‘十三五’期间,在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平稳的发展环境中,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持续壮大,成都生产的汽车也从这里不断走向全国。”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成都龙泉驿汽车产业功能区的发展,是“十三五”期间,我省产业园区茁壮成长、砥砺奋进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推动园区建设,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快特色产业园区聚集发展,力促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截至2019年底,我省近10个园区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

多面培育  助力园区腾飞

取得良好的成绩,离不开我省工业主管部门对园区发展持续不断的帮助和全方位的培育。

资金方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为园区发展不断注入活水。“‘十三五’期间,我们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园区的孵化器、标准厂房、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同时,力促强化‘园保贷’的融资服务功能,截至2020年11月,合作银行已达11家,累计服务园区100个、企业585户,放款1329笔。”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园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有园保贷,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攀枝花钒钛、遂宁锂电、乐山多晶硅、广元电解铝、雅安川西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联合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制定并印发《四川省院士(专家)产业园实施办法(试行)》,首批两批共遴选培育20个院士(专家)产业园,并分别切块支持300万元切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此外,在园区建设方面,我省工业主管部门大力统筹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园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工作。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3家,位居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3位;省级示范基地71家,省级特色产业基地57家。其中,绿色建材·成都青白江示范基地在工信部2019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五星级基地”称号,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成德高端能源装备2个集群成功入选全国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进合作方面,依托西博会、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着力搭建产业招商平台,着力推进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合作,深化与重庆、云南、贵州等周边省份合作;以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国际产业合作;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产业区已获得工信部授牌,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生态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国别合作产业园平台载体已初步形成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可持续发展更是“十三五”期间四川园区建设的一大亮点。

“我省认真抓实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超90%的产业园区建成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使园区排放始终处于可控范围以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园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四川经济网记者 廖振杰)


相关推荐